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南京中考各科试题分析:关注生活 与时代话题紧密结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6-15 11:03:49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今天是2014年南京市中考的第一天,语文、物理、化学科目考试已依次落下帷幕。据各科资深老师分析,今年南京中考试题更加关注生活,与时代话题紧密结合。其中,语文、物理两科试题都涉及到了青奥会这一选材,体现了南京的地方人文特色。

      今年南京市中考作文题为:“只是因为那本书、那条路、那个人,择其一,写一篇不少于600字作文。”南京市科利华中学资深语文教师、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王跃平认为,这个作文题体现了出题者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学生表达的角度、可写的内容、文体都非常自由,因而偏题可能性不大。 学生可以选择写人、书或者路,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自己最熟悉的话题。对于相关人士“作文题与前两年过于类似,都与书有关”的质疑,王跃平表示,虽然前两年的作文题也提到了书,但今年选材范围更广,写作的角度也不太一样。作文能否拿高分取决于孩子平时的语文素养积淀和文字表达能力。

      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中英中学语文老师滕之先认为,今年的语文试题可以用“平稳、平和、平易、平实”这八个字来概括。考题中有很多东西学生比较熟悉的内容,同时题型结构延续了传统的“三大板块”,选材与南京密切相关。青奥会、汉字听写大赛、报恩塔这些与南京相关事件和元素都在考题中有所体现。 阅读题中的小说材料全部选用了教材中的课文。“南京中考语文试题的命题一直以关注生活为导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多读书、多关注生活。这样的导向是不会变的。”滕之先说。

      今年的物理试题也体现了平易、平和的风格。据南京市资深物理教师史献计介绍,今年的物理考题难易适宜,没有出现新的题型;同时,考题与时代、地方元素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考题中选用了青奥会体育运动项目、吉祥物作为素材,将这些考生熟悉的东西和物理知识联系在一起。“天宫一号”飞船上王亚平的太空实验也出现在了考题中,题目材料与分子运动论相结合,要求考生回答这个科学实验的原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