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3年语文一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玄武区中考语文一模参考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427/517b3aecd44fc.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4/27/103534_517b39764cd2e.zip    2013-08-07 14:46:49

说两句

  • 语文参考答案

    一(24分)

    1.(10分)

    (1)在河之洲                    (2)更上一层楼       

    (3)长风破浪会有时              (4)会当凌绝顶

    (5)长河落日圆                  (6)自缘身在最高层

    (7)落红不是无情物           (8)必先苦其心志

    (9)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每空1分,有错、漏、添、倒,本句不得分)

    2.(2分)D(凿záo  怡yí  诣yì  潜qián)

    3.(2分)B (入场券)

    4.(2分)C (句末句号应在引号内)

    5.(3分)示例:同学,你好!你这样做是不是有点浪费啊!我们最近正在开展“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你知道吗?你愿意加入我们的“光盘行动”吗?(得体1分,指出浪费1分,宣传1分)

    6.(3分)示例1:赞同。①“光盘行动”提倡浪费可耻、节约光荣。②这种方式是公益行为;③这种方式直接有效。

    示例2:反对。①这种方式影响进食。②举牌劝食要因人而异,饭量小的同学会感到为难。

    示例3:尽管这种方式影响进食,但它是一种有效的公益行动,对养成节俭的习惯很有帮助。

    (只答“赞同”或“反对”不得分,答出一点理由、言之成理即可;辩证地评价亦可。)

    7.(2分)示例:光盘行动是一种倡导餐桌节约、养成节俭习惯的公益活动(节约1分,公益或习惯1分。意近即可,句式不作要求。答“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这一句给1分)

    二(42分)

    (一)(4分) 

    8.(2分)C

    9.(2分)(1)思乡之情。(1分)(2)对王昭君舍身报国的敬慕之情。(1分)

    (二)(10分)

    10.(4分)(1)跑(2)闻名(3)代他(指陈际泰)(4)比得上

    11.(2分)B

    12.(2分)D    

    13.(2分)与南英辈以时文名天下(1分);经生举业之富,无若际泰者。(1分)

    附:参考译文

        陈际泰,字大士,临川人。家里贫穷,不能够拜师读书,又没有书籍,有时拿邻居家孩子的书,躲着人偷偷地诵读。从表兄那里得到了一本《书经》,书的四角已经磨灭变得模模糊糊了,而且也没有划分句读,自己根据文意去判断区分(哪个地方该有停顿),于是就通晓了《书经》的大意。十岁,在舅家药笼中见到《诗经》,拿着就快速地跑了。父亲看见了,很生气,督促他到田地里去,陈际泰就把《诗经》带到了田地里,蹲在高的土山上吟咏《诗经》,于是终身都没有忘记。很久以后,返回临川,同艾南英等人凭借八股文而闻名天下。陈际泰写诗作文,非常勤敏,一天可以写二三十首诗,先后写的诗达到了万首。读书人应试诗文的数量,没有比得上陈际泰的。

     

    (三)(13分)

    14.(3分)安全(隐蔽) 舒适 稳固

    15.(3分) 不能,因为“最多”表示最大限度(1分),用在原文是指这个隐蔽的隧道最深处不超过九寸,不是很深(1分),去掉后就变成这个隧道深九寸,不符合实际,语言不准确(1分)。

    16.(3分)不能删去(1分)。第⑤段主要介绍狐狸、獾猪和兔子的洞穴,与蟋蟀的居所形成对比(或反衬、或作比较),突出蟋蟀的建筑技艺之高(聪明,更会选址)。(第⑤段内容1分,作用1分)

    17. (4分)本文的语言富有文学性,生动活泼,可读性强,又带有明显的感情色彩,亲切自然。而《辞海》中的文字显得平实准确,趣味性不强。

    (四)(15分)

    18.(3分)从暖暖的阳光、澄澈如镜的绿水、一排排密匝匝的翠竹林、扑棱棱跃入溪流中的灰色鸭子身上都可见到浓浓的春意。(写出三点即可)

    19.(2分)D

    20.(2分)都通过小动物传递出春的暖意和生机。(意对即可)

    21.(1)(3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溪岸的翠竹倒映水中的美丽图景(1分),翠竹的绵长,溪水的澄澈幽静,绿色青翠欲滴,富有动态的美感(答出加点中任一点给1分),表达作者的欣赏陶醉之情(1分)。

    (2)(3分)①特点:细微、轻柔(1分,意近即可) ② 反衬(衬托)出清溪河的静谧和幽美(以动衬静),渲染出静谧祥和的氛围,烘托作者欣赏陶醉之情。(写出两点即可)

    22.(2分)①地形十分神奇:奇妙的清溪河曲与两岸地形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太极图景;②蕴含阴阳玄机,阴阳平衡是生命活力的根本;③令人遐想联翩:让人探望人生,寻找精神的家园,思索进与退、得与失的人生哲学。(三点答出两点即可)

    三、(50分)

    23.参照2012年南京市中考作文评分标准。

    (1)作文评分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

    ①基础等级:从内容、表达、结构这三方面评定作文类别。

    ②发展等级:从主题深刻、选材精当、有一定文采、有一点创新等四个方面评定。以上四方面具备一条即可得发展分。发展等级分不超过7分。

    ③评分程序:综合评定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

    (2)作文评分常规要求

    ①错别字每三个扣1分,重现的不计,最多扣2分。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②标点符号错误较严重者,酌情扣1—2分。

    ③字数每少50字扣1分,最多扣2分。

    ④作文总分不得超过50分。

    卷面分(4分):

    字迹清晰(1分),书写工整(1分),书写美观(1分),卷面整洁(1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