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2年政治一模 > 正文

2012年南京市高淳区中考政治一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1012/5258aceac2e1a.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10/12/094654_5258aa0ee1ffe.rar    2013-10-12 09:59:06

说两句

  • 九年级思想品德答案及评分标准

    第Ⅰ卷  选择题(25分)

    单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将答案填写到答卷纸对应的方框中。每小题1分,共25分)

    题 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 案

    D

    B

    A

    D

    D

    D

    A

    D

    C

    D

    D

    D

    A

    题 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 案

    C

    B

    C

    B

    C

    D

    B

    B

    B

    B

    C

    A

     

    第Ⅱ卷  非选择题(35分)

    26、(1)(6分)①   从国际看                                    (1分)

      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  (1分)

       国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强化                    (1分)

      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1分)

       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过快                        (1分)

      相互关联                                    (1分)

    (评分说明:本题共六点,每点1分。要求考生填写准确、语言简洁,其中②和③、④和⑤的顺序若颠倒也可得分)

    (2)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有利于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分)

    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表现,符合共同富裕的要求,有利于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涌流,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2分)

    ③ “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体现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有利于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有利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2分)

    ④“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体现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2分)

    ⑤“自主创新”体现了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有利于将经济建设转到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2分)

    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我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有利于树立和平合作负责任的中国形象。(2分)

    (评分说明:本题共有六个有效信息,每写出一点得2分。若从其他角度回答,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7、(1)A、①早上突击“参考”同桌的作业是不诚信、不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没有珍惜受教育权利,认真履行受教育义务的表现。我们应该诚信做人,自觉承担学生的责任。(2分)

    ②被班主任批评后不理解没有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与批评,没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应该学会正确与老师交往。(2分)

    ③真是悲催!伤不起没有学会调控情绪。消极的情绪对人产生消极的影响。所以应该学会合理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态。(2分)

    ④认为班主任小题大做没有正确认识宽容。宽容是有原则的,不是盲目的,在原则问题上不能让步。所以我们应从老师的角度看问题,学会换位思考。(2分)

    B、①学校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征文比赛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分)

    ②我代表班级参加并获得一等奖是对集体负责的表现。关爱集体,人人有责。我们要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服从集体的安排,积极主动地为集体建设贡献力量。(2分)

    ③有些男生Hold不住鬼怪凶杀小说的诱惑没有自觉抵制不良诱惑。青少年要学会分辨并自觉抵制不良诱惑。(2分)

    ④模仿主人翁拉帮结派、打架斗殴,进派出所没有防微杜渐,远离违法犯罪。许多违法犯罪行为都是从沾染不良习气开始的。我们要防微杜渐,避免沾染不良习气,防患于未然。(2分)

    C、①清明放假仍按老妈要求去上“奥数班”是正确对待父母的关爱和教育的表现。父母对我们的高期待、严要求,反映出父母对我们的爱。(2分)

    ②一无证小贩违规兜售地沟油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侵犯他人生命健康权的违法行为。消费者享有安全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等权益。消费者要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2分)

    ③立即拨打电话举报说明法律意识强,行使了监督权等政治权利,履行了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义务,也是维护社会正义的表现。青少年要依法参与政治生活,依法维权,伸张正义。(2分)

    ④警察相当给力迅速抓获嫌犯符合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要求。这也体现了我国法律的本质和作用,即我国法律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我国法律具有规范作用和保护作用。(2分)

    (评分说明:本题共三则材料,每则材料均有四个有效信息,要求选择其中两则加以分析,每写出一点得2分,最多不超过14分。注意:多选、错选将默认前两则为有效材料)

    (2)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微博控”,我们青少年应该

    ①加强修养,践行道德,文明上网;

    ②树立法律意识,自觉依法自律;

    ③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辨别和筛选信息,防范侵害,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④发现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信息和行为要及时举报,自觉履行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义务。

    (评分说明:本题写出一点得1分,共3分。考生若从不良诱惑、从众和好奇心、负责任等其他角度回答,言之有理也可酌情给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