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4中考专家讲解估分志愿填报问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五斗米先生    2014-05-26 14:32:53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讯 又是一年招生季,处于中考的家长焦虑程度可能是最高的了。
       
        作为南京市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专家,九中的张恒柱校长给大家讲讲估分策略和志愿填报策略。
       
        ◇中考估分策略:
       
        1、不盲目相信估分。估分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是有限的。在估分时,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参考中考第一次、第二次模拟考试时自己的分数和名次。对一名成绩稳定的学生来说,中考的成绩应该和模拟考试的成绩相差不会太大。南京市有一年对中考中三所学校四个班级201名学生估分与实际得分的抽样调查显示,一般来说,10分以内的误差应视为估分比较准确,那么,明显高估(超出10分)自己的分数的学生则占到43.7%,其中有3人竟高出中考实际分数60多分,最高达79分;低估自己分数的学生占到22.4%。有一人低于自己的中考得分52分,多数在40分以内。
       
        2、不盲目相信人。不盲目相信自己。(受自己估分策略、判断能力、心理因素的影响。有的考生认为,只有进入名气大的学校脸上才有光,如果这位考生一心向往某所名牌高中,而老师、家长都认为他的成绩达不到,为了使家长能同意他“拼一拼”,填报某所学校,在估分时也会偏高。)不轻易受同学干扰。(学生在估分时易受到周围同学的“暗示”,如班上某一同学的平时学习成绩与自己差不多,而这位同学估计的分数高过自己,就会影响这位学生对自己成绩的高估。全班同学估分偏低,自己也会低估)不盲目相信利益相关者(家长、老师、学校、网络等。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大,要求过严,孩子为了躲避家长的责难,也有可能有意或无意高估自己的得分。老师、学校受报考指标的限制,无法很好地完成任务时,也会做某些暗示性的引导)。
       
        3、宽严适当,适度从紧。学生在看正确答案以前,尽可能不和其它同学交流,先自己静下心来回忆当时在考场上的答题思路和大体原文,若记不清答案可沿着考场上的解题思路重新试做一遍。在此基础上认真研读《评分标准》,力争领悟《评分标准》中每一道题的考查意图以及每一个得分点的给分、扣分的依据,科学把握评分标准。在具体判分时,要注意,自己把握得准,就可以放宽一些;把握得不准时,则从严掌握。尤其是今年如果试卷总体简单,标准可能就会紧一些,学生更要把握好标准。
       
        4、把握好文理学科的差异,慎重做好对主观题、尤其是文科主观题的估分。理科估分时,考生要注意除了答案正确之外,有没有写出完整的步骤、程序,做到“按步骤得分”。文科试卷估分时,尤其对主观题、大题进行估分时要注意中考评卷是按照“按点给分”的原则,所以要注意自己的作答有没有抓到得分点,有没有写到关键词。文科的伸缩性一般比较大,在估完分之后,结合自己平时主观题得分的情况,考生酌情减少5分至10分,也是很正常的。
       
        ◇填报志愿策略:
       
        1、一是实力第一。无论是签约,还是最后的高中录取,靠的主要是学生中考的分数,因此,家长这个时候大可不必着急,应该从容地鼓励孩子好好复习迎考,考分才是硬道理,考不出分数,签了再好的约也没有任何意义。有的家长老是纠结于无法知道孩子一模分数和排名,签不起来约怎么办,其实,只要现在好好复习,中考考好了,根据分数进行选择,余地非常大的,根本没必要纠结。签约所能起到的作用远远没有那么大。所有的学校都爱选择优秀的学生,都有会青睐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嫌贫爱富)。现在中考南京签约市场混乱,相关部门制止不力,家长相关知识不足,使得侵害家长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近几年,有几所学校主要是四星级学校严重干扰了招生市场,严重影响了家长利益。懂得一点常识,就能判断怎样的约会害人,一个学校招生人数是多少,学校能操纵的学生群体是多少,他的签约数是多少,他给的扩招分数是多少,尤其是今年有的学校许诺线下15分一律扩招,规模小一点,肯定不能兑现。
       
        2、学会估线。考生填报志愿还需要了解目标学校的投档线,并以此“定位”本人志愿。“估线”不比“估分”,考生和家长无法预估,所以只能寄希望于招生学校的预测。学校出于多种考虑,一般会压低预估线。而由于投档线的产生只能在投档之后而不是之前,实际上取决于填报的实际人数,所以“预估投档线”本身就是一件极富风险的预测。家长要学会了解各种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作出理性判断。
       
        3、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目标明才能定位准。中国的高中总体学校同质化比较严重,选学校就是选诚信、负责任的学校、负责任的干部和老师。什么样的分数进什么样的学校吗?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合理性,激励效应。关注分数线,还要关注这所这样的平均分,平均会是这所学校的平均水平,你参照的更多的应该是这所学校的均分。
       
        4、第一志愿第一。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起作用的就是关键的一个志愿,尤其是第一志愿。慎填第一志愿。
       
        5、学会准确研判,实现考生利益最大化。认真填报好指标生,实现上心宜学校的目标。不盲目相信毕业学校和招生学校,通过专业人员了解第一手资料,通过实地查看以及和学校在学生、家长中的口碑选择满意的学校。不要看学校宣扬的升学率、本科率、本科人数,既要看出口又要看入口,既要看本科绝对人数,又要看相对人数(要有拿到第一手真实资料的能力)。哪些学校家长口碑很好,要心中有数。网络信息良莠不齐,要学会甄别。选择学校是考生和家长的权利,要学会捍卫自己的权利,不要轻易被剥夺。
       
        6、学会买“涨”不买“跌”。这两年南京高中教育发展很快,原来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学校在重新排位,家长要能洞悉这些变化,才能选择对学校。记者听说此次南京市二模,有一所学校单比一模就增加了40多位二本以上学生,引起业界一片惊叹。类似这样快速发展的学校,其师生的精神状态、学校的教学模式都有过人之处,学生在这样的学校读书,其受到的积极影响肯定更大,非其他学校可以比拟。而一些学校成绩长期徘徊不前,也一定有其原因,如果影响其发展的原因没有找准,其发展就会面临困境,选择这样的学校自然对学生发展不利。
       
        7、志愿填报不能忽视食宿、交通问题。填报的学校要兼顾家庭上学路途的远近以及与交通的情况,因为三年高中学习,尤其高三阶段学习负担重,路途偏远会带来很多实际困难和交通安全问题。食堂直接关心学生的健康,老师负责任的程度直接关心学生学习的质量。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估分估不准?志愿难选择?听专家讲讲策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