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南京中考前辈谈如何分析预测高中录取分数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xyd118    2014-03-14 16:36:11

说两句

  •     
       
        高中录取线高低主要受4个因素的影响,1、中考试卷难度;2、学校宣传力度和招生策略;3、学生报考意愿;4、招生计划。我就从这4个方面来谈谈如何分析预测分数线。
       
        一、如何分析试卷难度对中考分数线的影响
       
        中考分数线很大程度上是由中考试卷难度决定,从2009年到2012年中考分数线变化情况看,2011年中考最难,因此各个学校总体上分数线是最低的一年。如何分析中考试卷比往年难还是容易,有几个途径可以分析。
       
        1、通过学生中考后的感觉进行分析,因为他们在学校都练习过前两年的中考试卷,多数中上游学生都能感觉出当年难还是本年度难。
       
        2、如果有可能可以问问老师的感觉。
       
        3、初中课程难度还不算大,不少家长对初中考卷还是具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因此我建议这些家长可以看看前两年中考几门试卷,在中考后帮助孩子估分时判断一下今年难度与前几年比较如何。我那年就是帮助孩子估分了解卷子难度的,发现那年除了数学和物理不是很难,与上年差不多,而历史、语文虽然分数不会很低,但有些题目别扭,想高分不容易,而英语里面的完形填空和首字母题目较难,政治和化学则非常难,尤其是化学,最后一道大题可以说出得非常差,高分学生肯定会很少的。
       
        4、看看网络和群里家长反映。我们那年考完后不少家长就反映自己觉得难,有家长就直接在网上抨击化学出题有问题。去年我家没有中考,在2012中考群有家长让我给分数线预测,我当时就请群里一些家长分析试卷难度,尽管很多家长讲中考难,但我发现讲难的都是泛泛而谈的,让他们分析哪几门比2011年难,却都说不出来。而一部分家长分析了试卷,讲好像只有数学难,其余谈不上比上年难,我也看了网络反应,觉得数学一门难,抵不上其余几门容易,觉得2012年比2011年好考,中考分数整体会上升,最后果然如此。
       
        5、看高中学校给出的估分情况,这一点在我们之前几年还有用处,我们那年所有学校都调低估分,除了个别学校为了招生故意压分过低外,其余多数尽管也不是很准,但能看出他们也觉得本年度中考难,分数线会下降。这一点现在参考性很差了,因为学校都在刻意压低预估线,出发点不是看中考难度了。
       
        二、中考难度影响的是整体分数线趋势变化,而学校宣传力度和招生策略则会影响各个学校分数线变化幅度。
       
        2011年金陵中考宣传力度就很厉害,招生策略也很成功。他们从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在集团内部和合作学校选拔星光班学生,一直持续到中考前后。星光班的选拔争取了一部分原来是附中的生源。特长生考试也是放开报名。特别是在中考结束后的招生咨询大会上面把自己中考预估线压得很低,预估自己是668-670分左右,迫使一中和13中现场临时降低了原来的预估线(我在现场看到短短半小时预估线就一直在调整),到了中午前后咨询会差不多尾声了金陵才调整到670-673分,而第二天在报上公布的是670-675分。

        另外招生咨询会现场只要估分报670以上的金陵就告诉可以到他们学校签约5分。当时我也去了,发现排队人很多。后来的消息是签约一直持续到下午,那天签约了一百几十个学生,我就有预感他们分数线会比中考群里很多人估计的673-674会上升不少。我当时判断金陵分数线应该是677-678分,附中分数线可能是685-687分,一中分数线是666-668分,但最终附中和一中都分别低了1、2分,事后我觉得我对金陵招生策略对附中和一中的影响虽然预计到了,但没有想到影响会更大。那年附中分数线比前一年下降7分,一中下降11分,除了主要是中考难,部分原因还是他们招生策略不好,被金陵抢了不少生源,金陵分数线比上年才下降4分。2012年一中吸取了上年被动局面,主动调整招生策略,在其他高中分数线上升3-4分的情况下,上升了5分。另外一个例子就是29和13中。13中2010年招生没有竞争过29中,分数线比一中和29中低不少,这不是他们实际能力的反映,2011年他们就把重点放在留下本区生源方面,这方面比较成功,因此他们的分数线实现回归,在几大名校全部下降好几分甚至10分以上的情况下,他们分数线只下降1分。而2012年29中则加强了宣传和强留生源工作,在29和13中2012年都增加招生计划的情况下,29中分数线不仅不像13中那样下降,还上升了4分。
       
        建议家长们要密切关注和分析学校宣传力度情况,更要研究他们招生策略产生的效应。今年中华招生宣传力度就比较大,而某学校强留生源造成的影响是效果好还是副作用大就需要家长们观察和分析了。
       
        三、学生报考意愿也是影响学校分数线的重要因素
       
        一个学校报考的学生多,报名学生成绩层次高,分数线就会上升,反之下降。家长们要在QQ群和网络上面注意观察哪些家庭学生是优生,哪些是中等生,他们平时关注哪些学校。另外我强烈建议家长要去招生咨询会现场,一方面可以了解学校招生策略,一方面也可以观察哪些学校相对热门(相对于招生计划和学校所处层次而言),家长们涌向哪些学校,借此大概判断学生报考意愿。
       
        四、招生计划也会对学校分数线产生影响
       
        例如2010年13中和29中开始招收指标生,统招人数减少,他们分数线就上升了,尤其是29中非常明显。2012年13中增加招生计划,在其他学校分数线都上升的情况下,他们分数线下降了2分。但29中2012年虽然也增加招生计划,分数线却没有受到影响,这是因为学校招生计划虽然增加,但数量不是很大,学校招生宣传可以弥补招生计划带来的影响。今年家长需要关心的是新增指标生学校分数线变化。这些学校分数线是中考成绩密集区,报考他们的指标生也基本上是原来那些分数线上面高分的学生,没有达线的低分指标生应该不多。从理论上讲如果没有任何低分指标生占用统招计划,实行指标生政策就不会影响分数线。因此,原来分数线越低的学校低分指标生可能就越少,指标生政策减少统招生计划对分数线的影响就越小,反之越大。也就是新增加指标生的学校里面可能九中实行指标生政策后对分数线影响大一些,燕子矶等影响就很小,甚至没有影响。
       
        总体上看,六大名校和九中等分数线拉得比较开,层次明显,对应的学生分数和人数不如后面学校密集,容易判断。而九中以下学校分数线每年变化较大,生源互相交错,又是中考成绩密集区,例如2012年全市630分以上11863人,610分以上16662人,550分以上28552人,这些区间每1分都是一两百人。中考试卷7、80%以上又是难度不大不拉分的基础题,因此这个分数段层次的学生中考成绩受中考难度的影响不如高分段的影响大,他们的分数线受到学校宣传和学生报考意愿影响比较大,也难以准确预测,我也预测不准。
       
        以上供大家参考,由于分数线预测影响很大,万一误差大,这个责任太大了。2011年我是直到6月24日报志愿后才在西祠回答了部分家长的帖子,讲了自己对附中和金陵分数线的预测,其余学校只在群里与部分家长私下交流。2012年我也只在部分群里谈了自己的预测,尽管这两年最终我所有的预测只相差0-2分(我的预测区间是2-3分),但随着逐步淡出中考一线,没有了亲身感受,缺少了敏感性,难以继续做到准确预测,因此我今后可能会对个别学校分数线谈谈可能的趋势变化,但不会再对中考录取线进行全面预测了。[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南京中考志愿填报书面确认后能否更改

        南京中考如何进行网上志愿填报

        南京中考考生如何正确行使志愿填报的权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