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1年语文一模 > 正文

2011年南京市雨花区中考语文一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416/516d1cfbb8eec.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4/16/174213_516d1cf5d79ee.rar    2013-09-11 16:54:16

说两句

  • 2011年南京市雨花台区语文中考模拟练习卷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25分)

    1.(10分)(1)~(8)题,答案略。(9)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10)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或:得道(者)多助   失道(者)寡助(每句一分,有错漏颠多一字,本句不得分)

    2.(2分)A

    3.(2分)D

    4.(2分)示例:  即使寒冬腊月,即使炎热酷夏。  ( 或即使狂风凛冽,即使大雨滂沱),直面险恶的环境,恶劣的条件,以及人生的困难挫折。(每空1分,意对即可)

    5.(1分)B

    6.(3分)(1)先  (2)一个“疑”,表面写诗人把梅花误以为“雪”的错觉,实际表现了梅花似雪非雪、冰清玉洁的风姿。(第1小题1分,第2小题2分,意对即可)

     

    7.(2分)应把书名号改为引号   把“美好形象”改为“精神追求”(每处1分)

    8.(2分)答案示例:颁给唐僧,因为他在取经路上,历经无数艰难困苦,信心毫不动摇。(人物1分,情节1分,言之有理即可)

    二(42分)

    (一)(12分)

    9.(4分)(1)本来(2)躲避(3)才能 才华(4)背着

    10.(2分)B

    11.(4分)(1)平庸的人尚且对这种情况感到羞耻,更何况是将相呢! (2)我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把国家之急当做先而把私仇当做后啊!”(每小题2分,加点处为得分点)

    12.(2分)避(或匿)  宽(每空1分)

    【附:参考译文】

    (渑池会)结束后,回到赵国,因为蔺相如功劳大,赵王任命他做上卿,位在廉颇之上。
    廉颇说:“我做赵国的大将,有攻城野战的大功劳,而蔺相如只不过凭着几句言辞立了些功劳,他的职位却在我之上。再说蔺相如本来是卑贱的人,我感到羞耻,不甘心位居他之下!”扬言说:“我碰见蔺相如,一定要侮辱他。”蔺相如听到这些话后,不肯和他会面,每逢上朝时常常托辞有病,不愿跟廉颇争位次的高下。过了些时候,蔺相如出门,远远看见廉颇,就掉转车子避开他。
    在这种情况下,门客一齐规劝他说:“我们离开父母兄弟而来侍奉您,不过是因为仰慕您的高尚品德。现在您与廉颇职位相同,廉将军散布一些恶言恶语,您却怕他,躲着他,怕得太过分了。平庸的人对这种情况尚且感到羞耻,更何况是将相呢!我们实在没有才能,请允许我们告辞离开吧!”
    蔺相如坚决挽留他们,说:“你们看廉将军与秦王相比哪个厉害?”门客回答说:“(廉将军)不如秦王厉害。”蔺相如说:“凭秦王那样的威风,我蔺相如敢在秦的朝廷上呵斥他,侮辱他的臣子们。相如虽然才能低下,难道偏偏害怕廉将军吗?但是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轻易侵犯赵国,只因为有我们两个人存在啊!现在如果两虎相斗,势必不能都活下来。我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把国家之急当做先而把私仇当做后啊!”
     
    廉颇听到这话,解衣赤背,背着荆条,通过门客引导到蔺相如家门请罪,说:“我这个粗陋卑贱的人,不知道将军宽容我到这样的地步啊!”两人终于和好,成为誓同生死的朋友。

     

    (二)(16分)

    13.(3分)指毛毛用照太阳的方式和我说话;毛毛对我的真诚问候,像太阳一样温暖。(答出一点得2分,答出两点得3分,意对即可)

    14.(4分)(1) 发现孩子(2)面对顽童(3)疑惑不解(4)气愤恼火(每空1分)

    15.(4分)(1)用比喻手法,生动展现了光束在忽闪晃动扰乱“我”心的情景,暗暗表现了毛毛活泼调皮的性格。(2)动词“哽”传神地表现了“我”欲语难言的神情,以及听了毛毛话语之后的惊讶、震撼的内心世界。(每小题2分,意对即可。)

    16.(2分)答案示例:童心爱语,如阳光一样照亮了我的心房,给人力量。(意对即可)

    17.(3分)C

    (三)(14分)

    18. (3分)①生长素的不对称分布影响植物生长方向②无机钙对植物的生长方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③细胞的极性带钙移动,决定植物的生长方向。(一点一份)

    19. (2分)引发阅读兴趣,激起疑问,引出下文。(答出一点得1分)

    20.(2分)“也许”一词语气不确定,表示猜测,准确严谨的表明了科学家们对“平衡面”的存在及其作用的假想。(一点1分,意对即可)

    21.(4分)时间顺序,使行文条例清楚,让读者清楚了解科学家研究“植物生长方向之谜”的过程;逻辑顺序,使人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认识植物的生长方向。(一点2分,意对即可)

    22.(3分)B

    三(50分)

    (一)作文评分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评分程序是:整体评定基础等级;37分以上(含37分)的作文再评定发展等级。

    1.基础等级

    从内容、表达、结构这三方面评定作文类别。  

    项    目

     

    卷  类

    内    容

    表    达

    结   构

    一类卷(50-43分)

    中心非常明确,内容具体充实。思想健康,感情真挚,观点正确。

    文体规范。

    语言通畅。

    无病句。

    结构完整。

    条理清楚,

    分段恰当。

    二类卷(42-35分)

    中心明确,内容具体,观点正确。

    文体规范。

    语言通顺。

    病句少(1-2句)。

    结构较完整。

    条理较清楚,

    能够分段。

    三类卷(34-27分)

    中心较明确,内容较具体,观点基本正确。

    文体基本规范。

    语言尚通顺。

    病句多(3-4句)。

    结构基本完整。

    条理尚清楚,

    分段不恰当。

    四类卷(26-18分)

    中心不明确,内容不具体,观点有偏差。

    文体不够规范。

    语言不通顺。

    病句多(5-6句)。

    结构不完整。

    条理不清楚。

    五类卷(17分以下)

    文不对题,观点不正确。

    文体不合规范。

    语言极不通顺。

    病句很多(7句以上)。

    不成篇。

    2.发展等级

    发展等级分不超过7分,以下四方面具备一条即可得发展分:①题深刻;②选材精当;③有一定文采;④有一点创新。

    (二)作文评分常规要求

    1.错别字每三个扣1分,重现的不计,最多扣2分。

    2.标点符号错误较严重者,酌情扣1—2分。

    3.字数每少50字扣l分,最多扣2分。

    4.作文总分不得超过50分。

    书写 (3分)

        书写要求:字迹清楚(1分);书写工整(1分);书写美观(1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