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国教育:为“米开朗琪罗”打造舞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2014-07-23 16:07:33

说两句

  •   前段时间,有两个段子挺流行。其一是关于两个“名校”:“兄台毕业于哪个学校?”“不才,毕业于纽伊斯特学校。”“那是名校啊!”“言重了,敢问阁 下?”“布鲁弗莱在读中。”“哇,也是青年才俊。”其二是关于两种“前途”:“考上大学的要记得请没考上的同学吃饭,跟他们搞好关系,等大学毕业后,好去 他们公司打工。”

      所谓纽伊斯特(NewEast)、布鲁弗莱(BlueFly),其实就是新东方烹饪学校和蓝翔技校。博人一笑之余,段子也映照出一个现实侧面:这两 年,职校技校的毕业生前景看好,不少学校就业率超过97%。人们发现,从职业教育出来的学生,身价未必比大学生低,人生出彩的舞台也越来越多。

      社会现实已经悄悄渡河,观念却还可能徘徊岸边。哪怕月薪翻倍,不少人仍然觉得坐办公室的要比送快递的体面,就算出现用工荒,人们还是认为干技术不如干 管理有前途。曾有研究机构对国内10多所中、高职业学校做过调查,关于就读职校的原因,高达70%以上的回答是“未能考上普高”,几乎无人回答“喜欢做技 工”。并非心甘情愿,实是不得已——在急需优秀技工的今天,职校生的这种弱势心态值得深思。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技能和技术,与学识和学术一样,下可安身立命,上可建功立业。劳动本无贵贱之别,成功也无上下之分。古有鲁班雕木成凰,墨子 探形求规,张衡观天测地,今有不少企业家凭技工经历闯出一番事业。士农工商,皆为国家柱石。古人尚有此认识,在新的产业革命已经呼之欲出的今天,还要紧抱 “万般皆下品”旧观念不放吗?

      美国学者班克斯曾筛选出人类文明史中一些人才最密集的时空,在他眼里,1440—1490年的佛罗伦萨榜上有名,诞生了布鲁内莱斯基、波提切利、达· 芬奇、吉贝尔蒂、米开朗琪罗……这些璀璨明星,几乎都出于佛罗伦萨的手工作坊,从打磨配料的小工开始学习手艺,最终成长为顶级巨匠。

      匠心独运。工匠之所以被人追捧,出于对技进乎道的苛求。成名之后的米开朗琪罗,不喜欢被称为艺术家,仍然希望被称为手艺人、石匠。还是坚持自己去采石 场选料,自己设计修建运料的道路,自己雕刻整座山体。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持之以恒,许多传承至今的行规,正是工匠得到认同的基础。

      匠技可贵。一技之长之所以有市场,出于对精益求精的需要。冯骥才在描写“刷子李”的时候写道: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 发蔫,靠边呆着。德国制造业中的优秀技师,收入跟科学家持平,争考建筑大师招收的学徒,比上大学还难。给技术技能应有的价值,是做强工业的内在逻辑和必由 之路。

      靠专注赢得尊重,凭技术挣得地位,在现场实现创新,本就是社会财富的真正来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也应是人人认同的时代风尚。培育“米开朗琪罗”们成长的土壤,离不开这种价值观的浇灌。

        编辑推荐: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新标准出台,会影响南京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吗

        新初三必读——指标生详解

        【中考后续】不能大意的过渡暑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