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二模 > 2012年物理二模 > 正文

2012年南京市玄武区中考物理二模试卷(含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815/520c70f974c30.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5/09/170121_518b65e121f77.zip    2013-05-09 17:01:41

说两句

  • 玄武区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九年级测试卷(二)

    物  理

    (本卷g=10N/㎏)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学校、姓名、考试号、考试科目等内容按要求填涂在答题卡上。

    2.答选择题必须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请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非选择题必须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写在答卷上的指定位置,在其他位置答题一律无效。

    一、选择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共12题,每题2分,计24分)

    1.如图所示,小王同学正在弹奏吉他。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不同位置按压吉他弦,可以改变音调

    B.通常,我们听到的吉他声音是由空气传播的

    C.吉他音量大小与弹奏时所用的力度有关

    D.动听的吉他声在任何时候都是美妙的乐音21世纪教育网

    2.能源、信息和材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关于能源、信息和材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超导材料可应用于电饭锅和远距离输电线

    B.3G手机无线上网是利用了红外线传输信号的

    C.超市收银员使用的条形码扫描器中的光敏二极管使用的主要是半导体材料

    D.太阳能、风能和核能都是可再生能源

    3.如图所示的四个情景中,可以用光的反射原理来解释的是(      )

     

     

     

     

     

     

     

    4.生活处处是物理,留心观察皆学问。下列关于物态变化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水沸腾时如果继续加热,水因吸热温度会升高

    B.夏天,剥开冰棒纸,冰棒上冒的“白气”是水蒸气

    C.冬天向手心“呵气”,口中呼出的水蒸气因液化放热而使手心变暖

    D.衣柜里的樟脑球变小是升华现象,需要放热

    5.下列估测中,与实际偏差较大的是(      )

    A.将两个鸡蛋举高1m,做功约1J

    B.自行车正常行驶的速度约为20m/s

    C.500W家用电熨斗工作电流约为2.3A

    D.人体正常温度约为37℃

    6.下列认识中正确的是(      )

    A.电子的发现揭示了原子是有结构的

    B.闻气味能鉴别醋和酱油是因为分子间有相互作用力

    C.用手捏海绵,海绵的体积变小了,说明分子间有间隙

    D.将两块表面平滑的铅块压紧后,它们会粘在一起是因为分子在运动

    7.如图所示,我国选手李娜在2011年6月法国网球公开赛中,力战群雄,获得冠军, 成为亚洲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网球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网球在空中飞行的速度越大,它受到的力就越大

    B.网球能在空中继续飞行是因为受到惯性的作用

    C.网球飞来撞击李娜的球拍时,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

    D.她挥拍奋力扣杀的过程体现了力可以改变网球的运动状态

    8.如图所示,在水平地面上,一条形磁铁附近的一铁块处于静止状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铁块受到的重力和铁块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B.地面对铁块的摩擦力和铁块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C.磁铁受到铁块的吸引力跟地面对磁铁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D.铁块受到磁铁的吸引力跟磁铁受到铁块的吸引力是一对平衡力

    9.有些物理量的大小不易直接观察,但变化时引起的其他量的变化却容易被直接观察,用易观察的量显示不易观察的量,是制作物理测量仪器的一种思路。下列测量仪器中不是利用这种思路制作的是(     )

    A.温度计        B.量筒         C.压强计       D.弹簧测力计

    10.动车组是靠电力作为能源的列车,机车由大功率的电动机提供动力,动车组在到站前可以利用减速发电。减速发电原理是先停止供电,使车速从200km/h减到90km/h,这段时间内列车利用惯性前进。关闭电源后,电动机线圈随车轮一起转动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流,自动输入电网,这样既可以减少机械磨损又可以存储能量。在90km/h以下才进行机械刹车。关于动车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列车正常运行时,电动机是应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工作

    B.车速从200km/h减到90km/h过程中,减速发电应用了电磁感应原理

    C.车速从200km/h减到90km/h过程中,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D.车速在90km/h以下进行机械刹车至车停稳的过程中,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11.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不变,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A  20Ω”字样。以下四个图像中,能正确表示当开关S闭合后,通过小灯泡L的电流I与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R的关系的是(     )

     

     

     

     

     

     

     

    12.实验室有下列器材:电流表一只(0~0.6A,0~3A),电压表一只(0~3V,0~15V),滑动变阻器一只(0~10Ω),电源(6V)一个(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一个,导线若干。用上述规格的器材测量阻值约为8Ω的一个待测电阻Rx的阻值,实验电路如图所示,实验中电流表选择了0~0.6A量程,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压表选择0~3V量程

    B.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范围是0~10Ω

    C.滑动变阻器消耗的最小功率为0 W

    D.待测电阻Rx消耗的最大功率约为2.88W

    二、填空题(共12题,每空1分,计26分)

    13.为了响应南京青奥会提出的低碳理念,小明常常乘坐地铁出行。地铁列车进站时以站台上的广告牌为参照物,它是        的(选填“运动”或“静止”);列车最终停了下来,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14.汽车是常见的交通工具,它应用了很多方面的物理知识与技术,请你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汽车散热水箱中的冷却剂中主要含有水、酒精和一些添加剂,以防冻、防沸、防腐蚀。以水为主要成份这是利用了水的     较大的性质。寒冷的冬天,坐在暖气十足的封闭空调车内,会发现汽车上的窗户玻璃有很多的小水珠,这是空气中的水蒸气    形成的,你认为它们会出现在玻璃的    侧(选填“内”或“外”)。

    15.“可乐”是许多中学生喜欢的饮料,利用喝完的空“可乐”易拉罐可以做许多有趣的物理实验。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中,当用橡皮泥堵住罐口,撤去酒精灯后,观察到易拉罐会变瘪,这个现象说明了               ;如图乙用一个摩擦过的气球靠近空易拉罐,发现空易拉罐向气球方向滚动,这个现象说明了                   。

     

     

     

     

     

     

     

     

     

    16.一次探究活动中,小强先在水平桌面上固定两根平行的木棒,接着在木棒上放了间隔一定距离的两个乒乓球,如图所示。然后,他向两个乒乓球中间的间隙用力吹气,则两乒乓球将­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流体中流速越大的地方,压强越      。

    17.如图甲所示,完全相同的木块A和B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2 N的水平拉力F1作用下,A、B一起作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木块B所受的摩擦力为       N;若将A、B紧靠着放在水平桌面上,用水平力F2推A使它们一起匀速运动(如图乙所示),则推力F2=       N。

     

     

     

     

    18.先将一个溢水杯中装满水(水面与溢水口齐平),然后放入一块重2N的木块,溢出的水全部用小烧杯接住(如图所示).则在这个过程中溢水杯底部受到水的压强         。(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小烧杯中水的重力      2N(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19.如图是一种指甲刀的结构示意图,拇指按压的杠杠是       (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杠杠,人的指甲对上刀刃的阻力方向是     的(选填“向上”或“向下”)。

     

     

     

     

     

           
     

    第19题图

       

    第20题图

     

     

     

     

     

    20.用如图所示滑轮组提升重物,人用500N的拉力F,10s内使重为900N的物体匀速上升了2m。不计绳重和摩擦,则动滑轮所受重力为____________N。滑轮组在此过程中的机械效率是___________。

    21.小明设计并连接了如图甲所示测量电阻的电路,所使用的电源为两节干电池.请指出他在电路设计或连接上存在的一个问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指出一个即可);

    经改正后,所测得的数据绘出的图像如图乙所示,该待测电阻的阻值为______Ω。

     

     

     

     

     

     

     

     

    22.如图所示是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装置。图中虚线框内的装置相当于简单机械中的       ;当油箱中的油量减少(浮标向下运动)时,电路中的电流将       。(选填“增大”或“减小”)。

     

     

     

     

     

     

     

    23.如图所示,是电热水器原理的简易示意图,通过开关S可以使热水器处于加热或保温状态。闭合开关S时,热水器处于        状态。在热水器的蓄水桶中装水至最高水位后,桶中水的质量为10kg,则把这些水由28℃加热到98℃时需吸收热量         J,相当于完全燃烧      kg焦碳放出的热量。[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 3 J/(kg·℃),焦碳的热值为3.0×10 7 J/kg]

    24. 图为一条刚装好的民用照明电路,在未装保险丝之前,先将规格为“220V  40W”的白炽灯L0接在火线上要装保险丝的两个接线柱上,当只闭合S1时,L0和L1都呈暗红色,则表明L1所在支路       (选填“正常”、“短路”或“断路”,下同);当若只闭合S2时,L0正常发光,则表明L2所在支路          。

     

     

     

     

     

     

     

     

    三、解答题(共9题,计50分)

    25.(8分)

    (1)如图甲所示,光从水中斜射入空气,请准确作出反射光线的方向、大致作出折射光线的方向。

     

     

     

     

     

     

    (2)从斜面上A点下滑的物体,在粗糙的水平面上滑行到C点静止,请作出物体在C点受到的力的示意图。

    (3)如图所示,当人曲臂将重物端起时, 人的前臂可以看作一个杠杆。请在示意图上画出动力F1的力臂和阻力F2的示意图。

     

     

     

     

     

     

    (4)请根据图中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标出通电螺线管的N、S极和电源的正、负极。

    26.(4分)(1)图甲是小明同学探究平面镜的实验装置,图中蜡烛A的像是由于光射到玻璃表面发生          (填“反射”或“折射”)形成的;小丽将蜡烛A逐渐向玻璃板靠近时,像相对于蜡烛A,大小将          (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在“探究光反射的规律”时,小李进行如图乙所示的实验,让一束光EO贴着纸板射到平面镜上,在纸板上会看到反射光线OF。将纸板沿ON向后折,此时在NOF面上看不到反射光线,如图丙所示,此实验现象说明                              。在图乙中,如果让光线逆着OF的方向射向镜面,会看到反射光线沿着OE方向射出,这表明                              。

     

     

     

     

     

     

     

     

    27.(6分)用“频闪摄影”可记录运动物体相隔同样时间所处的不同位置,图a所示是甲、乙两个网球运动时的频闪照片。甲中相邻两位置距离相等。

    (1)由照片可知,       球做匀速直线运动,       球的速度越来越大(选填“甲”或“乙”)。

    (2)物理学中常借助于图像来描述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若用图b所示的图像来描述a图中甲网球的运动情况,若B坐标表示的物理量是时间,则A坐标表示的物理量是          。

    (3)利用b图像还可以描述其他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请举一例:            。

     

     

     

     

     

     

    (4)请在下面的方框中设计一个记录测乙球平均速度实验数据的表格。

     

     

     

     

     

     

    28.(3分)在测量某种食用油的密度时小明设计了如下的实验方案,请完善以下内容:

    (1) a. 用已调节平衡的天平测出               ,记为符号m1

    b. 把烧杯内的食用油适量倒入量筒内,读出量筒内食用油的体积为V

    c.                                      ,记为符号m2

    (2) 现已测出m2是110g,根据图中的示数,算出这种食用油的密度是         kg/m3

     

     

     

     

     

     

     

    29.(4分)在探究有关浮力的实验中:

    (1)如图甲所示,小明做了这样一个小实验:在水桶中装多半桶水,用手把空的饮料罐按入水中,体会饮料罐所受浮力及其变化,同时观察水面高度的变化。依据这个小实验,对“浮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这一问题,你做出的猜想是           。

    (2)为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实验需要比较的物理量是                 

    (3)图乙是验证阿基米德原理的一个实验过程图,通过图中           两个步骤测出了浮力(选填代号即可)。

     

     

     

     

     

     

     

     

     

     

     

    (4)小明同学利用上面实验中的器材和木块,进一步探究了漂浮在水面上的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是否遵循阿基米德原理。但实验过程中有一个步骤与上图不同,这个步骤是             (选填代号即可)。

    30. (7分)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实验中(规格不同的导体有若干)

    (1)小明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电路,为判断a、b两点间导体电阻的大小,小明应注意观察                       ,具体指明该方案存在的不足:                   。

    (2)小红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当她将一段导体接入a、b两点间并闭合开关后发现灯不亮,经检查电路无断路、短路故障,你认为灯不亮的原因是               。

     

     

     

     

     

     

     

    (3)小丽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电路,该电路中灯泡的作用有哪些?

    ①                            ;②                                  。

    (4)“科学研究表明:在导体的材料、横截面积和温度相同的条件下,导体电阻的大小与长度成正比”。你认为用小丽的方案能否得到这个结论?请用欧姆定律加以解释?(2分)

                                                                        。

     

    31.(6分)为了探究影响电热的因素,实验室准备了两个装满煤油的烧瓶、两个温度计,两根不同阻值的电阻丝,以及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电源等。两个实验小组根据提供的实验器材,分别设计了图甲、乙所示的两个方案。

     

     
     

     

     

     

     

    (1)在这两个实验中,电流产生的热量多少是通过                              体现出来的,像这种用能直接观测的量来显示不容易直接观测的量的方法在物理学研究中经常用到,请举一例:                                               

    (2)甲方案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                    的关系,乙方案探究的问题是                            。

     

    (3)小靖提议利用甲装置改装成“比较食用油和煤油的吸热能力”的实验。若保持甲装置左边烧瓶中的器材不变时,他们除了把右边烧瓶中的煤油换成食用油外,还需更换的是_____。此外,为了能在通电一段时间后,通过比较两温度计示数的变化来比较食用油和煤油的吸热能力,他们设计的实验必须满足的条件还有           。

    32.(6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王蒙一人夺得500m、1000m、3000m接力三块金牌,在500m短道速滑中,以43秒048的成绩蝉联冬奥冠军,三破冬奥会纪录,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实现三连冠!王蒙和冰刀的总质量是60kg,每只冰刀与冰面的接触面积为15cm2

    (1)王蒙受到的重力是多少?

    (2)王蒙在500m短道速滑中的平均速度是多大?

    (3)王蒙在单脚滑行时,如图所示,它对冰面产生的压强是多少?

     

    33.(6分)现代生物医学研究使用的细菌培养箱内的温度需要精确测控,测控的方法之一是用热敏电阻来探测温度。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将热敏电阻R置于细菌培养箱内,其余都置于箱外。这样既可以通过电流表的示数来表示箱内温度,又可以通过电压表的示数来表示箱内温度。已知该电路中电源电压是l2V,定值电阻R的阻值是200Ω。热敏电阻R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求:

    (1)当培养箱内的温度降低时,电流表的示数如何变化?

    (2)当培养箱内的温度为40℃时,电压表的示数是多大?

    (3)已知电流表的量程是0~30mA,电压表的量程是0~8V,则此电路能够测量的最高温度是多大?此时热敏电阻R消耗的电功率是多大?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