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5中考历史最终复习指导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21 14:05:43

说两句

  •   2015中考历史最终复习指导

          夯实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同学们首先要对每一个历史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影响等都要掌握好、理解透,才能为下一步的综合复习奠定基础。切忌囫囵吞 枣,吃夹生饭,否则将后患无穷。比如三次科技革命的复习,初中历史课程标准确定的世界近代史学习目标中,要求掌握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和历史概念类"知 识点是27个,单第一次工业革命就占了"珍妮机的发明、旅行者号机车的发明、英国工业革命、蒸汽机的改进、大工厂生产"等5个知识点,将近20%。由此可 见,工业革命的基础知识在中考中的地位不能轻视。因此必须首先归纳牢记三次科技革命的概况:时间、发源地、范围、内容(成就)、开始或结束标志等这些基础 史实,并结合工业革命兴起的历史条件,以及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分析科技革命的巨大影响。

        提升能力

        在把握基础知识后,同学们可通过纵向(即按时间的顺序)复习、横向(即同类事件或同一时期的事件归纳比较)复习、综合复习(结合世界史和中国史的知识、历史和政治知识)来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1、纵向复习:注重知识的前后联系,努力让知识前后系统化、完整化。工业革命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它的影响非常重大,在中考中考查它 的影响的可能较大。对此,同学们就可以利用此方法进行归纳,打破单元的界限,按照时间的延续归纳所带来的一系列的潮流。像世界史第三单元的内容,正是工业 革命的影响即殖民扩张所引发的殖民地人民的抗争---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第四单元是工业革命的影响即生产力发展所带来的潮流: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产阶 级革命和改革潮流,使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确立。而第五单元正是工业革命的影响即分裂出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后所引发的世界潮流:国际工人运动的兴起。 再比如,正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生使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最终导致了一战。这样知识就系统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

        2、横向复习:打破单课复习的内容框架,比较归纳同类事件异同点或同一时期出现的事物之间的关系。比如,比较前两次科技革命的异同点。

        相同点:①两次科技(工业)革命都受到本国政府的重视。②都引起社会关系的巨变。③都对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影响。④从经济上看,都加速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发展。

         不同点:①从发明者看,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劳动者凭借经验和技能,发明成果都是生产经验的总结;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先驱多是科学家和工程师,各种发 明无一不是在精确的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之上取得的。②从发源地看,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于英国,约半个世纪后才在各国真正开展,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是多源的。③ 从突破口来看,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轻工业为突破口;第二次工业革命以重工业为突破口。

        3、综合复习:包括历史学科内中外史的综合 复习及跨学科的史政综合复习。这要求高度综合,抽象思维,构建宏观框架。关于三次科技革命,在综合复 习中,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总结三次科技革命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中国丧失前两次科技革命机会的原因?中国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滞后的原因?三次科技革 命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影响?并结合今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情况,总结提高科学技术的现实意义。

        通过这些复习后要最终认识 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科技意识,科技水平是决定一个国家或民族国际政治、经济地位 的重要条件,从而理解科技革命对大国兴衰的影响,中国的命运自不用说,英国的命运更能体现出这一道理,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在英国兴起,英国经济获得迅速发 展,从而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但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由于英国不积极吸收这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导致英国发展缓慢,被美国和德国赶上。因此今天的我们必 须要顺应科技革命的潮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重视科技创新,将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这些认识正是政史综合需要考查的重点部分。

        关注热点

        多做近三年的中考试题及各地的模拟题,对重复出现的问题要多加重视,然后围绕今年的社会热点关注那些原来不经常考查的内容。比如,近几年第一次工业革命相关的试题题量大、考点多、角度广。第二次工业革命考点较多:

         1、围绕"本茨-汽车"、"莱特兄弟-飞机"、"爱迪生-电器-电灯"三条主线进行的考查是热门,相关试题比比皆是。就非选择题而言,没有单独 考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均是将第一、二次工业革命结合起来,或者是将三次科技革命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性的考查。所以提升能力很重要。

        2、①涉及到新能源的试题数量较多,主要是围绕"内燃机-石油"进行考查。②涉及考查电力广泛应用的试题也有一些,主要是围绕"贝尔-电话"、"电气时代"。这些多属于对识记层次的考查。

         除此外也要对以下冷门问题加以注意:一是关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的考查,近年试卷中少有涉及。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 较得出来的,有三个特点:㈠自然科学的成就与工业生产紧密结合,科学发现成为技术革命的先导,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㈡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展 开,规模更大,发展更迅速;㈢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两次工业革命在交叉中进行。二是随着近几年我国火车几次提速的社会热点,让我们再次认识这种古老的交通 工具正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着新的变化。对于火车交通工具的发明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中考有可能从科技再创新发展的角度进行考查。三是随着近几年社会 对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的关注,了解科学家、发明家对历史的贡献,培养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精神的意识,确立求真、求实和创新的科学态度,也有可能在政史 综合部分有所涉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