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2年物理一模 > 正文

2012年南京市高淳区中考物理一模试卷及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1012/5258a7845b00f.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10/12/093343_5258a6f73ffca.rar    2013-10-12 09:36:11

说两句

  • 2012年质量调研检测试卷(一)

    九年级物理

     

    注意事项:

    1.本试卷共8页.全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考生答题全部答在答题卡上,答在本试卷上无效.

    2.请认真核对监考教师在答题卡上所粘贴条形码的姓名、考试证号是否与本人相符合,再将自己的姓名、考试证号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填写在答题卡及本试卷上.

    3.答选择题必须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请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非选择题必须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写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在其他位置答题一律无效.

    4.作图题必须用2B铅笔作答,并请加黑、加粗.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正确)

    1.关于物理学家及其科学成就,下列叙述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是( ▲ )

    A.牛顿最早通过实验研究了光的色散现象   

    B.安培首先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 

    C.阿基米德最早总结了杠杆的平衡条件     

    D.奥斯特首先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

    2.生活中经常对一些物理量进行估测,下列数值中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是( ▲ )

    A.人骑自行车的平均速度约为1m/s 

    B.中学生心脏正常跳动一次的时间大约在3s~5s

    C.一元硬币的直径约为2.5cm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D.电视机正常工作的电功率约为1000W

    3.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声音是电磁波,它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B.次声波的频率很高,所以人耳听不到

    C.用超声波可击碎人体内“结石”,说明声波能传递能量

    D.“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是根据声音的响度来判断的

    4.如图1所示的四种现象中,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是( ▲ )

    5.甲、乙两人同时从同一起跑线出发,同向做匀速直线运动,某时刻他们的位置如图2所示,图3中能正确反映两人运动距离与时间关系的是 ( ▲ )

     

     

     

    6.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实验中,小明将长方体木块(每个面粗糙程度相同)平放于水平桌面上,(如图4所示),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A.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匀速拉木块,木块所受摩擦力和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B.用以上器材可探究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大小是否有关

    C.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做加速运动时,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变大]

    D.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做加速运动时,木块的运动状态发生了改变

    7.下列关于温度、热量、内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晶体在熔化过程中吸热温度不变,内能也不变  

    B.燃料的热值越大,燃烧时放出的热量越多

    C.汽油机的压缩冲程,主要是用热传递的方法增加了气缸内的物质的内能

    D.温度相同的两物体间不会发生热传递

    8.如图5所示,甲、乙、丙三个相同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将同一个小球先后放在三个容器液体中,此时液面高度相同,比较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 ▲ )

    A.p=p=p     B.p<p<p     C.p>p>p     D.无法判断

     

     

    9.如图6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1、S2,电压表示数为6V,电流表示数为0.6A,断开S2后,电压表示数变为2V,则R2的电阻和电源电压分别是( ▲ )

    A.10Ω、9V         B.20Ω、6V     C.20Ω、9V         D.10Ω、6V

    10.下面关于电和能中所涉及到的物理知识,说法正确的是( ▲ )

    A.电风扇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来工作的

    B.家庭电路中,开关短路会使熔丝熔断

    C.电视机处于待机状态时不会耗电

    D.核电站利用了可控制的核裂变                

    11.图7所示的四个装置中,能说明发电机原理的是( ▲ )

    标有“6V 6W”的灯L1与标有“6V 3W”的灯L2串联,

    如图8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该电路能测出灯泡L2的额定功率

    B.该电路能测出灯泡L1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C.该电路能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D.该电路不可以探究电流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做功的多少与电压的关系

    二、填空题(本题共9小题,每空1分,共28分)

    13.2011年7月9日,以“清秀高淳,荷香慢城”为主题的第三届高淳国际慢城荷花节在固城湖畔的迎湖度假村开幕,游客赏荷花,观龙舟比赛。荷花飘香,从物理学的角度看,这是因为      ;而划龙舟比赛中,当运动员用力向后划水,水会给龙舟一个向前的力,使龙舟快速前进,这说明物体间

          的,运动员使用的船桨属于     

    (选填“省力”或“费力”)杠杆,当过终点运动员停止划桨后,船仍然向前运动是因为船具有      。

    14.电扇使用一段时间后,扇叶容易沾上灰尘是因为电扇工作时,转动的扇叶与空气摩擦带上电荷,而带电体能      ,所以灰尘会被吸在扇叶上。将两个表面光滑的铅块相互紧压后,发现它们会粘在一起,这说明      。

    15.小华家买了一辆漂亮的小汽车,高兴之余,她通过观察和思考,发现小汽车的设计和使用过程中的许多现象都与物理知识有关,请你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答下面的问题:

    (1)小汽车的外形设计成流线型(如图10所示),在水平路面上高速行驶时对路面的压力比静止时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其原因是汽车高速行驶时  。

    (2)发动机是汽油机,在做功冲程中把      能转化为      能;从能源是否再生的角度看,汽油是      能源;(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汽车的导航系统是通过      波来传递信息的。

    (3)汽车发动机常用水作为冷却剂,这主要利用了水的      的特性。若汽车的水箱中装有10kg水,当水温升高50℃时吸收的热量是      J。[c=4.2×103J/(kg·oC)]

    16.如图11是一种“闯红灯违规证据模拟器”的工作原理图,光控开关接收到红光时会自动闭合,压敏电阻若同时受到车的压力,其阻值变小,电磁铁的磁性因电路中电流的改变而变      (选填“强”或“弱”),当电流变化到一定值时,衔铁与触点      (选填“1”或“2”)接触,电控照相机工作,拍摄违规车辆。

     

     

     

     

     

     

     

    17.如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图12所示,不计摩擦和绳重,用100N的力拉着重250N的物体匀速上升,物体上升的速度是0.3m/s,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拉力做功的功率为      W。

    18.2011年7月26日,我国首台载人潜水器“姣龙号”(图13)成功“接触”5038m深海,当其从1000m深度下潜至5038m的过程中,“姣龙号”相对于海底是      (选填“静止”或“运动”)的;潜水器的舱体受到的海水的压强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9.如图14是上海世博会使用的两种降温方法:冰块降温和喷雾降温。冰块降温,是因为冰块      (填物态变化名称)成水的过程需要从周围吸收大量的热;喷雾降温,是因为水雾在      (填物态变化名称)过程中也要从周围吸收大量的热。

    20.用手将一重为5N的物体全部压入水中,物体排开的水重为6N,此时物体受到的浮力为      N;放手后物体将      (选填“上浮”“下沉”或“悬浮”);待物体静止时它排开水的体积是      m3。(g=10N/kg)

    21.如图15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6V。闭合开关S后,当滑片P从最右端滑到最左端的过程中,小灯泡的I—U关系图像如图16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W;电源电压      V;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      Ω。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三、解答题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本题共11小题,共48分.解答31、32题时应有解题过程)

    22.(6分)按照要求作图:

    (1)标出图17中通电螺线管和小磁针(静止)的南北极(用“S“和“N”表示)。

     

     

    (2)如图18所示请根据凹透镜对光线的作用完成光路。

    (3)如图19是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拉杆旅行箱的示意图,O是轮子的转轴,O’是箱体的重心。以O为支点,画出力F的力臂和箱体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23.(2分)如图20所示的是同一木块先后两次在同一水平面上运动时,在相等时间内连续拍摄的“频闪”照片。由图可知,两次实验中,木块的速度      ,木块所受拉力的大小      (均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24.(3分)在做“水的沸腾”实验时,图21A所示,可知烧杯中水沸腾时的实际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温度是    ℃;由水的沸点判断当时的大气压     标准大气压。(选填“高于”或“低于”)现有甲、乙两组同学在某实验室里做“水的沸腾”实验,选用的实验装置相同,他们绘制的沸腾图像如图21B所示。问a、b图像不同的原因是      。

    25.(3分)在测量小石块密度的实验中,

    (1)如图22甲所示,小明在使用天平过程中的错误是:      。

     

     

     

     

     

     

     

     

    (2)小明纠正错误后继续实验,天平平衡时,右盘中所加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小石块的质量为      g。把小石块放入装有10mL水的量筒中,量筒内液面的位置如图丙所示, 则小石块的密度是      kg/m3

    26.(5分)如图23所示,甲、乙分别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和“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装置。

    (1)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拿一支没有点燃的、与A完全相同的蜡烛B,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它跟前面那支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这样操作的目的是      ,同时也证明了像与物体的大小      。

    (2)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动,将蜡烛从远处逐渐向凸透镜的焦点靠近时,要想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烛焰的像,光屏应向      (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的方向移动,所成像的大小将      (填“变大”、  “变小”或“不变”)。

    (3)当蜡烛移到图乙所示位置时,光屏上出现清晰的烛焰的像,请你比较甲、乙两图中平面镜与凸透镜所成的像的不同点:      (说出一种即可)。

     

    27.(6分)

    (1)小明用如图24所示的装置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的实验,从图中可以看出,小明是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      的关系,能得出的结论是:      ,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要使瓶子倒放时与正放时产生相同的作用效果,请你说出一种最简单的方法是:      。

     

     

    (2)在探究“物体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如图25所示,让同一铁球从斜面的不同高度由静止释放,撞击同一木块该实验的目的是研究      (选填“铁球”或“木块”)的动能大小与      的关系;实验是通过观察      来说明铁球对木块做功的多少,从而得出结论的。

    28.(3分)小明做“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中:

    (1)实验前没有挂钩码和弹簧测力计时,发现杠杆左端高右端低,应将杠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调,使其在水平位置平衡,在水平位置平衡时杠杆重力的力臂为       。

    (2)在图26中,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后,小明调节左边钩码的个数和位置,使杠杆水平平衡时,测出F1=1.2N,F2=1.5N;OA=30cm,OB=20cm。他将所得数据直接代入杠杆平衡条件的公式中,发现F1×OA和F2×OB并不相等,从而认为杠杆的平衡条件不一定是F1l1= F2l2。小明的失误是      。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29.(2分)如图27所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示,在研究通过导体的电流跟电阻的关系时,要保持导体两端电压不变。实验中,当Rx的阻值由5Ω换成10Ω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向      滑动(选填“左”或“右”),使电压表示数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保持不变。经过多次实验得到了IR的关系图像,如图28所示。此次实验中,电压表的示数始终保持      V不变。

     

     

     

     

    30.(8分)现要测量L1和L2两个小灯泡的额定功率,L1和L2的额定电压分别为3.8V和2.5V、阻值均约为10Ω。所提供的器材有:电源(电压约为6V)、电流表、电压表和开关各一个,滑动变阻器(“10Ω 2A”、“50Ω 1A”)两个,导线若干。

    (1)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测量灯泡L1的额定功率,所用滑动变阻器是“10Ω  2A”,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乙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移到最      端(选填“左”或“右”);实验中,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电压表的示数变为零,而电流表的示数增大了,则电路可能出现的故障是     。

    (3)排除故障并完成L1额定功率的测量后,为了测量灯L2的额定功率,只将图乙中的L1换成L2。闭合开关后,发现L2发光过亮,不能进行实验。为了完成灯L2额定功率的测量,并使测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量结果能更准确一些,在测量L2额定功率之前应该进行的操作是:      。

    (4)根据实验记录的数据,画出了通过L2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曲线,如图丙所示,则灯泡L2的额定功率是      W。

    (5)小明在测L2额定功率时发现电流表已坏,老师给了他一个电阻箱(     )和二个开关,他利用剩余器材用等效替代法只连接了一次电路也完成了对L2额定功率的测量。请你在右侧的虚线框内画出小明完成实验设计的电路图。

     

    31.(4分)电动自行车以其环保、快捷、轻便的优势,成为家庭常用的交通工具。如图30所示的这辆电动车自身重力为600N,两个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200cm2,车胎能承受的最大压强为2×105Pa。求:

    (1)该车能承载的最大质量是多大?(g=10N/kg)

    (2) 该车每次充电能储存电能3×106J,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为80%。若车以某一速度匀速行驶,受到的阻力是40N,求该车充一次电后,最多能跑多远?

     

     

    32.(6分)如图31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已知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阻值为20Ω,小灯泡L上标有“8V 4W”字样,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3V。灯泡电阻不随温度变化,求:

    (1)灯泡电阻多大?

    (2)闭合S1、断开S2,滑动变阻器滑片在最右端时,此时灯泡的实际功率为1W,求电源电压?

    (3)闭合S1、S2,要保证电路中各元件安全,求滑动变阻器的取值范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