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二模 > 2013年物理二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市江宁区中考物理二模试卷及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603/51ac42099fadb.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6/03/150327_51ac3fbf24202.rar    2013-06-03 15:06:02

说两句

  • 2013年江宁区九年级模拟物理试题(二)

    本试卷中g取10N/kg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正确)

    1.题中的四幅图片是对于声音说法正确的是( )

    A.图片甲所示的实验表明,声音可以在空气中传播

    B.图片乙所示的实验表明,马路两旁植树是为了改善音色

    C.图片丙所示的实验表明,频率越高,音调越低

    D.图片丁中的蝙蝠利用发出的电磁波导航

    2.下列关联正确的是    

    A.把铅笔斜插入盛水的玻璃杯中,看上去好像折断了——光的直线传播

    B.人能在穿衣镜中看见自己的像——光的反射

    C.影子的形成——光的色散

    D.岸边的树倒映在水中——光的折射

    3.通过生活中的现象,推测无法直接感知的事实,是我们常用的物理方法。下列根据现象所作出的推测不符合事实的是

    A.电路中的灯泡发光                推测出    电路中有电流

    B.两手互相搓动一会儿,手发热      推测出    有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导线通电后,附近小磁针受力偏转  推测出    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磁场

    D.街边的路灯同时亮、灭            推测出    路灯都是串联的

    4.如图所示,利用图中的四个装置分别提起同一个重物,不计机械自重和摩擦,最省力的是

     

    5.物理知识渗透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下的警示语或成语中,涉及到惯性知识的是

        A.成语“跎小压千斤”              B.高速公路挂的警示语“保持车距”

        C.成语“一叶障目”                D.成语“刻舟求剑”

    6.关于如图所示的各种情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图中:特技演员在空中减速上升时,演员和车的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B.乙图中:跳水运动员在空中下落的过程中,运动员的动能不变

    C.丙图中:若不计空气阻力,皮球反弹在空中竖直上升的过程中,不受力的作用。

    D.丁图中:人躺在“死海”水面上读报,海水对人的浮力大小等于人的重力大小

    7.下列物态变化中需要放热的是  

    A.初春,冰雪消融汇成了溪流

    B.盛夏,从冰箱里取出的棒冰周围出现“白气”

    C.金秋,清晨的雾气在太阳照射下渐渐散去

    D.寒冬,美丽壮观的冰雕作品逐渐变小

    8.中考期间某考场保密室有两把不同的钥匙,分别由两名保密工作人员保管,只有当两把钥匙都插入钥匙孔(相当于闭合开关)电动门才会打开,单独使用某一把钥匙不能使门打开.下图中符合要求的电路是

     

     

    9.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中,能够说明电动机工作原理的是

     

     

     

     

     

    10、在图中,以消耗不可再生能源来获取电能的是 

     

     

    11.安全教育已越来越引起学校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某中学在一次关于家庭用电的“对”、“错”抢答比赛中,提出以下说法,其中应回答“对”的是

    A.在电线上晾衣服                             B.若没有保险丝,可用细铁丝代替

    C.如果发生了触电事故.要立即切断电源         D.使用测电笔时,可用手直接接触金属笔尖

    12.下列几种估测最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A.中学生正常上楼的功率约为1500W      B.全新的2B铅笔长约18cm

    C.一个苹果的质量约为5kg               D.电视机正常工作时的电流约为10A

    二、填空题(本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8分)

      13完成下列填空

    (1)(1分)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开始进行PM2.5的环境监测,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填长度单位)的颗粒物,也称之为可入肺颗粒物.

    (2)(1分)如图所示,测得木块的长度是__cm。

    14(4分).(1)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                 m/s。

    (2)如图所示,一束光沿AO方向斜射到平面镜上,则反射角是        °

    (3)如图中甲所示是现代城市很多路口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它可以拍下违章行驶或发生交通事故时的现场照片。摄像头的镜头相当于一个  透镜,如图乙和丙是一辆汽车经过路口时与一辆自行车相撞后被先后拍下的两张照片,由图可以看出汽车是逐渐  (选填“靠近”或“远离”)摄像头。

     

     

     

    15.(3分)小华同学利用砝码、小桌、装有沙子的容器等实验器材,做“探究影响压力作用因素”实验。

    (1)本实验中压力的作用效果通过       表现出来。

    (2)小华同学将同一个砝码、同一张小桌分别正、倒放在同一个装砂子的容器中(如图甲、乙所示)。小华做这个实验能得到的结论是:_ __。

    (3)小华同学将两个相同的砝码、同一张小桌放在同一个装砂子的容器中(如图乙、丙所示)。这样做实验是为了探究_ _对压力作用效果的影响。

     

     

    16(3分).完成下列填空

    (1)在分子、电子、太阳系、地球四个物体中,尺度最大的是________。(答:太阳系)

    (2)相传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在木板上写字,刻字的人发现墨汁透入木板有三分深。这是种现象,说明了分子_________________。

    (3)如图所示,用吸管吸饮料时,是                   使饮料上升到嘴里。

    17.(2分)小华从背后推小明,小明前进,小华后退,说明力的作用是    的.小华运动越来越慢是因为受到     的作用.

     

     

     

    18(2分).自然界中只存在  种电荷,电荷之间有相互作用.在干燥的天气里,如图所示,将塑料绳一端扎紧,另一端撕成很多条的细丝.用手从上向下捋几次,观察到细丝蓬散开来,这是因为                            。

    19.(2分).(1)如图所示,电阻箱的示数为____Ω。

              (2)如图所示,电能表的示数为    kW·h。 

    20.(3分)有阳光照射时,某太阳能热水器每天能使200L的水温度升高40℃,那么这些水的质量是  kg,吸收的热量为__,相当于完全燃烧___m3的天然气放出的热量。[天然气的热值取7×107J/m3,水的比热容c=4.2×103J/(kg·℃)]

    21(4分)小强利用U形管压强计和装有水的大烧杯来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实验前,他注意到U形管两边的液面已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如图甲所示。

    (1)当他讲金属盒浸没于水中后,发现U形管两端液面如图乙所示的情景,则实验装置可能出现了______________问题。

    (2)排除故障后,他重新将金属盒浸没于水中,发现随着金属盒没入水中的深度增大,U形管两边液面的高度差逐渐变大,如图丙所示,由此可知液体内部的压强与______有关。

     

     

     

     

     

     

     

    (3)小强保持丙图金属盒在水中的深度不变,             ,观察中发现U形管两边的高度差没有改变,得出了液体内部的压强与方向无关的结论。

    (4)接着小强要探究液体内部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小强保持丙图中金属盒的位置不变,并将一杯浓盐水倒入烧杯中搅匀后,实验情形如图丁所示。比较丙、丁两次实验,小强得出了:在同一深度,液体的密度越大,其内部的压强越大的结论。小宇认为他的结论是不可靠。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2(3分).小明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来探究“导体的电流跟电压的关系”:

         (1)需要    个定值电阻.

         (2)实验中获取的数据如下表: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U/V

    0.8

    1.2

    1.8

    2.0

    2.2

    I/A

    0.16

    0.24

    0.36

    0.40

    0.44

     

     

     

     

     

    利用此数据画出的导体的电流跟电压的关系图线,与图乙中的        最接近.

    (3)请根据表中的数据判断小明在这次实验中所用的定值电阻的阻值是       Ω

     

     

     

     

     

     

     

     

     

        三、解答题(本题共l0小题,共48分.31、32题各6分,解答31、32题时应有公式和解题过程)

    23(1)(2分)如图所示,潜水员眼睛在水下A点处,B点有只小鸟,C点有条小鱼,请作出潜水员观察鱼、鸟的光路图

    (2)(2分)请在图中画出拉伸弹簧时,手受到的拉力的示意图。

     

     

     

     

     

     

     

    (3)(2分)根据安全用电要求,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灯、开关及两孔插座接到电路中,开关只控制电灯.

    24.(4分)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凸透镜位置保持不变,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

     

     

     

     

     

     

     

    (1)图是小华同学组装的实验装置,点燃蜡烛后,发烛焰的像成在了光屏的下边缘,要使烛焰的像能成在光屏的中央,应将蜡烛向______调整;

    (2)下表是小华同学实验时记录的几组数据:

    实验次数

    物距u/cm

    像距v/cm

    物高L/cm

    像高h/cm

    1

    35

    14

    5

    2

    2

    30

    15

    5

    2.5

    3

    20

    20

    5

    5

    4

    15

    30

    5

    10

    5

    12

    60

    5

    25

     

    根据表中数据,完成下列问题:

    ①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当像距小于物距时,像高与物高的比值_1(选填“大于”或“小于”)。

    ②小华通过进一步分析实验数据又得出了像高与物高的比值和像距与物距之间的具体关系。他的结论是____。

    (3)他通过分析数据还得到启发,就是利用成像实验还可以测出凸透镜的焦距,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他向老师要了一个凸透镜,测出了凸透镜的焦距,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你认为他运用的原理是从本实验中第___次数据组中得到的。

    25.(4分)蚊香生产者为了节约原料和用户使用方便,要根据蚊香的燃烧速度生产规格不同的各种蚊香。有一种蚊香如图所示,请你设计一个实验,测出该蚊香正常燃烧的速度(假设蚊香燃烧的快慢是相同的)。要求:

    (1)你实验中所用的器材有(2分)                                  。

     

     

    (2)请设计一张表格记录实验需要测量的数据(2分)。

     

    26(5分).小永和小宇同学分别测量永春老醋的密度,他们都把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将游码移至零刻度处,然后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的  在水平位置平衡。

    (1)小永同学接下来进行以下3项操作,并将实验过程记录在草稿纸上。

    A.用天平测量烧杯和剩余老醋的总质量m1

    B.将待测老醋倒入烧杯中,用天平测出烧杯和老醋的总质量m2

    C.将烧杯中老醋的一部分倒入量筒,测出这部分老醋的体积V

     

     

     

     

     

     

     

     

    ①以上操作的正确顺序是:               (填字母代号).

    ②根据图中所示的实验数据可知量筒内老醋的质量是            kg,体积是          cm3

    (2)小宇同学的实验操作过程如下:

    ①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m1′;

    ②向烧杯中倒入一些老醋,测出烧杯和老醋总质量m2′;

    ③将烧杯中的老醋倒入量筒,测出老醋的体积V′;

    ④根据测量结果计算出老醋的密度ρ′=(m2′-m1′)/V′。

    小永认为小宇所测出的老醋密度值比真实值偏大,其中的原因                     。

         27.(3分).小明利用实验探究浮力大小和哪些因素有关系。

    他把金属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上,将它分别浸入水和酒精中的不同位置,如图所示。

     

    (1)上述四种情况,       图中金属块所受到的浮力最小。

    (2)做丙、丁两次实验,是为了探究浮力大小与              有关。

    (3)做          两次实验,是为了探究金属块浸没在液体中时,受到的浮力与深度无关。

    28.(4分)图是小明同学“探究斜面机械效率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

    实验时他用弹簧测力计拉着同一物块沿粗糙程度相同的斜面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实验的部分资料如下:

    实验次数

    斜面的倾斜程度

    物块重力

    斜面高度h/m

    沿斜面拉力F/N

    斜面长s/m

    机械效率

    1

    较缓

    10

    0.1

    5.0

    1

     

    2

    较陡

     

    10

    0.3

    6.7

    1

    45%

    3

    最陡

    10

    0.5

    8.4

    1

    60%

     

     

     

     

     

     

     

     

    ⑴小明探究的是斜面的机械效率跟_______的关系。在第1次实验中,斜面的机械效率为。

    ⑵分析表格中数据可以得出结论:在斜面粗糙程度相同时,斜面越陡,机械效率越      。若要探究斜面机械效率跟斜面的粗糙程度的关系,应保持    不变。

    29(2分).小明和小华在学习过程中知道了通电直导线可以产生磁场,就想“探究通过直螺线管的磁场”,他们从实验里找到了电池、螺线管、导线、开并、若干个小磁针等器材, 

    (1).本次中他们使用小磁针的目的是                        。

    (2).下列是他们所做的探究实验的几个步骤

    第一步:闭合开关前,他们在螺线管周围不同位置放了一若干个小磁针,并标出了各个小磁针N极的指向。

    第二步:闭合开关,观察小磁针N极方向变化情况,并标出了各个小磁针N极的指向。

    第三步:断开开关,改变                    ,再次闭合开关,观察小磁针N极方向变化情况,并标出了各个小磁针N极的指向。

    通过对实验现象的观察,他们知道了,通电直螺线管外部的磁场与条形磁体的磁场相似

    30.(7分)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

    (1)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

    (2)请你用笔划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3)闭合开关前,图甲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位于     (选填“A”或“B”)端。

    (4)小叶同学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到某一点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为       V,若他想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图23中滑片P向       (选填“A”或“B”)端移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

    (5)小向同学移动滑片P,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图丙所示的I-U图像,根据图像信息,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W。

     (6)小勇同学在实验中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P,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原因可能是                   (写出一种即可)。

    31.(7分)如图所示是某型号的电动巡逻车,其主要技术参数如表所示。已知该电动巡逻车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时所受的阻力为人车总重的0.04倍,电动机能把80%的电能用来牵引巡逻车克服阻力做功。总质量为120kg的两名巡警乘坐该车,在水平路面上以额定功率匀速行驶20min。求:

    (1)巡逻车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时受到的阻力是       N

    (2)电动机消耗了多少电能?

    (3)巡逻车通过了多少路程?

    (4)巡逻车在这次巡逻中的平均速度是多大?

     

     

     

     

    32.(6分)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阻R1的阻值为20Ω,电源电压不变。当S1S2断开,S3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45A;S1断开,S2S3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75A。求:

    (1)电源电压为多少?

    (2)S2S3断开,S1闭合时,加在电阻R1两端的电压为多少?

    (3)S1断开,S2S3闭合时,电阻R2通电1min电流产生的热量为多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