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年南京语文中考作文题目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6-15 10:54:10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各位家长、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智康语文教研组的任杰老师(点击查看任杰老师简介)。今天上午刚刚结束了中考语文科目的考试,现在我们就对2014年作文题目进行解析并对2015年作文命题进行预测。

      今年的作文题目是《只是因为那本书/那条路/那个人》,任选其一,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拿到这个题目后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审题

      首先,今年作文采用了半命题的形式,这样同学们的思路可以更开放。另外题目中“只是因为”四个字其实暗含乾坤,“只是”强调了“那本书/那条路/那个人”的唯一性和重要性,所以同学们在审题时一定要注意。另外,“那本/那条/那个”提示我们不要写成“几本/几条/几个”。其次,以《只是因为那本书》为例,同学们可能面对题目打不开思路。那么我们在构思时就可以在脑海中为题目作补充工作。例如:我们可以思考只是因为那本书发生了什么事情?或出现了什么情况只是因为那本书?这样就可以将思路打开,化难为易。

      二、构思

      确定了题目之后我们可以从哪些角度进行写作呢?

      (1)那本书近几年中考作文题目都紧密围绕“书”,的确,中学生对于书本应该是最熟悉的了。这里再一次写到书,首先要注意所写的书格调要高,最好是名著。另外要着重写书对自己成长、进步的积极影响,切忌写成内容简介。

      (2)那条路这个题目看似抽象但首先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思考。其一,“那条路”可以是我十分熟悉或偶然发现的一条真实的路,在某次经过它是带给了我触动;其二,“那条路”可以是我某段时间以来的心路历程,这段心路历程使我产生了怎样的转变或让我明白了什么道理。

      (3)那个人为了避免写这个题目时以身边人物为素材落入语言过于平淡、内容没有新意的俗套,可以将视角落在古人身上,写古人的经历或事迹对自己的教育意义。例如写屈原的爱国精神或陶渊明不幕名利的品格对自己心灵的洗涤。

      对审题和构思分析完后我们预估今年三分之二的考生作文分数处在31~37分这个区间,即大部分属于二类文、三类文的水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