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如何预测中考各校录取分数线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05-24 11:55:45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高中录取线高低主要受4个因素的影响,1、中考试卷难度;2、学校宣传力度和招生策略;3、学生报考意愿;4、招生计划。

        一、如何分析试卷难度对中考分数线的影响。中考分数线很大程度上是由中考试卷难度决定,从2009年到2012年中考分数线变化情况看,2011年中考最难,因此各个学校总体上分数线是最低的一年。如何分析中考试卷比往年难还是容易,有几个途径可以分析。1、通过学生中考后的感觉进行分析,因为他们在学校都练习过前两年的中考试卷,多数中上游学生都能感觉出当年难还是本年度难。2、如果有可能可以问问老师的感觉。3、初中课程难度还不算大,不少家长对初中考卷还是具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因此建议这些家长可以看看前两年中考几门试卷,在中考后帮助孩子估分时判断一下今年难度与前几年比较如何。4、看看网络和群里家长反映。5、看高中学校给出的估分情况,但是近两年由于学校为拉生源故意压低预估线,所以可参考度比较低。


        二、中考难度影响的是整体分数线趋势变化,而学校宣传力度和招生策略则会影响各个学校分数线变化幅度。2011年金陵中考宣传力度很大,招生策略也很成功。他们从2010年下半年就开始在集团内部和合作学校选拔星光班学生,一直持续到中考前后。星光班的选拔争取了一部分原来是附中的生源。特长生考试也是放开报名。特别是在中考结束后的招生咨询大会上面把自己中考预估线压得很低,预估自己是668-670分左右,迫使一中和13中现场临时降低了原来的预估线,到了中午前后咨询会差不多尾声了金陵才调整到670-673分,而第二天在报上公布的是670-675分。另外招生咨询会现场只要估分报670以上的金陵就可以到他们学校签约5分。2012年一中吸取了上年被动局面,主动调整招生策略,在其他高中分数线上升3-4分的情况下,上升了5分。另外一个例子就是29和13中。13中2010年招生没有竞争过29中,分数线比一中和29中低不少,这不是他们实际能力的反映,2011年他们就把重点放在留下本区生源方面,这方面比较成功,因此他们的分数线实现回归,在几大名校全部下降好几分甚至10分以上的情况下,他们分数线只下降1分。而2012年29中则加强了宣传和强留生源工作,在29和13中2012年都增加招生计划的情况下,29中分数线不仅不像13中那样下降,还上升了4分。


        建议家长们要密切关注和分析学校宣传力度情况,更要研究他们招生策略产生的效应。今年中华招生宣传力度就比较大,而某学校强留生源造成的影响是效果好还是副作用大就需要家长们观察和分析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