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2年语文一模 > 正文

2012年南京市雨花区中考语文一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20517/4fb45ec9949ac.shtml    作者:files.eduuu.com/ohr/2012/05/17/101142_4fb45e5e82db6.zip    2013-09-30 10:30:10

说两句

  •  

    2012年雨花台区中考模拟练习(语文)

    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24分)

    1.(10分)①会当凌绝顶  ②浅草才能没马蹄③折戟沉沙铁未销④政通人和,百废俱兴⑤佳木秀而繁阴⑥半卷红旗临易水⑦醉翁之意不在酒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第⑧3分,其余每小题1分,共10分,增、删、漏、倒一字本句不得分)

    2. (2分)  A

    3.(2分)C

    4.(4分)(1)A(2分)(2)示例:没有百般的磨炼,千番的锤打,怎能有坚强的意志,完美的人格?怎能铸成大器?(1分,意对即可)

    5.(2分)《水浒》  假货(或制、售假货者)(每空1分)

    6.(4分)

    (1)第一天的记忆保持量会锐减至半,以后缓慢下降。(2分,意对即可)

    (2)我们在学习上要和遗忘作斗争,要“学而时习之”,要“温故而知新”。(2分,不用《论语》句子扣1分,意对即可)

     

    二(43分)

    (一)15分

     

    7.(2分)示例: 乡村小路边柔嫩的桑枝上有了点点绿色,吃草的小黄牛在山坡上时不时哞哞的叫着,太阳偏西,回巢的乌鸦点缀着有几分春寒的树林。

     

    8. (2分)一个“破”字,用拟人手法,传神地写出了桑叶在春风的催动下,逐渐萌发、膨胀,终于撑破了原来包在桑芽上的透明薄膜。“破”字不仅有动态,而且似乎能让人感到桑芽萌发的力量和速度。

     

    9.(2分)D

     

    10.(2分)A

     

    11.(4分)

    (1)(大王您)如果一定要争夺天下,除了韩信就再没有可以和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您计议大事的人了。(2)如今任命大将军就像呼喊小孩儿一样,这就是韩信要离去的原因啊。(加点处为主要得分点)

    12.(3分)上不我用    国士无双   许(每处1分)

     

    【附】《韩信拜将》译文

     

    韩信多次跟萧何谈话,萧何认为他是奇才。(汉王军队)到达南郑,许多将领在半路上脱离汉王军队的有几十人。韩信估计萧何等人已多次向汉王推荐自己,汉王不重用,也脱离汉王军队另谋出路。萧何听说韩信不在了,来不及报告汉王,亲自追赶他。有人报告汉王说:“丞相萧何不在了。”汉王大怒,如同失去了左右手。过了一两天,萧何来见汉王,汉王又是恼怒又是高兴。骂萧何:“你离开我,为什么?”萧何说:“我不敢脱离您,我是去追赶离队的人。”汉王说:“你追赶的人是谁呢?”回答说:“是韩信啊。”汉王又骂道:“离队的将领多达几十人,你没去追一个;却去追韩信,是骗我。”萧何说:“那些将领容易得到。至于像韩信这样的杰出人物,普天之下找不出第二个人。大王如长期想在汉中称王,自然用不着韩信,如果一定要争夺天下,除了韩信就再没有可以和您计议大事的人了。就看大王您如何决定了。”汉王说:“我是要向东发展啊,怎么愿意长期憋屈在这里呢?”萧何说:“大王决意向东发展,能够重用韩信,韩信就会留下来,不能重用,韩信终究要离开的。”汉王说:“我看在你举荐的份上让他当个将军。”萧何说:“如当将军,韩信一定不肯留下。”汉王说:“那就任命他当大将军。”萧何说:“太好了。”于是汉王就要把韩信召来任命他当大将军。萧何说:“大王向来对人轻慢无礼,如今任命大将军就像呼喊小孩儿一样,这就是韩信要离去的原因啊。大王决心要任命他当大将军,要选择良辰吉日,亲自斋戒,设置高坛和广场,礼仪要完备隆重才可以呀。”汉王答应了萧何的请求。众将听到要拜大将都很高兴,人人都以为自己要当大将军了。等到任命大将时,被任命的竟然是韩信,全军将士都感到非常惊讶。

     

    (二)(15分)

    13.(2分)示例:莫愁湖,你的名字那么吉祥,仿佛在祝福人们“莫愁,莫愁”。(仿写内容只要扣住莫愁湖名字的特点,并且句式与例句一致即可。每空1分)

     

    14.(4分)(1)“画龙点睛”形容莫愁湖因为有一个漂亮的名字,而在人们的心目中一下子活起来了。(2)“单眼皮”形容莫愁湖的美不是像西湖那样“浓妆淡抹”,有过多的景致,但它美得清纯、自然。(意对即可,每小题2分)

     

    15.(2分)既指莫愁女之外在美,更指莫愁女心灵的美、人性的美。那是一种能包容任何劫难,并能抵御住时间消磨的美,体现了命运面前的坚强。(意对即可,每点1分)

     

    16.(4分)示例:把湖边的垂柳比作“密密的眼睫”,生动写出了垂柳的形象之美,它仿佛一位亮眼睑动的美女;与“淡妆浓抹的西湖相比”“没学会化妆”“不习惯涂脂抹粉” 等词句,用拟人手法,生动表现了莫愁湖不加雕饰的自然真纯之美。(意对即可,手法两个,各1分,效果各1分,计4分)

     

    17.(3分)D

     

    (三)(13分)

    18.(2分)主要针对当下中国孩子的阅读差不多都是没有引导的自在(浅)阅读的现象,提出,要培养孩子,(孩子要注意)深阅读兴趣的培养。(或;孩子要选择有一定高度的作品花气力去读。)(意对即可,“现象”1分,观点1分)

     

    19.(3分)示例:作者先提出观点“有深度的阅读能给孩子更大的愉悦”;然后进行对比论证(比较分析), “浅阅读”和“深阅读”带给孩子的不同愉悦;最后强调“深阅读”的无论哪一种愉悦质量都超越“浅阅读”。(意对即可,一点1分)

     

    20.( 2分)这句话用比喻论证的方法,生动形象地论述了不花气力的阅读,常常是没有收获的。(意对即可,一点1分)

    21.(3分)D

    22.(3分)贝多芬(或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 第二处示例:贝多芬失聪,他坚强不屈,扼住命运咽喉,实现了征服和超越;米开朗基罗直面内心的痛苦,创造出伟大的作品;托尔斯泰以博大的爱,抚慰大众的心灵。(意对即可,写出人物主要事迹和精神即可)  第二处示例:花木兰替父从军,忠孝两全;邓稼轩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科研;斯科特为人类探险事业,勇于献身。(意对即可,写出人物主要事迹和精神即可)

     

    三(50分)

    (一)作文评分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评分程序是:整体评定基础等级;37分以上(含37分)的作文再评定发展等级。

    1.基础等级 :从内容、表达、结构这三方面评定作文类别。

      

    项    目

    卷  类

    内    容

    表    达

    结   构

    一类卷(50-43分)

    中心非常明确,内容具体充实 。思想健康,感情真挚,观点正确。

    文体规范。

    语言通畅。

    无病句。

    结构完整。

    条理清楚,

    分段恰当。

    二类卷(42-35分)

    中心明确,内容具体,观点正确。

    文体规范。

    语言通顺。

    病句少(1-2句)。

    结构较完整。

    条理较清楚,

    能够分段。

    三类卷(34-27分)

    中心较明确,内容较具体,观点基本正确。

    文体基本规范。

    语言尚通顺。

    病句多(3-4句)。

    结构基本完整。

    条理尚清楚,

    分段不恰当。

    四类卷(26-18分)

    中心不够明确,内容不够具体 ,观点有偏差。

    文体不够规范。

    语言不通顺。

    病句多(5-6句)。

    不成篇。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类卷(17分以下)

    中心不明确,内容不具体 ,观点不正确。

    文体不合规范。

    语言极不通顺。

    病句很多(7句以上)。

    不成篇。

     

    2.发展等级:发展等级分不超过7分,以下四方面具备一条即可得发展分。

    ①主题深刻;②选材精当;③有一定文采;④有一点创新。

    (二)作文评分常规要求

    1.错别字每三个扣1分,重现的不计,最多扣2分。

    2.标点符号错误较严重者,酌情扣1—2分。

    3.字数每少50字扣l分,最多扣2分。

    4.作文总分不得超过50分。

     

    四、(3分)

        书写要求:字迹清楚(1分);书写工整(1分);卷面整洁(1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