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重点高中 > 建邺区 > 金陵河西 > 正文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自改教材 小学至高中课本全贯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10-22 10:02:51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10月18日,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宣布,经过十个月的教材改革,编出了一套从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一贯制的校本化教材。

        据悉,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重新整编的教材去掉了现用教材中重复、拖沓的部分,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学习更新的知识。同时,因为教材的变化,提高了学习效率,学校正在酝酿小学阶段尝试分五年制和六年制。
       
      一直以来,在大家心目中,教材似乎是不能随意改的。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王军却表示,最有发言权的是一线的教师和学生。教师完全有权利和义务,也有能力去过问、选用、整合教材。
       
      据介绍,从学制上看,金中河西分校有着特别的优势,学校有小学部,也有初高中部,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学校决定重新整合教材,几乎每门学科每位教师,都加入到教材重编的工作中。研究十个月,一套从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一贯制的校本化教材出炉了。
       
      “重新编写的教材,从小学到高中,打通了学段;重新编写的教材除语数外,还有音体美等。编写新教材,目的就是去除原先教材中重复、拖沓、矛盾等问题,取长补短,优化教材。”王军说,以语文为例,之前初中语文使用的是人教版,而高中又使用了苏教版,人教版侧重知识体系架构,苏教版侧重专题和人文性。两种版本的教材风格上差别很大,一些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就会出现不适应。就像吃饭的口味,突然变了,就会不消化。
       
      小学部数学教材编写组老师分析:北师大的小学数学教材,知识与思维的跳跃性比较大;人教版的教材系统性强,关注知识系统的跟进构建,但有的单元课时数较多,连续学习会感觉乏味,影响学习效率;而苏教版总体知识体系安排较好,有小坡度和关注兴趣的编排思想,但单元切块有点碎。“在各教材利弊分析基础上,编写组确定以苏教版为主,取其长,补其短,再把人教版、北师大版等教材的长处融入其中加以整合。”
       
      从小学到高中,教材全部校本化,这样的”特殊教材”的使用,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变化?“重新编写的教材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而进行的调整、矫正、补充和删减,因此新教材更加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会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王军表示,使用新教材以后,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我们正在酝酿一种改革,将小学分为五年制和六年制两种。比如一年级学生学习到一段时间后,将让孩子和家长共同进行商量、选择,进入不同年制的班级。到了五年级以后,再进行征求意见和考核,已经完成了小学阶段学习并且考核合格以后,学生就可以提前进入初中内容的学习。这样下来,对于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孩子来说,就可以学得更加有效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