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招生计划 > 正文

看中考前辈戏说什么是指标生?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success2013    2014-03-14 17:31:51

说两句


  •     对于指标生这个概念,说实话,我是一年前才知道的,因为一年前我才真正关心我女儿的学习。
       
        可没想到我大学同学,其子也一样面临中考,那么高学历的人居然也没搞懂啥是指标生,喝酒时与我争得面红耳赤,最后只好当场打开电脑,一查,才表示:原来如此啊。
       
        关于指标生,实际上流小年版主的文章已说得不能再清楚了,可是居然仍然有很多人不懂,那好吧,我站在世俗的角度,用菜场大妈的视角来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大妈嘛,青菜多少钱一斤非常清楚,于是咱们就把复杂问题“青菜化”。
       
        说明:任何一个学生,管你是来自超级牛娃集中营——树人,还是公认比较烂的XX初中,只要你符合三个条件就可以报指标生,哪三个:
       
        1、你是在南京就读的学生吗,学籍在南京的某一所中学吗?(你是本青菜嘛,是的?OK。洋青菜?对不起,一边呆着去。)
       
        2、你是在南京就读三年的学生吗?(你这青菜是从下种开始就在南京?该不会是浇一点南京的水就冒充本青菜了吧?哦,不是啊,那好,OK)
       
        3、你的操行评定都在B以上吗?(俺们南京青菜有讲究滴,外观、个头大小、香气等等等等,别地冒充不了滴,你符合要求嘛,符合的话,请拿出产地的相关证明。哦,都在B以上啊,那么,OK)(操行评定是学校评的,通常问题不大)
       
        好了,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才有资格报指标生。
       
        我们下面假定某青菜具备上述三个条件,那么,当该青菜中考结束之后,TA的档案将首先被送到TA自己指定的菜场——该青菜指标生报名时所填学校。一旦中考成绩出来了,该菜场,也就是该学校的招生办相关人士立即摇头晃脑地开始问两个问题:
       
        1、该青菜是否经过了卫生防疫的基本检验?——该生是否达到了南京市指标生最低分数线?(2011是610,2012是618)?哦,达到了,好。
       
        2、该青菜与其同产地青菜,并且愿意到我菜场来的青菜之中排名在前几位?——该生在同校所有报考俺们学校的学生中排名在前N位?
       
        哈哈,这个问题要细说,请注意,两位关键词:同校,排名。
       
        树人的某学生在本次中考中排名全树人的第12位,TA报了南师附中的指标生,他前面的11个同学中,8个报了附中指标生,3个报了金中指标生。于是南师附中招生办的某老师摇头晃脑地问:
       
        1、够指标生线吗?废话,当然够!
       
        2、在他们树人所有”指标生报俺们南师附中的学生中排第几“?答:排第9(前面11个,有8个与TA一样,报了附中指标生,自然是所有报附中指标生中的第9,另三人报了金中,与他无关)。
       
        问:俺们南师附中给了他们树人多少个指标生名额?答:4个。招生办老师作慈禧太后兰花指状:去,一边呆着去,指标生不予录取。
       
        清楚没有?!“同校”。你是树人的,指标生方面,你就同你的树人同学PK。同时,附中给了树人4个指标生名额,对不起,你排第9,在“排第几”上你不符合要求。一边稍息去吧。
       
        当然,该同学极有可能考分远超南师附中,若其随后的第一志愿仍是南师附中,那么照样被“太后”录取,只不过,不是按指标生录取,而是按第一志愿录取。
       
        XX初中校的某学生报考南师附中指标生,他们全校已经N年没有任何一个同学分数达到过南师附中线了,可是,TA符合上述三个关于青菜的要求,于是档案送到南师附中了。
       
        南师附中招生办的某老师摇头晃脑地问:
       
        1、够指标生线吗?“太后,此人刚刚够”李总管擦着汗回答。
       
        2、在他们XX初中校所有指标生报俺们南师附中的学生中排第几?答:排第二。问:俺们南师附中给了他们XX初中校多少个指标生名额?答:2个。太后逗了逗面前的八哥,说:欧了,录了此人。
       
        这下看出指标生这个政策的苦心了吧?树人第12名,非常牛叉的啦,对不起,在指标生这个范畴,你也许PK不过烂校的第2名,虽然可能你的分数超过他80分,但对不起,在指标生的游戏中,你处下风。当然,你分高,硬考南师附中也木有问题,那是你本事。指标生就是为了平衡教育资源,让差校的学生也有机会和动力去争取进入南师附中这样的名校。
       
        好了,作一些分析,还是那句话,说的不对的,请版油们批评指正。
       
        一、好学校,且排名靠前的。
       
        毫无疑问,若TA指标生志愿和第一志愿全选南师附中,无论是超水平发挥还是正常发挥,考取南师附中的机率非常大。就象我上面举例的树人第12名,其结果在本质上是“硬考考进南师附中”。
       
        二、好学校,且排名不靠前的。
       
        强烈建议您放弃指标生,因为你填了指标生的话,那是第一录取顺序的。有时会出现一种极尴尬的局面:你超水平发挥了,结果你去一中;你正常水平发挥了,你至少金陵中学。为什么?指标生永远是给前几名的,就是一中的指标生,其本质必然也是落到XX学校前几名的考生的手中,你超水平发挥,原本在校排50名,结果中考下来,你一跃成为全校第5名,哈哈,对不起,你的档案到了一中手上,一中会放了你?管你是考705还是703!你要不服,说分数远超南师附中想上南师附中,信不信南京一中校长到教育局与你说理!
       
        所以啊,这部分同学,放弃指标生吧,硬考的结果远胜于你可以填的指标生学校。当然好话要会说:算了,我不报指标生了,机会让给其他同学吧“。
       
        三、中等学校排名靠前
       
        这部分同学还是要分类,如果你真的靠前到前五名,那么南师附中、金中的指标生,你当然应该争取,因为若是你们学校整体出了问题,复习时偏离了轨道,你照样可以凭借着在本校一向的优势而上附中金中。
       
        象俺闺女,在指标生上就很尴尬,在育英这种中不溜秋的学校排第15名,照理说她有资格考虑指标生的问题,可是她若报指标生,几乎可以肯定只有两个可选——29、13,福建路育英全部指标生名额加进来共17名,她排15,所以我说”有资格考虑“,可具体操作起来呢?算了吧,放弃指标生吧,29、13咱硬考都能考上,何必呢?还不如直接表示:俺不报指标生了,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归归,大气!
       
        四、中等学校排名靠中、差学校排名较前
       
        赌一把!!每年都有这样的事例发生,并且这种事以后会不断地发生下去。中等以及稍差的学校,既便排第一第二的,也很忐忑啊,他们知道把自己放到好学校一比,完了,整个排不上队,可同时,指标生政策的特殊性让他们又看到了希望。于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种学校的前几名是各怀想法,第1、2、3名都认为自己并不能确保以本校前两名被附中以指标生录取,那么打一点保险系数吧,报金中,嗯,这样更稳妥,更何况,在俺们这些同学眼中,上金中与上附中毫无区别,都是牛校啊。第4、5、6名更纠结了,报南师附中?算了吧,别说全市了,就俺本校,俺的水平不够啊,前面好几个呢,俺报金中吧(这就胆子大的),俺报十三中吧(稳妥的)。
       
        好了,反而排在10名左右的同学机会来了,说不定冒出一个胆儿特肥的,TA就报南师附中了,结果TA在中考后仍在全校排10名后,可是TA是所有报南师附中指标生的第一名!只要超过618,太后就录取了,欧了!
      
       
        这种赌,输了不要紧,没啥了不起,你的成绩原本就该是凭第一志愿说话的。可是赢了呢?穿着南师附中的校服到处晃荡,很牛啊。
       
        好了,如果还没说清楚的话,唉,俺也没办法喽,菜场大妈只好白你一眼:青菜?不卖![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详表

        2013年南京中考招生计划多过报考人数

        2012年南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汇总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