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5南京中考化学考点梳理及经典考题推荐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金陵河西王老师    2015-04-24 13:59:35

说两句

  •     出场名师: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化学教研组长王乃森

        【重点考点梳理】

        1.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方面。首先看物质的多样性,尤其是物质类别的判断、判断标准的制定;物质构成粒子知识,尤其是物质粒子类型的判断(分子、原子或阴阳离子),原子的结构与结构示意图,尤其是与元素的性质关系;物质组成表示的方法尤其是化学式的信息识读与相关计算。

        2.物质的变化。《课标》与《中考指导书·化学》着重是从物质的化学变化方面,但是我们还是应从常见的物质变化类型入手,既要把握变化的基本特征来判别变化类型,还要从微观的角度认识变化的基本特征,这是其一;其二,认识我们熟悉的化学反应基本类型尤其是基本类型的判断;其三,化学反应的定量研究及微观解释,尤其是圆圈表示的模型图示变化的认识。

        3.我们身边的物质知识。除了课堂上老师引导复习外,我们可以搜寻这些物质在课本出现的地方,分析此处所学内容,综合形成以该物质为主线的知识体系。以氧气为例,一般归纳氧气的组成元素、构成粒子、性质、变化与变化时的现象、用途之外,还可以根据氧气在“燃料”课题和“金属化学性质”课题总结“氧气有利于我们人类的一面是什么,不利于我们人类的一面是什么”、结合第二、第六单元的化学反应分析“有氧气参加的反应与有氧气生成的反应”分别有哪些等。

        需要指出的是,在复习一类物质的知识时,除了掌握规律,还需要关注物质间的相互转化与反应的关系。金属、金属氧化物、非金属氧化物、酸、碱、盐等,它们包括的物质相对较多,我们着重复习常见代表物质,如金属主要以镁、铝、锌、铁、铜、银为主,金属氧化物以氧化铁、氧化铜、氧化钙为主,非金属氧化物以二氧化碳气体为主,等等,其余出现的相似物质根据代表物知识来类推。

        4.化学与生活方面的知识。我们认为以课本叙述为准,可简单概括为污染(空气、水、土壤)及引发污染的来源与污染物、能源与资源、营养与健康等。

        5.科学探究的知识。我们首先从基本仪器与基本操作为抓手,贯穿科学探究实验过程。主要从氧气、二氧化碳气体的制备和性质实验组合开始,逐一分析仪器名称与用途、所盛放药品的作用、出现装置图的顺序等,结合实验操作及目的、缺少操作的后果与产生的误差等。同时,物质的检验鉴别、混合物的除杂与分离提纯、物质溶解与溶液的配制等,也是必须掌握的学习内容。

        需要指出的定量实验,如“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溶液配制”“pH值的测定”等,导致的结果误差分析;并由此拓展的类似组分或含量测定的实验。

        当然,以上所说这些知识点,同学们基本已复习到位,需要想办法将它们串到一起,做到做题时能迅速有效使用它们。

        【复习技巧】

        1.复习前需要明确自己化学学习时的漏洞,编排复习时间与计划

        2.从自己失分的项目上堵漏洞,苦练书写与规范表达

        3.积累错题,分析错误产生原因

        4.改变认识知识的角度,重新分析,再识读它们

        5.回归课本是抓基础复习的好方法             以上几点,供同学复习时参考。

        【经典考题推荐】

        1.(2014南京市中考17题)(11分)实验室中常需要使用硫酸。

        (1)用小木棍蘸少量浓硫酸,放置—会儿后,可观察到               。

        (2)98%的浓硫酸稀释为稀硫酸时,一定要将            沿烧杯壁缓慢地注入盛有         的烧杯里,并用       搅拌,此时若用手轻轻触碰烧杯外壁,有     的感觉。

        (3)49g质量分数为20%的稀硫酸与足量锌反应,最多生成氢气的质量是多少?

        (在答题卡上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本题共11分,第(3)小题6分,其余每空1分]

        (1)蘸有硫酸的部位变黑

        (2)浓硫酸   水   玻璃棒   热(或烫)

        (3)[解]49g×20%=9.8g

        设:最多生成氢气的质量为x。

        Zn+H2SO4=ZnSO4+H2↑

        98           2

        9.8g          X

        x=0.2g

        答:最多生成氢气的质量是0.2g。

        推荐理由:知识间的合理综合。南京近几年化学中考试题的命题方向之一。

        2. (2013南京市中考26题)(7分)核电荷数为1~18的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等信息如下,回答下列问题:

        (1)在第三周期中,各原子结构的共同之处是      ;该周期中,各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的变化规律是      。

        (2)在第三周期中,元素类型的变化情况是:从左到右由       元素过渡到           元素,并以稀有气体元素结尾。

        (3)写出核外电子排布与氖原子相同的阳离子和阴离子符号各一个:阳离子  ,阴离子   。

        (4)写出含有氮元素的常见氧化物、酸、碱、盐的化学式各一个:

        【答案】(本题共7分,第(2)、(4)小题每空0.5分,其余每空1分)

        (1)各原子的电子层数相同    最外层电子数依次递增

        (2)金属    非金属

        (3)Na+(或Mg2+或Al3+)    O2-(或F-或N3-)

        (4)NO2  HNO3  NH3·H2O  NH4NO3

        (其他合理答案均可)

        推荐理由:对原子结构与元素认识,并转化为符号表达。尤其结合物质多样性难度加大。

        3. (2012南京市中考25题)(3分)开发氢能源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工业上可用煅烧黄铁矿(主要成分FeS2)产生的二氧化硫通过下列工艺过程制取氢气。

        (1)写出膜反应器中HI气体发生分解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分离器中分离出的副产品是   ,生产流程中能被循环利用的物质X为      。

        推荐理由:框图——信息给予题,看似起点高,但实际上落点就是学生学习过的知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