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模考没可比性 高中谨慎不签约

来源:新华网        2014-05-12 13:56:54

说两句

  •   

       “我家小孩能上你们的什么班?”“今天能不能给个说法,让我们放心?”昨天,南京市属名牌高中中华中学举办招生咨询会,学校今年有450个统招计划,但来的家长超过两千人。不过,学校表示,因为各初中的一模考试成绩实在难以分析,为了对考生负责,不会当场给学生进行分班或扩招的“签约”承诺。

      中华中学副校长宋辉介绍,中华中学今年招450人,12个班。其中有4个基地班、4个实验班、4个强化班。

      中华中学的初中部规模小,和其他生源充足的热点学校相比,优秀学生报考中华中学风险相对较低。虽然风险低,但家长还是不放心,围着学校的老师要求“签约”。

      中华中学有关老师透露,其实学校也计划对优秀考生有所承诺,比如,中考达到中华中学的录取线,就可以进入基地班,如果没有达线,在南京市教育局允许的扩招分数线内,以扩招身份录取。

      初中规模小报考风险低

      昨日上午9点多,中华中学高中部校园里已经聚集了众多的家长和学生。

      在招生讲座上,副校长宋辉介绍了招生政策。今年中华中学招450人(其中30个特长生),分12个班,其中4个基地班、4个实验班、4个强化班。“基地班是自主发展,目标是冲名校;实验班是均衡发展,目标是冲一本学校;而强化班是强化基础,目标是冲二本学校。”

      不少家长关心今年中华中学的分数线,校方表示不好预估,只能参考去年的分数线,但是建议家长在同水平的学校中选择中华中学,“今年几所热点高中招生计划基本都为12个班,不过中华的初中部规模小,生源严重不足,和其他生源充足的热点学校相比,给优秀毕业生的空间更大,因此报考风险相对较低。”宋辉说。

      寄宿制高中家长关心“吃和住”

      “你们今年如何分班?”“学生宿舍有没有空调?”“老师管理如何?”……记者发现,由于是住宿类高中,来中华中学咨询的家长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发展,而且也很关心学生的在校生活。

      对此,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中学今年计划招生450人,预计设12个班,其中有4个基地班、4个实验班、4个强化班。“基地班是最好的班,目标是冲国内一流名校;实验班重在均衡发展,高考目标是冲一本;而强化班旨在强化基础和习惯,高考目标是二本线上。”而对于中华中学的学习生活,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学校5个人一个宿舍,有空调,宿舍管理十分严格。中华中学的食堂也很棒,饭菜学生都喜欢吃。“我们大部分教师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6:30开始的,晚上9:00才能下班。可以说,对孩子是非常负责的。”

      三中今年联办“美国分校”

      本周末,南京三中、五中和南航高中也举行了校内招生咨询会。在南京三中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记者获悉,该校今年拟招收405名高一新生,编12个班;另招收美术生80人,编3个班。高一拟设2个科技班,2个强化班,2个实验班。科技班、强化班、实验班课程设置独特,冲击重点高校。今年南京三中与美国佛蒙特州国际学校联办“佛蒙特州国际高中南京分校”,学生高一入学即注册美国高中———美国佛蒙特州国际学校(VIA)学籍,通过正常学习与考试获得规定的美国高中学分即可获得VIA颁发的美国高中毕业证书。学生高中毕业无需参加TOEFL、SAT考试,直升与VIA签署招生协议的美国排名100位以内的著名大学。

      而今年南京五中预计设4个层次的班级:许地山班、精品班、实验班、平行班。其中,许地山班,由名特优教师领衔任教,开设与高校对接的特色课程,学生升入国内重点大学;精品班,由学校名特优教师领衔任教,从课程设置到教学方法都处于教学前沿;实验班,由学校名特优教师、骨干教师任教。另悉,今年南航附属高中计划招收新生450人,含科技特长生、健美操特长生和乒乓球特长生,学校科技特色显著。

      签约

      现场登记签约周末开始

      讲座结束后开始中考咨询。许多家长围住展台纷纷向咨询老师提问。“今天可以签约吗?”“一模多少分可以签基地班?”记者发现,家长最为关心的还是签约问题。不过昨天并不能签约。

      “今天只能填招生登记表,等到5月17日特长生考试后才能签约,学校会根据一模成绩和家长带来的材料等,综合评估后确定是否签约,有意报考我们学校的,这段时间都可和学校招生办联系。”现场一位咨询老师表示。记者看到,在招生登记表上,要填初二、初三4个学期和一模的成绩,还有指标生和第一志愿是否选中华的选项。

      记者发现,今年签约的情况不算理想,不少家长都有点焦虑。“跑了四五个咨询会,一个学校也没签约,怎么不急呢?”儿子在十二中就读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宋辉表示,各区一模不统一,有的学校还不参加一模,一模成绩的参考价值有限,建议家长注意收集孩子在班级和年级的排名,“我们可以通过对比往年中考的样本,分析是否能签约,比如29中石头城校区每年有300多人达到我们的录取线,而郑外的前150名学生报考也基本没问题。”

      办学

      是否住校取决于自愿


      记者在校园看到,学校北门入口处,摆着几块介绍办学特色的展板,不少家长围在旁边观看。而在校园的很多地方,学生志愿者可以带领家长参观校园。记者发现,除了招生和签约情况,家长们对学校的食宿条件也很关心。

      “我看学校是寄宿制的,是不是一定要住校啊?”家长们疑惑地询问一位咨询老师。该老师告诉家长,是否住校取决于学生自愿,但是学校的床位充足,想住校基本都能满足。记者从学生志愿者那里了解到,学生的宿舍五人一间,有空调,晚自习后还能学习一段时间。

      中午,记者体验了学生食堂,统一标准的午餐里,有两荤三素,还有自取的配汤。食堂里也有一些前来“打探”的家长,一位妈妈询问正在吃饭的老师,是不是因为家长来才有这样的菜,老师表示,平时也可以来看,“平时比这个还要好一点”。不知模考成绩导致签约难

      在昨天中华中学设置的咨询站台前,一些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考情”感到很无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有的学校为了留生源,连真实的模考成绩都不告诉学生,导致学生想投奔别的学校没有凭证。还有家长诉苦,老师不让孩子报考其他高中,希望孩子报考老师建议的学校。“我们家孩子成绩不错,但是就是不能证明给心仪高中看,所以真是着急啊!”一位家长很焦灼。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考生成绩不清楚的情况,高中校也有自己的一些应对方法。“一个初中校每年考入某所高中的上线人数是比较稳定的,所以我们会根据这个孩子的大概排名来估计,也可以通过其他学生相比对。建议家长要留心收集孩子平时在班级和年级的排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

    2014年南京中考分数或决定未来工作签约

    2014南京中考:二十九中拟招特长生25人

    2014南京中考体育特长生招生人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