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二模 > 2013年物理二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白下区中考物理二模试卷及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927/5244f2bfb8f70.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9/27/104902_5244f21e8392c.rar    2013-09-27 10:51:50

说两句

  •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阶段学业质量监测试卷

    九年级物理                  2013.05

    (本次测试g取10N/kg)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24分)

    1.下列各种现象形成的过程中,需要吸收热量的是:

    A.冬天,紧闭的玻璃窗上出现冰花        B.冰箱内取出的可乐“冒汗”

    C.衣柜内的樟脑球逐渐变小          D.用铁水浇铸工件

     

    2.现在很多的照明灯是LED灯,LED灯是一种新型的高效节能光源,它的核心元件是发光二极管。现在用的二极管主要是由下列哪种材料制成的

        A.半导体材料   B.金属材料    C.超导材料     D.纳米材料

    3.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蜡烛、凸透镜和光屏在如图所示的位置时,光屏上出现了烛焰清晰的像,则所成的像是

    A.倒立、放大的实像

    B.倒立、缩小的实像

    C.倒立、等大的实像

    D.正立、放大的虚像

     

    4.可以用图像来表示物体的运动状态,如图所示,表示物体运动速度相同的是:

    A.甲乙          B.甲丙            C.乙丙          D.乙丁

    5. 甲、乙、丙三位同学用同一个拉力器比试臂力,结果每个人都能把手臂撑直,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的体重大,所用拉力大         B.乙的手臂粗,所用拉力大

    C.丙的手臂长,所用拉力大         D.甲乙丙所用拉力一样大

     

    6. 物理学中用光线来描述光的传播路径,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光线是真实存在的             

    B.磁感线是真实存在的                

    C.光作为一种电磁波是真实存在的        

    D.磁感线描述的磁场不是真实存在的

    7.现有用同一种材料做成的四个正方体,其中有—个是空心的,它们的边长和质量如图所示,则空心的是   

    8.如图所示,一个装奶茶的密封杯子放在水平桌面上(图   

    甲),若将杯子倒过来(图乙),则

    A.杯子对桌面的压强不变 

    B.杯子对桌面的压强变大

    C.奶茶对杯底的压强不变   

    D.奶茶对杯底的压强变小

    9.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一个简易电子身高测量仪     

    的原理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电路中的R。是没有作用的

       B.身高表相当于一个电压表

    C.当被测者越高时,身高表示数越小

    D.当被测者越高时,身高表示数越大

     

    10. 把篮球抛向空中,忽略空气阻力,哪一图线能正确反映球  

    离手后至落回地面前机械能(E)与篮球离地高度(h)的

    关系      

    11.标有“6V  1.5W”的小灯泡,通过它的电流随电压变

    化的关系如图所示。若把这样的两只灯泡串联接在8V

    的电源上,则此时每只灯泡的电阻及功率为:

       A.24Ω  0.67W

      B.24Ω  0.8W

       C.20Ω  0.96W

       D.20Ω  0.8W

     

    12.如图所示,有一斜面长为L,高为h,现用力F沿斜面把物重为G的物体从底端匀速拉

    到顶端。已知物体受到斜面的摩擦力为f,则下列关于斜面机械效率η的表达式正确的是

     

    二、填空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空1分,共28分)

     

    13.冬天早晨看到房间的玻璃窗出现小水珠,水珠是在玻璃窗的           内

    (内、外)表

    面;夏天开着空调的汽车,车窗的        外(内、外)表面会出现水珠.夏天,温度高,

    我们会感觉气味扩散更快,说明温度升高,分子              加快。

         

    14.为了适应生存环境,老虎进化出了尖尖的牙齿。当老虎用相同的力咬食食物时,受力

    的         越小,产生的         越大。生活中常用的老虎钳是        杠杆。

     

    15.如今社会生活中,信息和能源的重要性已经广为人知,信息传递可以利用卫星,通过

                 波向世界各地传播;也可以利用              ,通过光波(激光)向世界各地传播。小型风力发电机已走入边远地区的家庭,它把             能转化为电能,电能是           (一次/二次)能源。 

     

    16.同学们洗手后,在没有毛巾之类的东西擦手时,为了尽快除去手上的水,总是习惯把手反复甩一甩,这样就使手不再湿淋淋的,甚至不一会就干了。请你分析手上的水变干的原因,完成填空。

    ①原因之一是由于惯性,当手甩动时,                                        。

    ②原因之二是当手甩动时,         现象加快。

     

    17.学习了声现象后,爱动脑筋的小明将喝饮料的吸管剪成不同的长度,并

    用胶带将吸管底部密封,然后排在一起,如图所示。对着管口吹气,由于

    空气柱的______________就会产生声音。管的长短不同,发出声音的

    ______________(填“音调、响度、音色”)就不同,这样就做成了一个

    小吸管乐器。   

     

     

    18.建筑工人用80N的水平推力推小车,小车总重300N,使小车在水平地面上匀速前进了15m,小车受到的阻力为          N,建筑工人克服重力做的功为           J,对小车做的功为            J. 

     

    19. 自然界只存在         两种电荷。小明同学发现家里的塑料梳子使用一段时间后,往

    往附着一些灰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                     ,使梳子容易吸附灰尘。

     

    20.科学研究表明,能量是守恒的物理量,能量的转化和转移具有        。热量      自发地从低温物体传给高温物体。汽车制动时,由于摩擦,       能转化为内能,然而,这些内能不能自动地再次开动汽车。

     

    21. 人类生存离不开能源.在煤炭、石油、太阳能、水能中,属于不可再生能源的是               ;属于洁净能源的是               .自然界中,有些能源一旦消耗就很难再生,因此我们在发展生产、丰富人们物质生活的同时,还要注意                             。

     

    22.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电流表A的示数为0.3A,,电流表A1的示数为0.1A,则通过电阻R2的电流为          A, 电阻R1R2阻值之比为            ;若只将电源电压提高至原来的2倍,则此时电流表A的示数为        A。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10小题,共48分)

    23.(6分)

    (1)请连接家庭电路的电路图。要求:L1灯、L2灯并联,开关S控制两盏灯。

    (2)如图乙所示,请画出斜面上的物体所受重力和物体对斜面压力的示意图。

    (3)根据图丙的信息,标出通电螺线管的N极,并标出磁感线的方向。

    24.(3分)如图所示,是某同学利用一定质量的水,研究水的体积和温度的关系,并根据实验数据做出体积——温度图像即V——t图像,请根据此图像回答以下问题:

    (1)图像中AB段反映的物理现象是              

    BC段反映的物理现象是                  。

    (2)以上现象揭示了水的反常膨胀规律,由此可进一

    步得出的推论是水在4℃时              最大。

     

    25.(4分)请将下面报告中的空缺补充完整。

    实验名称:探究牛顿第一定律

     

    过程

    方法

    让同一小车从同一斜面的同一高度处自由滑下,使得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的初速度       。

    平面越光滑,小车运动的距离越        。

     

    结论

    可见,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速度减小的越     。

    进一步推理:若物体不受任何力的作用下,

    将做        运动。

     

     

     

     

     

     

     

     

     

    26.(5分)某兴趣小组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时,提出了以下几种猜想:

    A.与压力的大小有关

    B.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

    C.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为了验证以上猜想是否正确,该小组利用如图甲所示     

    装置进行实验,实验数据如下

    (1)本实验中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是由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得出的,要使水平拉力大小与滑动摩擦力的大小相等,木块必须保持                  状态;

    (2)由序号1、2、3的实验,可验证猜想      (填字母)。要验证猜想C, 

    应选择序号是       的三组实验;

    (3)根据表格数据判断,乙图中a图线表示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随        变化的关系。b图线表示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随            变化关系。

     

    27.(3分)某科学兴趣小组为了探究导电液体在体积相同时,其电阻与长度的关系。同学们选取一段可拉伸的乳胶管(乳胶管是绝缘体),灌满某种导电液体,两端用金属塞堵住管口,形成一段长为10cm的封闭液柱。选择合适的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电源等器材连接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12V不变

     

    (1)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处在     端(选填“A”或“B”)。

    实验次数

    1

    2

    3

    4

    液柱长度L/cm

    10

    15

    20

    25

    液柱电阻R/Ω

    300

    670

    1204

    1870

    (2)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当电压表示数为9V时,记录第1次电流表示数并计算出液柱的电阻。将乳胶管均匀拉长,重复上述实验,数据记录如右表。实验中第1次电流表的示数应是         安。

    (3)查阅资料得知:当材料和横截 

    面积一定时,导体的电阻与其长度成正比。但是通过多次实验发现,当液柱长度变为

    原来2倍时,其电阻大大超过原来的2倍。请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                                                             。 

     

    28.(5分)要测定一个额定电压为2.5V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已知额定功率小于1W)。

    (1)(2分)请将下图中的电路元件连接成实验电路(连线不交叉)。

    (2)(1分)电路接通后,无论怎样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均不发光,电压表的示数为3V,电流表的示数几乎为零。请说出一种导致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                   。

    (3)(2分)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指针的位置如图所示,则通过小灯泡的电流

    是        A,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W。

    29.(5分)某校科技小组的同学们用PTC元件(即半导体陶瓷材料)制作了一个电加热保温杯。常温下的凉开水放在杯内可加热至60℃,并利用这种元件的电学特性设定保温温度为60℃。已知所用的PTC元件的阻值RT随温度的变化关系如图甲,使用时PTC元件如图乙接入家庭电路中。

     

    请回答下列问题:

    (1)当温度为60℃时,电路中的电流是           A,通电1min,PTC元件消耗的电能是           J。

    (2)PTC元件的最大电功率是           W。

    (3)保温杯可以利用PTC元件的特性进行保温的原理是:当温度达到60℃时,PTC元件发热功率等于散热功率(即在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与散失的热量相等),温度保持不变。从图甲可以看出,①当它的温度高于60℃时,                            ,温度下降;②当温度低于60℃时,                        ,温度上升。因此保温杯中的水可以保持在60℃左右。

     

    30.(6分)小明注意到光线由空气进入水、玻璃等透明介质时会发生折射现象,他结合物理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相关经验,提出猜想:光线由空气进入水、玻璃等透明材料时发生折射的程度可能是不相同的。

    (1)你认为小明的猜想是      (“有道理”或“无道理”)的。

    (2)小明与学校科技小组的同学进行了探究,实验中得到如下数据,表1是光从空气射入水中的测量数据,表2是光从空气射入玻璃的测量数据:

    表1

    入射角α

    15°

    30°

    45°

    60°

    折射角γ

    11.3°

    22.1°

    35.4°

    40.9°

    表2

    入射角α

    15°

    30°

    45°

    60°

    折射角γ

    9.9°

    19.5°

    28.1°

    35.3°

    (a)分析表1的数据,可以得出结论

    ①                                                     

    ②                                                      

    (b)对表1、表2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的结论是                             

    (3)小明想起自己去眼镜店配眼镜的情景,当时,配镜师傅提到一个术语“折射率”,师傅说:相同度数的眼镜使用折射率大的材料,眼镜就可以更轻薄,矫正视力的效果越理想。结合以上数据你对这两种透明介质的这种光学属性的判断是,水的“折射率”

    比玻璃     (选填:“大、小 或 相同”),依据是                。

     

    31.(5分)某地区已连续几年遭受旱灾,为保证灾区学校师生用水,政府派出抗旱送水车送水。如果一辆送水空车质量6t,水罐容积5m3;装满水后,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为0.5m2。学校距取水处12km,汽车匀速行驶20min到达学校。问:

    (1)汽车匀速行驶时的速度是多少?

    (2)该车最多能装多少kg的水?

    (3)装满水时,车对地面的压强为多少Pa?32.(6分)小明家的电热饮水机,有加热和保温两种工作状态,饮水机热水箱内水温达到

    92℃时开关S1自动断开,处于保温状态;当水温降至一定温度t时,S1又闭合重新加热.饮水机的铭牌数据与电路原理图如下:

    热水箱水量

    额定电压

    加热时功率

    保温时功率

    2kg

    220V

    440W

    40W

     

     

     

     

    (1)求电阻R1的阻值;

    (2)求正常加热时通过饮水机的电流;

    (3)在无人取水情况下,饮水机重新加热一次的时间为5min.加热一次消耗的电能是多少?重新加热前的水温是多少?【不计能量损失,c=4.2×103J/(kg·℃)】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