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3 > 正文

2013年南京中考满分作文(三):书里有个“我”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3-08-26 15:14:59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2013年南京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

        点此查看:2013年南京中考作文题目及写作要求

    书里有个我

        手捧《红楼梦》,看着封面的林黛玉扶着一柄花锄,独自伫立于秋风中,望着飘零的残花伤心,我心里漾起一阵不平:胸怀锦绣才华的不凡女子,为何要在大观园姐妹的笑声中独自掩泣呢!听说郭宝昌导演拍电视剧《红楼丫头》,我灵机一动:书里有个“我”——黛玉身边的一个丫头,一定要给黛玉设好多目标,重新画像,使她比原著中更完美。

      镜头一:我要给她定个健身的目标。黛玉太瘦了,一袭青纱更使她显得像赵飞燕一般似欲凌空而起。虽说大观园里既没有哑铃,也没有跑步机,可黛玉可以学踢毽子,紫鹃的手那么巧,做毽子肯定不成问题;可以常去拜妙玉,因为妙玉的道观在半山腰,爬爬山也是有好处的。一天踢三次毽子:早、中、晚;一星期登三次山;一、三、五。运动可以增加肺活量,也可以使皮肤红润有光泽。我这个小丫头不禁为自己的想法感到有点激动。

      镜头二:黛玉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太爱伤心。宝玉访宝钗,众姐妹小声议论,她都放在心上。这样压力太大了,孰不知她的肺病也和这有不小的关系。温书迎考时,老师教我们可以转移视线来缓解压力,黛玉何不也借鉴一番:宝玉访谁、夸谁都随他,你则弹弹琴,也学学水仙顾影自怜,欣赏自己;姐妹们要议论也随她们,你在一旁吟诗,不知能收到多少羡慕的眼光;孤独时看看池中嬉戏的鱼儿,伤心时去找找园了里有没有新开的花儿。我这个小丫头希望黛玉别再伤心,否则可惜了满腹诗书,可惜了身子,可惜了与宝玉抗击封建礼教的伟大爱情。

      镜头三:虽然从黛玉刚进大观园一幕看出她做人做得小心,“不愿多说一句话,不愿多走一步路”,但是不知是自己的禀性所致还是因他人妒忌,总没有多少知心姐妹。我建议黛玉应多和大家聊聊,大家看戏就跟着去,姨妈请客也不要推辞。我这个小丫头相信黛玉终能得到大家的喜爱,成为真正的“女主角”。

      走进《红楼梦》,书里有个“我”,奇思怪想了这么多,追求健康,回避伤心,搞好人际关系,我不禁有些惊诧自己的想象力。往镜子前一站,我恍然大悟:原来,书中的新黛玉就在镜子里面!

      点评:这篇考场作文的最大亮点就是角度新颖,构思精巧。文章由《红楼梦》封面的“黛玉葬花图”起笔,引出“书里有个‘我‘——黛玉身边的一个丫头”为黛玉重塑新形象的“怪”念头,扣题自然,激发读者阅读兴趣。接着运用“镜头剪接法”,“我”有针对性地为黛玉设定了三个目标,且有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样写让人产生如临其境的奇妙美感,省去了过渡,同时增加了文章的内在张力。最后巧妙安排“我”照镜子作结,增添了文章的生动和魅力,“原来,书中的新黛玉就在镜子里面”一句点明题目,深化题旨。可见小作者构思之精心,用笔之精妙。

     

        相关信息:

        2013年南京中考满分作文(一):书里有个“我”

        2013年南京中考满分作文(二):书里有个“我”
     
        2013年南京中考作文写作思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