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二模 > 2013年语文二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市白下区中考语文二模是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925/5242831d725bb.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9/25/142927_524282c768459.rar    2013-09-25 14:31:06

说两句

  •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二阶段学业质量监测试卷

    九年级语文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25分)

    1.(10分)(1)报得三春晖  (2)大漠孤烟直  (3)随风直到夜郎西  (4)潮平两岸阔  (5)自缘身在最高层  (6)感时花溅泪  (7)干戈寥落四周星  (8)燕然未勒归无计  (9)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每空1分,错、漏、添、倒一处,该空不得分)

    2.(2分)B

    3.(2分)(1)无  (2)“壁”改为“璧”  (3)“屏”改为“频”  (4)无(2个,每个1分)

    4.(3分)C

    5.(3分)(1)(1分),     (2)(2分)不可以,“禁止”表示心脏病患者绝对不能使用自动变速跑功能;而“不宜”表示不太合适,而非绝对不能用。两个词的语意轻重差别很大,若患者按调换之后的说明使用,将会危害心脏病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只写“不可以”不得分,“禁止”“不宜”的理解各1分)

    6.(2分)在家做体育运动的小学生有超过一半的人能做运动前准备活动,其百分比高于初中、高中学段;在家做体育运动的高中生有超过一半的人能活动结束做整理活动,其百分比高于初中、小学学段。(每点1分)

    7.(3分)D

    二(41分)

    8.(3分)8.(1)(1分)对故乡的深深依恋(渴望建功立业)(2)(2分)从空间、时间的角度(运用环境描写),表现了作者此行路途遥远、风雪交加。

    9.(3分)(1)吃    (2)名词作动词,弄黑、弄脏    (3)辞别、拜别(每个1分)

    10.(2分)门毕/复行正门/亦不问(每处1分)

    11.(2分)D

    12.(4分)(1)他不愿意揭发别人的过失(1分)都像这种情况(1分)。(2)因为(兵卒)离去时,(王文正)又看到了他的后背(1分),(这)才省悟过来(1分)。(每句2分)

    13.(1分)宽厚(局量宽厚)

    14.(3分)(1)老黄补好小熊送给喳喳;(2)老黄当掉物品供喳喳上学;(3)喳喳为看望老黄要当掉小熊(每空1分,意思相近即可)

    15.(3分)表现老黄对跟人息息相关的物品怀有依恋之情,为下文写他对喳喳的无私关爱作铺垫,与下文写老黄的货柜屋等内容相照应,自然引出老黄发现喳喳、看到玩具小熊等情节。(每点1分,写出三点,意思相近即可)

    16.(3分)运用环境描写来映衬(通过侧面描写来凸显),表现了老黄和喳喳一老一小相依为命的情景,令人深深感动、赞叹。(每点1分,意思相近即可)

    17.(3分)表现了老黄及喳喳对物品的珍爱之情,也表现了他们更关爱对方的感情。(答出一点得2分,答出两点得3分,意思相近即可)

    18.(3分)B

    19.(2分)(1)明星作家的作品文学色彩越来越强,使文坛不再寂寞;(2)明星作家写作纯粹出于喜好,有望遏制文坛功利写作之风。(每点1分,点明明星作家写作特点及有益影响,意思相近即可)

    20.(3分)运用对比论证(1分),突出而有力地证明作家要有责任和担当,而明星作家化不值得提倡与效仿(2分,两点答出其中一点,意思相近即可)。

    21.(3分)“大多”用得好(1分),“大多”是指大部分,不是全部,这样写符合事实,语言表述严密(1分);而“一定”过于绝对,表述不严密(1分)。(意思相近即可)

    22.(3分)C

    三(50分)

    23.(50分)参照2012年中考作文评分标准。(略)

    书写(4分)

    卷面整洁(1分);书写清晰(1分);字迹工整(1分);书写美观(1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