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文言虚词务必细致整理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秦淮外国语沈老师    2015-04-24 13:21:19

说两句

  •     出场名师:南京市秦淮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沈虹

        1、【经典考题】请在田字格内用正楷字抄写下面的句子。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参考答案】用正楷字书写,1分;书写正确、工整,1分;美观,1分

        【解题技巧】

        今年中考,书写题在正楷之外还提供了行楷字的选择。同学们抄写正楷或行楷字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读准所给的字,如果是书法作品,要注意竖行由右到左地阅读。2.抄写要准确无误,不要涂改,之前在稿纸上练一遍。3.提供的例字如果不是规范的正楷字或行楷字,书写时要根据题目要求规范书写,比如繁体字要改成简化字。行楷字并不是说随手写的,要体现出行楷字游丝牵带、笔画简省、笔画替代等规律。

        2、【经典考题】对下面三幅书法作品的字体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图片省略,见中考指导书)

        (1)王羲之《何如帖》 (2)张旭《肚痛帖》 (3)颜真卿《颜家庙碑》(局部)

        A.(1)楷书  (2)行书   (3)草书

        B.(1)行书  (2)草书   (3)楷书

        C.(1)行书  (2)楷书   (3)草书

        D.(1)草书  (2)行书   (3)楷书

        【参考答案】B  

        【复习指津】

        如何欣赏书法作品?去年考的是选择题,只要认真研读教材附录所介绍的书法内容,就能准确选出答案。今年恐怕不会这么简单了。同学们要特别重视书上书法图片,先对照课本上的赏析文字研究图片中重点例字的笔画、结构及整幅书法的章法特点,并能感受到作品所表现出来的书写者的情感和性格。记住教材中介绍到的大书法家的书法特点,进而能触类旁通,欣赏这些书法家的其他作品。

        提醒:今年的书法欣赏范围和程度仍然不超出教材所介绍的内容,所以要以书为本,不要过多地拓展。

        3、【经典考题】关关编辑“小说延读”栏目,展开想像,续写了《最后一课》,你补充其中的一段对话。

        我(小弗郎士 )的最后一堂法语课结束了,大家陆续地离开了教室。韩麦尔先生依然呆在那儿,头靠着墙壁,话也不说。我走到他面前。

        我说:                               

        他说:

        我说:                               

        他说:

        【参考答案】(1)韩麦尔先生,您别难过,我会永远记住今天的课的。(2)谢谢你,好孩子,你更要记住我们的法语啊!(3)您放心,韩麦尔先生,我会继续好好学习法语的。(4)对,只要我们心里装着法语,我们的法国就不会灭亡。

        【复习指津】

        同学们要特别关注课内现代文中的文学名篇,即使是自读课文,也不能忽视。在冲刺阶段,要将课内的经典文学作品分类读。按照小说、散文、诗歌、戏剧四类文体分类,从形象、主题、表现手法三个方面进行梳理。考试时,即使一时想不起课文的细节,也不要慌张,可以从回忆主体形象入手,忆及与形象相关的事情或生活场景,就能将作品从记忆深处唤醒。比如《最后一课》的结尾续写,写出的内容必须符合韩麦尔先生及小弗郎士那时那地那种情境下的情感,表现出爱国深情。同时还要不破坏原文结尾的韵味,个人认为试卷提供的答案虽然符合了原文的主题,但是却简单化地处理了人物的情感,语言表达过于直白,将原文结尾的留白完全堵死了,是蛇足之笔。当然作为答案只能做底线的要求,且去年南京市是第一次涉及课内现代文考题,答案的要求肯定不能太高,但今年呢?会不会提高要求呢?我们备考时可以走得深远一些。要读活经典,读出思考,读出创造。比如这道题,我们可以变化一下考查的角度:

        将原文的结尾和加上对话的结尾作一个比较,看一看哪一种结尾好,为什么?

        参考答案:原文结尾好。“韩麦尔先生依然呆在那儿,头靠着墙壁,话也不说。”说明其陷入了极大的痛苦之中。他为国家沦陷而悲愤,为遭受到侵略者的文化侵略而悲愤,为从此失去自己的战斗岗位而悲愤。而加了对话后,爱国的主题虽然更明确了,但是却简单化地处理了人物的情感,语文表达过于直白,将原文结尾的留白完全堵死了,是蛇足之笔。

        2014年中考卷中的第5、6、14题的材料也都取材于课内文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关注课内现代文的回读。

        4、【经典考题】

        1)文章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

        2)第二段中加点的“粗劣的土布”和“用金线绣花”分别比喻什么?

        3)第三段中的画线句有什么作用?

        4)“特别是孩子们,围着它打雪仗,笑声随着雪花飞扬,溅得四处都是。”这里的“溅”能换成“飘”吗?为什么?   

        5)“漂亮的雪人”在文中多次出现,这有什么好处?

        6)联系文章,说说雪人的命运引发了作者哪些思考?

        【解题技巧】

        以上这一组题,分别取自南京市去年中考试卷中的两篇现代文阅读,一篇是《警句》,一篇是《雪人》 ,这几题都是寻常考法,题型和平时训练的差不多。今年中考进一步强调语言理解与感受力,所以考生在做文学作品题时,一定要进入情境体会,体会到哪个层面,答案才能抵达哪个层面。要在读懂文章的前提下去做题。只要依据各类文体的规律,觅得作者思路,融入作者情感世界,就一定能读懂文章。建议同学们阅读时,边读便在试卷上将重要信息勾画出来,以便答题时取用。

        最后,关于考点,再强调两点,请大家注意:

        1.名著阅读没有指定篇目,考生考前要整理出课本指定名著范围之外的属于自己个人阅读的名著内容来备考。相关推荐: 2015南京中考语文名著阅读考点分析 

        2.文言文阅读中凡是初中学过的常见虚词都在考查范围之内。如:“故”“为”等多义词兼有实词虚词用法,“是”“虽”等古今异义明显的词。去年未考虚词,今年虚词考查的范围又扩大了,考生对于初中文言虚词的整理务必全面而细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