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二模 > 2013年语文二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市江宁区中考语文二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925/52427e4dbe570.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9/25/140856_52427df88971f.rar    2013-09-25 14:10:52

说两句

  • 九年级语文学业水平调研卷(二)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24分)

    1.(10分)(1)见不贤而内自省也(2)一片冰心在玉壶(3)赢得生前身后名(4)天街小雨润如酥(5)无案牍之劳形(6)大漠孤烟直(7)海内存知己(8)直挂云帆济沧海(9)醉翁之意不在酒  把酒问青天(每空1分。有错、漏、添、倒一处,该空不得分)

    2.(2分)C

    3.(2分)

    4.(2分)

    5.(4分)(1)(3分)豹子头扛着花枪(兵器)行走在雪地里,身后留下一串串脚印,画面的左上角写着“逼上梁山”四个字。(人物绰号1分,画面内容2分)(2)(1分)武艺高强、勇而有谋,但为人安分守己、循规蹈矩。(写出一点即可)

    6.(2分)B

    7.(2分)同甘共苦可歌可泣(两个成语的顺序不可颠倒)

    (二)(42分)

    (一)(15分)

    8.(4分)(1)绿遍山原(绿遍);白满川(白满)(2)运用比喻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描

    绘出初夏时节江南地区如烟似雾、一片迷蒙的雨中美景。(从表现手法或感官等角度赏

    析也可)(每小题2分)

    9.(2分)(1)总共(一共)(2)放置(摆放)(每小题1分)

    10.(2分)C

    11.(2分)乘坐起来稳如山岳,放杯水在上面也不会摇动。(每小句1分)

    12.(2分)车 屋 适 坏/遂 压 而 碎/只 用 唐 辂(每处1分)

    13.(3分)示例: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通过与庆历年间另造的玉辂相比较,突出了唐玉辂稳定、坚固的特点。或“与元丰年间的复造的玉辂作比较,突出了突出了唐玉辂坚固的特点。”(也可从举例子、打比方等说明方法来分析。)

    参考译文:

    宫中大驾玉辂,是唐高宗时制造的,至今还供皇上使用。从唐朝到现在,共三次用它东至泰山举行封禅典礼,其他巡视出行,不计其数,而玉辂至今完好结实,乘坐起来稳如山岳,放杯水在上面也不会摇动。庆历年间,曾另造一辆玉辂,极尽天下最优秀的工匠手艺制作,乘上去还是摇动不稳定,最后被废弃不用。元丰年间,又造了一辆玉辂,尤其极尽天下工巧之能事,而还没有进献皇上,正陈放在大庭中,恰好车屋倒坏,竟压碎了,只好仍用唐玉辂。唐玉辂的稳定、便利、坚固、耐用,历来都不能搞清楚它所以如此的制造方法。世传有神物保护它,如果让它行在其他车辂之后,就会隐隐约约听到一种奇怪的声响。

    (二)(14分)

    14.(3分)父亲的话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父亲的爱、信任和期待让“我”充满感动;“我”对父亲的爱戴和尊敬(如写“我”对父亲的思念也可)。(每空1分,意对即可)

    15.(3分)哥哥讽刺我的成绩,父亲却鼓励我,可以看出父亲是一个教育有方(或“善于鼓励、表扬”)的人;有次考试只得到了十分,父亲非但没有取笑我还鼓励我,可以看出父亲是个慈爱的人。(人物形象与事件一定要有联系。)

    16.(5分)(1)(2分)引出下文“我”放弃最爱的棒球,发奋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仁川最好的中学的情节(或为下文“我”发奋学习取得优异成绩进入仁川最好的中学的情节做铺垫),暗示父亲的鼓励对“我”学习上的改变,结构上承上启下。(答出两点即可)(2)(3分)运用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生动地表现了“我”想见到父亲的愿望以及当时的迫切心情。

    17.(3分)D

    (三)(13分)

    18.(2分)面对荣誉要保持清醒。(如写“如把荣誉当成沉重包袱背起来,那会迟滞我们攀登的脚步”只得1分。)

    19.(2分)居里夫人看淡荣誉是正面论述,而牛顿被荣誉迷住了双眼终无建树是反面论述,将两事例(论据)对比(或从反面论述),(1分)具体有力地论证了在荣誉面前要保持清醒的重要性。(1分)(如只从“举例论证”的角度分析,只得1分。)

    20.(3分)不能删除。这段是承接上文,(1分)从反面补充论述了面对荣誉而沾沾自喜带来的恶果,强调了面对荣誉要保持清醒的现实性、普遍性,(1分)如果删除,使论证不全面,不够深入。(1分)

    21.(3分)C

    22.(3分)示例:鸟飞以翅,缚之则飞不起。我们的梦想如同鸟儿的翅膀,它是高贵的,纯洁的,也是自由的。一旦受到荣誉的束缚,过分陶醉,就会迟滞我们攀登的脚步。(句子含义1分,联系实际1分,语言表述1分)

    三(50分)

    (一)作文评分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评分程序是先整体评定基础等级,再评定发展等级。

        1.基础等级

           从内容、结构、表达三方面评定作文类别。

        2.发展等级

    以下三方面具备一条即可得发展分:①有深度;②有个性;③有文采;④有创新。

    (二)作文评分常规要求

       1.错别字每三个扣1分,重现的不计,最多扣2分。

       2.标点符号错误较严重者扣1分。

       3.字数每少50字扣1分,最多扣2分。

       4.作文总分不得超过50分。

    书写(4分)

    书写要求:书写清晰;(1分)书写工整;(1分)书写美观;(1分)卷面整洁。(1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