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签约 > 正文

解析南京中考签约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我是流小年    2014-03-07 16:56:42

说两句

  •     
       
        解析南京中考签约
       
        (1)什么是签约?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直接进入该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已经签约的中考生在报志愿时,只能填报签约校。如果签约生在中考时达到了本校的录取分数线,则可以顺利进入本校高中部学习,如果未达到分数线,学校可能就会把该生列为扩招生来录取。但是一般来说,很多学校都承诺签约生达到录取分数线线下优惠分数录取,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和家长吃“定心丸”。一般重点学校签约的对象都优先考虑本校优秀初中生,但也有从别校挖好生源的情况。学校对签约生的参考标准各不相同。签约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比较流行的“自主招生”的一种表现形式,不仅仅是高考,现在小升初、中考,甚至于幼升小都出现了“自主招生”的身影。
       
        (2)什么样的学生受重点中学的青睐?对于即将参加中考,并想提前获得签约资格的同学们来说,了解今年的整体签约情况就显得尤为重要。各重点中学签约的学生虽然参考条件的方向不同,但是总结起来却也大同小异。主要概括成一下三种典型:
       
        1、考试综合成绩优秀基本上大多数重点中学都会以学生在初中期间考试的综合成绩来判断其是否具有签约条件。而这里的“综合成绩”有各校自定,没有一个明确标准。主流关注的就是一下几个方面:?——初中三年成绩都成为参考标准这类学校是将学生在初中三年所有的期中、期末等重要考试成绩全部作为签约参考标准。代表学校:金陵中学报名表情况:要求填写初一到初三每个学期期末考试的每门课成绩以及年级排名,要求填写的非常详细,包括之后的一模二模成绩都要求填写清楚。——初二、初三成绩很关键由于“初一不分上下”,所以大多数学校都会把初二和初三的历次考试平均成绩作为签约参考标准。代表学校:一中报名表情况:初一、初二要求填写最后一次期末的成绩,而到初三则要求填写每一个学期期末的成绩及年级排名。——初三成绩成为重要参考以初三的历次成绩作为签约参考标准,是大多数学校都会选择的做法。代表学校:中华中学报名表情况:只要求填写初三上学期期中期末的成绩排名以及一模的成绩。
       
        2、各类竞赛获奖从历年各重点中学提前签约的学生类型分析,热衷于参加初中各类数学、物理竞赛的学生,获得签约的机率更大。比如,今年在南师附中签约时,省级竞赛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的学生就可以取得签约一等的资格。而且综合南师附中历年签约的情况来看,签约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在各类理科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的成绩。但是,各重点中学签约时所看重的竞赛奖项都是一些具有影响力的竞赛成绩。比如“希望杯”、“华杯赛”、时代杯江苏省数学竞赛、全国初中数学联赛等。3、有潜力的学生重点中学签约除了会参考学生的综合学习成绩和竞赛名次外,也会看中学生的学习潜力及综合能力。代表学校:中华中学报名表情况:中华中学每年签约的本校学生打破了往年优秀生的局限性,除了要求成绩和竞赛以外,还看中校内的荣誉和表现,担任过什么职务以及在学校获得奖学金的情况,都是对一个同学全面判断的方法。
       
       

    [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