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2年语文一模 > 正文

2012年南京市鼓楼区中考语文一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20517/4fb46fbd64301.shtml    作者:files.eduuu.com/ohr/2012/05/17/112202_4fb46edad87a1.zip    2013-09-30 10:24:54

说两句

  • 2012年初三语文测试卷(一)参考答案   2012.4.

    一、(24分)

    1.(10分)(1)勿施于人  (2)采菊东篱下  (3)天涯若比邻  (4) 云生结海楼 (5)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6)烟笼寒水月笼沙 (7)斜晖脉脉水悠悠  (8)千里共婵娟  (9)化作春泥更护花  (10)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徙倚湖山欲暮时。

    2.  (2分)D

    3.(2分)A

    4.(2分)D

    5. (2分)示例:假如童年是一朵花儿,它愿意开放在浪漫的花园;

             假如童年是一条鱼儿,它希望畅游在自由的河流

             假如童年是一只气球,它愿意飘荡在欢乐的游乐场

    6. (3分)示例:(1)“压”苗也不能助长。(2)减轻课业负担,关爱孩子成长,(3)书包的重力,成长的阻力。(4)书包轻一些,身体棒起来。

    7. (3分)【A】小茨冈  舅舅们让茨冈背着沉重的十字架到坟地去,而小茨冈因为摔倒而被十字架压死了。(或者小茨冈与外祖母一起唱歌跳舞)

    【B】鲁迅   阿长给鲁迅买了《阿长与山海经》。  阿长给鲁迅讲美女蛇的故事

    二、(43分)

    (一)(3分)

    8. (1分)玉沉钩

    9. (2分)B。

    (二)(13分)

    10. (4分)(1)告诉(2)鞭打(3)全、都(4)等到

    11. (2分)D

    12.(4分)(1)生无益于时︱死无闻于后︱是自弃也 (2)因此百姓勤于农耕,达到家给人足。

    13.(3分)以屑布地   作丁装船    综理微密 (每空1分)

    译文:

    陶侃,字士行,本是鄱阳人。他整天严肃端坐,军中府中众多的事情,千头万绪,没有一点疏漏。他常对人说:“大禹是圣人,还十分珍惜时间;至于普通人则更应该珍惜分分秒秒的时间:怎么能够游乐纵酒?活着的时候对人没有益处,死了也不被后人记起,这是自己毁灭自己啊!”

    他曾出游,见到一个人拿着一把没有成熟的稻谷。陶侃问:“你用这个作什么?”那人说:“我走路见到稻谷,姑且拔了一把。”陶侃大怒说:“你既不种田,却又毁害别人的稻谷来戏玩!”让人捉住他打了鞭子。因此百姓勤于农耕养殖,达到家给人足。

    当时造船,陶侃命人把木屑和竹头都登记后收藏起来,人们都不明白这样做的原因。后来元旦皇帝朝会群臣,长久下雪才停,大厅前剩余的雪化了,地还很湿。于是用木屑洒在地上。等到桓温攻伐蜀时,又用陶侃贮存的竹头做竹丁组装船只。他总揽事务细微缜密,都是这样。

    (三)(6分)

    14.(3分)功能用途,建筑结构,地理位置。

    15.(3分)“历来”强调了多年来鼓楼都是南京市的标志性建筑,突出了鼓楼在南京的重要地位。

    (四)(9分)

    16.(3分)为人处世,需要的是多责己,少怨人,甚至不怨人。  (或者“多责己,少怨人”)
    17. (3分)阐述错误或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错里淘金”“败中拾贝”的道理(2分),使论证形象生动,有说服力。(1分)

    18. (3分)首先提出 “多责己少怨人是一种自省”的观点,接着引用卡耐基的话阐述一个敢于承认自己错误而不为错误辩护的人,才能在检讨中不断进步,甚至出类拔萃的道理,最后,从反面阐明那些执迷不悟、知错不改的人最终会毁了自己。

    (五)(12分)

    19. (3分)老板收下青瓷瓶付钱帮男孩(意对即可)

    20. (3分)“拔”字,通过动作描写,表现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出雪大,地上雪积得很厚,孩子的路走得很艰难。“不敢再向前一步”,写出男孩要卖青花瓶的紧张不安的心理。

    “揣”字,通过动作描写,写出男孩对于青花瓶的珍爱,以及要卖青花瓶的忐忑不安的心理。

    20.(3分)《青花瓷瓶》①全文的故事情节是围绕典当青花瓷瓶展开(也可以理解为“青花瓷瓶”是全文的线索)。②而青花瓶上也包含了男孩子对于她母亲的爱,以及老板对于男孩子的呵护、怜爱。(答对一点给1分,答对两点给3分)

    《雪天的典当》①全文的故事情节是围绕典当青花瓶展开(典当青花瓶是本文的主要内容),②而故事发生在一个大雪天,③对于“雪”的描写贯穿了全文的始末(全文的线索)。(答对一点给1分,答对两点给3分)

    《别样的温情》①这个题目点明了文章的主旨,②表现出当铺老板对于小男孩的同情、帮助,③以及对于小男孩自尊心特别的呵护。(答对一点给1分,答对两点给3分)

    22. (3分)A。

    三、(50分)

    书写分3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