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二模 > 2013年语文二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市玄武区中考语文二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925/52425b14a208c.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9/25/113848_52425ac8c860e.rar    2013-09-25 11:40:20

说两句

  •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九年级测试卷(二)

    语文参考答案

    一(23分)

    1.(10分)

    (1)悠然见南山              (2)海内存知己
    (3)润物细无声              (4)蜡炬成灰泪始干

    (5)但愿人长久              (6)山重水复疑无路

    (7)留取丹心照汗青       (8)一鼓作气

    (9)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每空1分,有错、漏、添、倒,本句不得分)

    2.(2分) C(载zài 宰zǎi 酿niàng  踉liàng  挫cuò  绌chù  慕mù  蓦mò 模mú 膜mó)

    3.(2分)B(A斑斓  闲情逸致  C广袤无垠  突如其来  D安详  恪尽职守)

    4.(2分)B (成分残缺,缺少宾语。可在句末加“的机制”)

    5.(2分)示例:林馆长,您好!我是××中学的学生,我们班级“读书之友”兴趣小组约30人想于本周日上午9:00来贵馆参观,您看可以吗?(得体1分,内容简明1分)

    6.(2分)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1分),你从南门进来。(1分)

    7.(3分)(1)贝多芬(1分)  (2)A(2分)

    二(43分)

    (一)(4分) 

    8.(2分)“天未明”象征前途未卜,“逆风吹浪”象征被贬遭遇(人生困厄)。(各1分,意近即可)

    9.(2分)自身(与好友一起)被贬的苦闷(痛苦、悲凉、凄伤等)心情;(1分)对权贵的义愤(悲愤)之情。(1分)

    (二)(10分)

    10.(2分)或牵牛来责蹊田|父怒挞之|已而复如初。

    11. (2分)D (被,通“披”,穿戴之意。)

    12.(4分)佛像大多是土偶,狰狞凶恶,让人害怕。王冕是小孩,却平静得好像没看见。( 每个分句1分)    

    13.(2分)①勤学(苦学、痴学)(1分)(意近即可)

    ②从师(跟韩性学习)。(1分)(意近即可)

    参考译文:

    王冕,诸暨县人。七八岁的时候,他的父亲让他到地里放牛,(他)却偷偷的到私塾去,听学生念书,听过之后,就默默的背诵。黄昏回去的时候,却忘了(带)他的牛(回来)。有一个农民牵着王冕的牛问是谁家的牛踩坏了庄稼,王冕的父亲非常生气地打了他,过后(他)还是这样。王冕母亲说:“儿子喜欢读书,为什么不任凭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王冕因此离开,去寺院居住。晚上偷偷出来,坐在佛像膝上,手执简策映着长明灯读书,书声琅琅直到天亮。佛像大多是土偶,狰狞凶恶,让人害怕。王冕是小孩,却平静得好像没看见。

    安阳韩性听说(这件事),对他感到惊异,就收(录取)他为弟子。王冕努力学习,于是成为当时的大儒。 韩性死后,他门下的人侍奉王冕像侍奉韩性一样。当时王冕的父亲已死,王冕就接来母亲到越城养老。久了,母亲就考虑还乡,王冕就买牛用车载着母亲,自己穿戴着古式的帽子衣服跟随在车后。乡里的小孩竟相围在道路旁笑他,王冕也笑。

    (三)(13分)

    14. (3分)“坐驰”不可有, “坐忘”很重要。(或:我们应有“坐忘”的精神。意对即可)

    15.(3分)示例:佝偻老人善捕蝉(蜩)会凝神(不忘志)。(人物1分,事件1分,善捕蝉(蜩)会凝神(不忘志)1分,基本相对即可)

    16.(4分)这段先提出论点:“坐忘是一种境界,人生苦短,我们应该善于排除外界干扰,把主要精力用在有价值的事情上。”(1分);然后引用、阐(解)释孔子的话,列举孔子致力于恢复“周礼”的事例证明这个论点(提出正反论证的说法亦可)(2分);最后得出结论,做一件事,能做到这一种境界,就一定能显示出强大的精神力量。(1分)。(意对即可)

    17.(3分)举现代人做事的例子,是从反面举例,阐明“坐驰”的害处,(1分)与上文形成对比,从而突出作者“坐忘”的主张。(1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使这一观点更具有现实意义。(1分)

    (四)(16分)

    18. (3分)中年妇女没有当场揭穿约翰扣留一颗珍珠的事实,而是体面地给了他改过自新的机会。(起因:私扣1分;经过:发现或未揭穿1分;结果:给机会1分。意近即可。)

    19.(4分)美丽、聪明、宽容、精明(和蔼、温柔、细心)(写出四个不同的,每个1分,意近即可)

    20.(2分)(2分)生动形象地表现出珍珠的晶莹光洁(珍贵华美),突出约翰看到珍珠时内心的激动心情(或为下文他产生贪念的情节做铺垫)(一点1分,意近即可)

    21.(3分)示例:她不会一直盯着我吧。有机会还是要换下一颗!(第一人称1分,表现出内心紧张(心虚)1分,动机——看看自己有没有机会“偷梁换柱” 1分。意近即可。)

    22. (4分)“珍珠”是全文叙事线索(1分); “珍珠”既实指那32颗美丽无比的珍珠(1分),也暗指中年妇女如珍珠般美好的心灵(1分),还暗指约翰痛改前非的可贵行为(1分)(意近即可)。

    三、(50分)

    23.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