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3年政治一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市雨花区中考政治一模试卷(含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922/523ea0fa64dad.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9/22/154903_523ea0eff111f.rar    2013-09-22 15:49:36

说两句

  • 雨花台区2013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模拟试题

    思想品德(开卷)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正确答案填在下列表格内。每小题1分,共25分。)

    1.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2013年2月28日表示,我国将于2013年实施天宫一号与

               载人飞行任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

    A.神舟九号     B.嫦娥一号          C.神舟十号         D.嫦娥二号

    2. 2013年3月,被称为“反美斗士”的委内瑞拉前任总统          去世。

    A.查韦斯    B.卡扎菲      C.穆巴拉克   D.巴沙尔

    3.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主发展的          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该型飞机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

    A.歼——20                             B.运——20

    C.歼——15                             D.H——6K

    4.2013年2月12日上午10时57分,        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爆炸当量预计为1万吨。从而引发美、日、韩等国高度紧张。

    A.韩国   B. 日本   C. 朝鲜   D.印度

    5.当地时间2013年4月15日,美国        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发生至少两起爆炸,截至2013年4月16日上午,已经造成3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A.华盛顿   B. 波士顿   C.纽约   D.华尔街

    6.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精彩。真正精彩、有价值的人生在于对(       )

    A.金钱的占有   B. 权力的追逐   C.社会的贡献   D.名利的争夺

    7.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其中,做到“自知”的途径有(       )

    ①自我观察和评价    ②通过集体来了解   ③悦纳和欣赏自己    ④他人的态度和评价

    A.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8.“情绪是奔腾的洪水,理智是坚固的闸门。”这句话告诉我们(   )

    A.喜怒哀惧是人的基本情绪

    B.情绪具有多样性和感染性

    C.情绪是无法调节控制的

    D.要用理智调控自己的情绪

    9.观察漫画《“小公主”上大学》。你想对漫画中的“小公主”说(       )

    A.你要学会自立,拒绝家长的任何帮助

    B.希望你能告别依赖,走向自立

    C.你要学会自强,自强的关键是战胜自我

    D.将来我考上大学,也让家人这样送我

    10.《易经》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包含的道理是(    )

    A.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B.要自立、自信,战胜自己

    C.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D.要勇于面对困难,不断磨砺意志

    11.某中学开展了一次对联创作比赛活动。有位同学创作了“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的对联,你认为该对联的最佳横批应是(       )

    A.母爱如水     B.友情无价     C.父爱如山      D.吾爱吾师

    12.“心扉如同门户,小小的钥匙便可打开它,别忘了钥匙有这样两把——‘谢谢’和‘劳驾’”。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    )

    ①用语文明能使交往和谐,为人际关系增色

    ②文明的语言能让人感到温暖,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③和气的态度能避免竞争

    ④只要举止文明,就可广交朋友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13.学校设立了“诚信考场”,同学们纷纷发表看法,你认为正确的是(    )

    A.做诚信的人很难取得好成绩

    B.诚信是立身之本,交往之道

    C. 做诚信的人会吃大亏

    D.大事需诚信,像考试这种小事就不用了

    14.下列对“公民”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公民是具有一国国籍的人

    B.公民是享有公民基本权利的人

    C. 公民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

    D. 公民是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人

    15.有同学认为“义务教育是政府的事情,与个人无关”,这一观点的错误在于割裂了(     )

    A.法律和道德的关系

    B.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C.理想和现实的关系

    D.个人和国家的关系

    16.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障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社会主义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社会保障制度

    D.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7. 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    )

    A.外资经济   B.非公有制经济     C. 公有制经济   D.混合所有制经济

    18. “办好中国的事情,要立足中国的实际,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里“中国的实际”主要是指(    )

    A.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B.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我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D.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解决

    19.“普通法律法规的制定必须以宪法为基础和依据,其内容不能与宪法相违背、相抵触,否则将被视为违宪而宣布无效。”这句话的意思是(       )

    A.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B.宪法是一切法律的总和

    C.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D.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0. 中学生小刚路过一家旅行社时,发现门口摆放的广告牌上写有“赴港澳台出国旅游”的字样,小刚走进这家旅行社,向他们指出其中的错误。这表明(    )

    A.小刚在履行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

    B.小刚在行使揭发检举权

    C.小刚在行使执法权

    D.小刚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21. “有志者事竟成”“人因目标而伟大”。这些富有哲理的名言启迪我们:崇高的理想是(    )

    ①遥远并且无法实现的          ②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力量 

    ③人们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      ④照耀人们前进的指路明灯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22.手机从身份的象征变为老百姓普通的通讯工具说明了(   )

    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②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③科技进步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  ④领导和主宰世界的发展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③  D. ②④

    23.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同学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以下有关消费的言行正确的是(    )

    A.  生活水平提高了,只要自己喜欢就买

    B.  追求时尚,专买名牌

    C.  先做预算,不盲目攀比,多一些理性

    D. 注重物质消费,减少精神消费

    24.针对当前奢华攀比以及吃喝浪费成风的不良习气,全社会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对此,你认为下列观点中正确的是(        )

    ①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应该继承和发扬②艰苦奋斗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特有的,现在已经不合时宜了③国家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吃喝享受是响应国家号召④艰苦奋斗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精神境界,任何时代都要提倡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④        D.①③

    25. 中学生感受到来自学习的各种压力是(       )

    A.正常的,需要我们理智地从容应对      B.不正常的,说明我们还不够成熟

    C.正常的,需要我们想方设法地消除      D.不正常的,学习中不应该有压力

    二、非选择题(共2题,35分)

    26.(16分)2013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50年来,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不断绽放出璀璨的道德光芒。

        (1)请问毛泽东主席为雷锋同志的题词是什么?(1分)提到雷锋,人们首先会想到一种怎样的精神(或品质)?(1分)

     

    雷锋日记是雷锋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以下的摘录了三段雷锋日记:

    摘录一: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会干涸,……

    摘录二: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依赖于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就得不到幸福!

    摘录三:是光荣的战士,还是可耻的逃兵,那就要看你在困难面前有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了。

    (2)运用课本知识,谈谈你对上述雷锋日记的理解。(6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学习雷锋精神活动要不断与时俱进,充分体现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雷锋精神的内核。“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本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精髓。“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雷锋精神的要义。

    (3)请运用思想品德课所学知识回答: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什么重要关系?(9分)

    27. (19分)通过三年思想品德课的学习,我们应当初步具备理解政论性文章(讲话)的能力。请阅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节选:

          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衷心感谢全党同志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这个重大的责任,是对民族的责任。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1)请根据讲话节选中的相关内容,完成以下结构图。(5分)

    新一届常委 对      的责任:为                   而奋斗

    党和人民的承诺:            对       的责任:走                   道路

    (这个责任)    对      的责任:党的宗旨:                 

     党与人民的关系: 与人民       与人民      与人民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2)习近平同志在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节选中哪些文字与这三句话最吻合,请写出来。(要求对应准确,符合题意,文字不一定要太多。)(3分)

    “雄关漫道真如铁”:                                                            

     

    “人间正道是沧桑”:                                                            

     

    “长风破浪会有时”: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为实现“中国梦”,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标志着中华文明格局开启了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更高阶段演进的新里程。

    (3)请运用思想品德课有关知识,从这五个方面简要谈谈中华儿女是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10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