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牛人给你聊聊选校的奥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我是流小年    2014-03-14 16:48:16

说两句


  •     版里有人说现在咨询会的滚滚热浪袭来了。我奉劝大家还是要稳坐大局,洞悉局势,还是不要太过“活泼”
       
        现阶段的招生咨询会,版里可能有不少人已经去过几家了。我在这里浅谈一下游戏规则和一些学校。
       
        ①录取分数线一定程度上就是实力
       
        看到有家长发帖说周日雨花台招生咨询会上拿中华做反面教材,然后发问“中华现在真的这么差了吗?”真的是够热闹的,一句话,如果大家有心可以看看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几乎排位就没有变过。中考的录取分数线的排位几乎和高考的一本二本排位差不多。一句话,要是有后面的学校要嘲笑中华,先要看看自己的分量。我们经常说中华没落了,的确,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凭良心讲这也只是说在四大名校中,以及13中和29中的异军突起似乎对于四大中排名老幺的中华有一定的冲击力,但是也仅仅是冲击力而已。从综合水准上来看,中华的生源和最后出的成绩仍然高于这两所学校。但是身为四大名校有这种优势在平常眼里来看已经不具备高调的本钱了。中华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华本身的问题,我不止一次的说过,中华的师资在全市是派的上前3的,但是究竟是如何的发展才至今天?这就要涉及很多很多的问题,一方面中华以前地处的地理位置不太好,第二中华没有拿得上手的分校,在市直属的四大名校里多少有点被边缘化。
       
        但是就像我这章的标题一样,别瞎扯别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录取分数线一定程度上就是实力。
       
        ②13中和29中我到底该选哪一个呢?
       
        诸如此类的问题,在现阶段就是没事瞎操心。分数都不知道是多少,讨论这个问题就是白费功夫。很多很多家长会问我:“您说选哪个学校呢?”我个人认为,选什么样的学校是你有什么样的分数的背景下决定的。比如你说我中考估分650,我手上也没有约,那我是选13中还是29中?这样的问题车才是值得探讨的。
       
        如果对于任何一个学生而言,就是简单的A好还是B好你认为这个学校还有存在的价值吗?所以说,我觉得健康的方法是,我们在没有中考前,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多了解,做好打算。等中考结束了根据估分再来探讨此分数上什么样的学校是最有利的。因为这不能孤立开来探讨,如果我对你什么都不知道,你问“流小年,我是上13中还是29中好呢?”你认为我给你的答案能靠谱吗?
       
        所以,我提倡大家的是多多了解你的目标学校,争取最大的机会,要留一手,做好充分的几手准备。最后看中考成绩如何,这个分数到底是选择哪所学校是能将自己利益最大化的。
       
        多多探讨点有建设性意义的问题,不要一上来说任何背景(成绩/未来规划等等)就问选A还是B
       
        ③一本率和二本率和你有关系吗?
       
        我在喜报需要揭穿——你并不知道的那些高中高考成绩里的门道里简要的分析过所谓的喜报。我发现很多家长在选择高中上什么样的学校时会参考一本率和二本率。但是恕我直言,大部分人还仅仅停留在看数据的阶段。实际上,这个本一率和二本率和你有直接的关系吗?比如说,这个学校一共20个班级,本科达线率全是实验班创造的,你未来会在这个学校普通班就读,那么你认为这个本科达线率对你而言的参考作用是?再比如,这个学校的本一几乎都是理科生创造的,那么你未来选择文科是不是需要探讨的?
       
        这些都不谈,还有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如果我们注意看每年的高考喜报,学校总会说我们本二达线率本一达线率甚至本科达线率有多少?其实这个不代表说这个学校就有这么多人上了本一或者本二。因为达线仅仅是语数外三科的情况。每年省里面会对三科成绩做一个本一线本二线。但你要真的具体报考学校的时候还得看你的选科,比如你达本二线了,可是选科是双c,没戏啊你上不了啊。这个达本二的指标也仅仅是学校装饰的一朵假花而已。本二一般最低要求都是一b一c,好点的本二学校都有双b的要求,就别说本一的要求了。所以不要盲目的追逐什么什么率。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④现状与原则
       
        从目前的各校的动态来看,是越着急的学校越“活泼”,如果大家细心可以发现:现阶段开始招生咨询会的学校一般不是今年有个啥国际班要开就是在中考志愿抢夺生源竞争中出于相对弱势的学校。这些学校的的招生咨询会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在中考前甚至一模前让你对该校有个认识,通俗点“混个脸熟,以后好办事”。既然目的明确了,那么招生咨询会内容也是可想而知的,大家多去听听确实没有什么坏处,甚至可以从讲座内容以及学校的心态上这些侧面了解学校。但是一定要摆正心态,不偏听。
       
        我一直秉承的原则都是,附中金中能上好一点的我绝对不上差一等的,附中金中以后,牵扯到是去上好一等的普通班还是次一等的实验班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六大名校内,除非是次一等的最好的班(注意实验班也很水,所以说除了是次一等最好的班。ps:29中普通班慎选。)不然原则也是上好一等的学校。但是六大以后,的确的很现实的,这就要结合你的分数,以及你是否有约在身以及你3年后的目标而定。[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南京中考志愿填报书面确认后能否更改

        南京中考如何进行网上志愿填报

        南京中考考生如何正确行使志愿填报的权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