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南京2014年中考改革方案公布

来源:南京中考网    作者:南京中考网整理    2014-07-11 11:06:05

说两句

  •   近段时间以来,经过多方调研,南京市中考考试方案改革已是箭在弦上、势在必行。南京市教育局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南京中考南京市中考改革2014年过渡方案。
      据介绍,2014年6月14日至15日(双休日),初三学生参加六场笔试。
      语文(满分120分)、数学(满 分120分)两场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英语(满分120分,含人机对话考试3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场合卷、开卷考试,满分各 为6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物理(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化学(满分8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取消2015届初三学生在初二年级 (2014年)参加的生物、地理全市统考,由各区在初二年级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时间进行考试,采用合格/不合格的评价方式,考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

    从 南京中考改革2014年过渡方案中发现几个明显变化:“赛程缩短”,笔试从原先的3天半缩短为2天;“场次项目缩减”,笔试场次从原来的7场减少为6 场,2015届初三学生的生物和地理取消了;“方式灵活”,中考生物、地理将采用在线网络考试方式进行,而体育考试将引入智能测试器材。(详解见 “2014年中考十问”。)“过渡方案变化可以用笔试天数缩短、笔试场次科目减少、考试方式改变来概括。”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
    一位资深教育专家 分析,此方案适用于2014年初三年级学生参加的中考和2014年初二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地理考试(俗称“小中考”),称为“过渡方案”有三个原因:首 先,要延续原中考方案中生物、地理“小中考”的前置规则设定,即考试结果计入中考总分,并且两门学科的分值在总分中的权重不能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中考的 总分不宜改变;其次,此时初三上学期学习已过半,简单删减考试科目会影响学校已经安排好的正常教育教学组织工作,不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稳定;第三,教育部 和省高考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在高考方案没有定论的前提下,明确改革方案的“过渡性”是一种务实的且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
       记者注意到,南京中考改革2014年过渡方案将笔试时间提前到了14日、15日两个双休日。“放在双休日,可谓一石三鸟。”一位教育专家分析:“首先, 家长不用请假接送孩子考试;其次,双休日人少车少,考生进出考场更方便安全;另外,考点学校也不必调整课程影响教学了。”
      据了解,南京市教育 部门前后酝酿一年多,近期密集召开了17场座谈会,不仅邀请了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初高中校长、教师、学科教研员、考试研究专家、教育测量专家等业内人 士,还邀请了学生家长、学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行风监督员、网友代表等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座谈讨论。 “这份改革方案既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让学生增加了选择性,又缓解了家庭和社会的压力。” 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的形成过程充分体现了我市教育部门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和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
      另据了解,2014年南京市初中毕业生升 学体育考试实施办法已于近日出台。体育考试内容将按今年3月份发布的内容执行,即第一选项为3分钟跳绳或 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第二选项为50米跑或立定跳远;第三选项为投掷实心球或引体向上(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 “2014年体育考试项目的设置不仅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南京一位体育特级教师表示:“同时为引导学生更加注重体能锻炼,还体现出从侧重技能考核到侧重 体能考核的转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