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2年语文一模 > 正文

南京市高淳县2012年中考一模语文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20522/4fbb09acdd340.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2/05/22/113542_4fbb098e1df78.zip    2013-08-13 14:33:30

说两句

  • 参考答案

    1.(10分)(1)志在千里;(2)忽如一夜春风来;(3)千里共婵娟(4)似曾相识燕归来;(5)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6)峰峦如聚;(7)直挂云帆济沧海;(8)草色入帘青(9)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2.(2分)B

    3.(2分)A

    4.(2分)B

    5.(2分)一趟图书馆之行(参观图书馆后)能显著增加对阅读的热情。(意对即可)

    6.(2分)方便快捷;低碳节约

    7.(3分)(1)(1分)个人数字图书馆是您学习、生活、工作的情报员(智囊团、知识超市)。

    (2)(2分)进入(选择)九年级语文主题知识馆后查阅每天自动推送的相关资料。

    8.(3分)C

    9.(1)(1分)惊坐起   (2)(2分)作者用融情于景(或“借景抒情”)的手法,把听说白居易遭贬后的悲凉、凄苦的情感寄寓在凄凉冷清的景物之中,抒情更含蓄;(或“用凄凉冷清的景物含蓄地表达了(渲染烘托了)得知白居易被贬后内心的悲凉与凄苦”)(手法1分;景物特点、情感分析1分)

    10. (2分) 张 堂 中/如 清 风 徐 来/香 气 常 满 室

    11.(3分)(1)曾经(2)完成(3)满

    12.(2分)C

    13.(1)(2分)如果叶公见到了,也一定会大叫着惊慌逃跑的。

    (2)(2分)即使陈放几百两黄金在他面前,他都不屑一顾(都不看一下)

    14.(2分)八大山人的“颠”是他性情性格孤傲耿直(孤高傲世),聪明绝伦(才高艺绝),狂放不羁(恃才放旷)的表现,而不是真正的癫狂。(对“颠”的内涵分析、评判正确即得2分)

    附译文:八大山人,号人屋。“人屋”就是“广厦万间”的意思。他生性孤傲,有骨气,聪明绝伦,无人能比。八岁便能作诗,善于书法,长于篆刻,尤其精于绘画。曾经画一枝荷花,半开于池中,横斜在水面,生气勃勃;张挂在堂中,好像有清风徐徐吹来,香气常充满整个屋子。又曾画龙,在丈幅之中蜿蜒升降,想要飞动一般;如果叶公见到了,也一定会大叫着惊慌逃跑的。他言语诙谐,喜欢议论,总是娓娓而谈,不知疲倦,使四座的人为之倾倒。

    山人既已嗜好喝酒,也就没有其他的爱好。人们喜欢他的画,大多置办了酒来招待他,预先准备几升墨汁、若干纸张在座位右边。山人酒醉后见到了,便高兴地泼墨在宽大的画纸上,有时候用破笤帚洒,用坏帽子涂,弄得满纸肮脏,不堪入目。这以后他提笔渲染,有的成山林,有的成丘壑,有的成花鸟竹石,无不精妙。如果碰到他喜欢写字,那就撸起袖子,伸长胳膊,撮起裤管,狂叫大呼着,数十幅片刻就完成了,他酒醒了,要想索求他的片纸只字都无法得到,即使将百镒黄金陈放在他的面前,他也不屑一顾。他就癫狂到这样的地步。

    15.(3分)①生长环境的贫瘠和严酷;②童年岁月的贫寒、清苦、酸辛;③接近蓝天、辉映着蓝天(映一身蓝色的天光);

    16.(4分)(1)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描写出四合院上空蓝天澄明而悠远的情状。(或: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用“荒漠砾石”比喻四合院的简陋,用“清潭”比喻天空,两相对比中,尤显得蓝天的澄明、悠远。)

    (2)通过“茁壮”、“茂密”、“坚挺”等词表现出瓦松在贫瘠的环境下旺盛、坚韧的生命力;一个“指”字逼真形象地表现出瓦松对蓝天的亲近与渴望,刻画瓦松的精神追求,抒发自己对瓦松的喜爱和敬仰之情。

    17.(4分)含义:自己的奋斗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尚未到达理想的境界,希望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更努力地奋斗,取得更大的成就,就无愧于自己了。(只要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努力过,奋斗过,就无愧于自己)。

       作用:照应前文,再次用瓦松为喻来表明自己的心迹,进一步点明主旨、深化主题。

        (含义、作用各2分)

    18.(3分)D

    19.(2分) 请敬畏(敬重感恩)我们的文化名人和精神偶像,尊重我们的文化。  

    20.(3分)通过描写表明,蒋兆和原作的杜甫像是真正贴合杜甫精神内涵的,与网友笔下与杜甫精神极不相符的涂鸦形成对比(2分),表明(突出强调)涂鸦事件的无稽与无聊(1分)。

    21.(4分)第④小节作者由针对杜甫画像涂鸦事件个别现象的批判,到针对其他文化名人被消遣、极度娱乐化和消费一类现象的批判(2分),显示批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有说服力(更全面、更深入)地论证自己的观点(2分)。

    22.(2分)C                                    

    三(50分)作文评分要求标准参照。

     

    基础等级40分

    一等(40—36分)

    二等(35—30分)

    三等(29—20分)

    四等(19—0分)

    切合题意

    中心突出

    内容充实

    感情真挚

    结构严谨

    语言流畅

    字体工整

    符合文体要求

    标点符号使用规范

    符合题意

    中心明确

    内容较充实

    感情真实

    结构完整

    语言流畅

    字迹清楚

    大体符合文体要求

    标点符号使用较为规范

    基本符合题意

    中心基本明确

    内容不够充实

    感情基本真实

    结构基本完整

    语言基本通顺

    字体潦草

    基本符合文体要求

    标点符号使用不够规范

    离题意

    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

    内容单薄

    感情虚假

    结构混乱

    语病多

    字迹难辨认

    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

    发展等级10分

    能在下列四个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作得较为突出即可评分

    发展等级10分

    能在下列四个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作得较为突出即可评分

    深刻

    丰富

    有文采

    有创新

    ①能透过现象深入本质

    ②能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

    ③材料丰富

    ④形象丰富

    ⑤意蕴丰厚

    ⑥词语生动, 句式灵活

    ⑦善于运用修辞方法

    ⑧见解新颖, 材料新鲜, 构思精巧

    ⑨联想和想象独特

    ⑩表达有一定个性特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