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1年语文一模 > 正文

2011年南京市鼓楼区中考语文一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416/516d0d2946d67.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4/16/163432_516d0d18b9038.rar    2013-09-12 15:31:29

说两句

  • 2011年初三语文测试卷参考答案   2011.4.

    一、(25分)

    1.(10分)(1)恨别鸟惊心     (2)采菊东篱下    (3)自缘身在最高层  (4)人有悲欢离合  (5)斜晖脉脉水悠悠  (6)在乎山水之间也   (7)提携玉龙为君死    会挽雕弓如满月   赢得生前身后名(8)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2.(6分) ①cháng   ②xuàn    ③qì   ④驻   ⑤盎   ⑥虐

    3. (1分)分号

    4. (2分)透光、透风(透气)

    5.(1分)④

    6. (4分)(1)鲁宾逊  格列佛

    (2)“善于学习”或“观察仔细”(写出“善于学习”即得满分,如只答到“观察仔细”不得分);坚强、实干(写出生存信念执着也可)。

    7.(2分)可能问:“洞在清溪何处边?”或者桃花源在何处。

    8.(2分)对美景的憧憬;对田园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理想境界的追求;追求不到的怅惘、无奈。(答出一点即可)

    二、(42分)

    9.(4分)(1)已经  (2)辜负  (3)遗憾   (4)最终   

    10.(2分)必定演奏出新奇巧妙的乐曲使皇上动情,因此罗程得到了皇帝的宠幸。

    11.(3分)B。

    12.(2分)(1)程之艺天下无双。(臣辈惜程艺天下第一,不得永奉陛下)

      (2)“重”高祖、太宗之法

    13.(2分)①侧面表现了罗程的弹奏技艺之高超。②侧面表现了武宗会以国法为重,不会因偏爱和人情而废法。

    14.(3分)①南京剪纸艺术形式非常优美。②南京剪纸艺人们具有高超的剪纸技巧。③南京剪纸在不断创新中创造奇迹。④南京剪纸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写对3点得3分)。

    15.(2分)①南京剪纸艺人们具有高超的剪纸技巧。②要达到剪纸艺人那样的水准,还得经过刻苦练习才行。(或者答:马连喜先生剪纸的高潮技术是从小练就出来的。)

    16.(3分)“一种”强调花纹之少,“一次”强调剪刻要求之高,“七种”强调斗香花刻纸技艺之高超和独一无二。表达了作者对南京剪纸所创奇迹的赞叹之情。

    17.(3分)(1)南京剪纸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2)政府和民众要充分意识到保护和传承南京剪纸的重要性;

    (3)努力使南京剪纸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4)通过剪纸材料的创新,使南京剪纸更加普及化、大众化。(写对3点得3分)。

    18.(2分)C。

    19.(3分)①采莲条件落后,完全靠人工;②采莲的时间太早或太晚; ③剥莲子靠的全是灵巧的手工,一粒也偷懒不得; ④采莲时身体往往会受到伤害。(写对3点得3分)。

    20.(3分)对采莲人进行了细致的动作描写,其中背、带、涉、摘、放等动词突出表现了采莲人的辛劳。“一个个”,“一朵朵”等叠词的使用,也可以表现出采莲的人们采摘莲子时的一丝不苟和辛勤劳苦。

    21.(1)(2分)与下文写种莲人真正的采莲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采莲谣》写的是采莲时的快乐愉悦惬意的心情,而真正的种莲人采莲时是充满艰辛,毫无诗意可言,强调种莲人的辛苦。

    (2)(2分)通过“荷”的宜于观赏与莲”作对比,反衬出我对莲花多年的无知,表明真正的莲花世界背后生活的悲欢,以及我内心的愧疚之情。

    22.(2分)①一朵莲的生长过程包括下种、灌溉、长大、采收、避过风灾、等待收成,凝聚着种莲人的辛苦付出的岁月历程。②采莲人正是用这些岁月和汗水抒写生活生命之诗,收获背后的艰辛,但他们的生活不乏情趣,他们创造的美景富有诗意。

    23.(3分)A 。

    三、(50分)

    书写3分。

     

     

    乐工罗程〔译文〕

      演奏音乐的乐师罗程,擅长弹奏琵琶,技艺成为天下第一,能够变换创作出新颖的乐曲。他们唐武宗时得到了皇上的宠爱,凭仗着皇上的恩宠,自己骄横放肆。罗程已经深知皇上通晓音乐的曲调韵律,自己研习音乐尤其刻苦。时常皇上命令罗程依照格律为妃嫔作歌伴奏,罗程必定演奏出新奇巧妙的乐曲使皇上动情,因此罗程得到了宣宗皇帝的宠幸。

     一天,罗程因极小的怨恨终究杀了人,皇上大为震怒,立即命令赶出宫廷,押付他到京地城衙门依法处治。

      其他乐工们因罗程的演奏技艺天下无人能比,便想要以此触动皇上怜悯的心意。适逢皇上到皇宫花园中去,音乐将要演奏,乐工们便在乐队席座的近旁安设了一个虚设无人的座位,把琵琶放置在座位的上面。乐工们排列成队,走上前来,连连叩拜并痛哭流涕。皇上说:“你们这些人干什么呀?”众乐工向前来说道:“罗程对不起皇上您,他犯的罪无论怎样都不能赦免。然而我们这些臣民们怜惜罗程天下第一的技艺,不能得以永远侍奉给皇上,因此把这件事,当成为内心的遗憾。”皇上说:“你们这些人,所怜惜的不过是罗程的技艺罢了,我所注重的是唐高祖、唐太宗时代所制定的法律啊。”最终,没有赦免罗程的罪。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