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3年物理一模 > 正文

2013年南京市雨花区中考物理一模试卷(含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807/52020c3be5d7f.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3/05/06/141614_51874aae34710.zip    2013-05-06 14:18:20

说两句

  • 雨花台区2013年中考模拟测试 (一)

    物理试卷

     (本试卷中g取10N/kg)   

    注意事项:

    1.本试卷共8页,全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考生答题全部答在答题卡上,答在本试卷上无效.

    2.请认真核对监考教师在答题卡上所粘贴条形码的姓名、考试证号是否与本人相符合,再将自己的姓名、考试证号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填写在答题卡及本试卷上.

    3.答选择题必须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请用橡皮擦干净后,  再选涂其他答案.答非选择题必须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写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在  其他位置答题一律无效.

    4.作图题必须用2B铅笔作答,并请加黑、加粗.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1.如图所示现象中,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是:  

     

    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声音是由于物体振动产生的    

    B.一般是根据歌声的响度来判断歌手是谁

    C.声音在空气中传播最快         

    D.乐器发出的声音都是乐音,不可能是噪声

    3.下列物态变化的过程中,吸收热量的是:

      (1)春天,冰雪融化        (2)夏天,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饮料罐“出汗”

      (3)秋天,清晨出现的雾    (4)冬天,早晨在太阳照射下,草地上的霜消失

      A.(1)(2)        B.(2)(3)       C.(1)(4)        D.(2)(4)

    4.下列估测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A.一位中学生的质量约为6000g      B.一张课桌的高度约为75cm

      C.人体正常体温约为42℃           D.人正常步行速度约为5m/s

    5.物理学中用实验研究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时,常采用控制变量法,下列实验设计不需要使用控制变量法的是:

    A.研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

    B.研究影响导体中电流大小的因素

    C.研究液体压强的特点

    D.研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6.如图所示,符合安全用电常识的做法是:

     

    7.某同学使用矿泉水瓶设计了下列几组实验, 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其中不能完成实验目的的是:

     

    8.把一个凸透镜对准太阳光,在距凸透镜10 cm处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若将一物体放在此透镜前5 cm处,经凸透镜所成的像是:

      A.倒立、缩小的实像              B.倒立、放大的实像

      C.正立、放大的虚像              D.正立、缩小的虚像

    9. 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中,分别盛有甲、乙两种液体,将完全相同的两个小球分别放入容器中,当两球静止时,液面相平,球所处的位置如图所示,小球在甲乙两种液体中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浮甲和F浮乙;甲、乙两种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大小分别为p和p,则它们的关系是:

      A.p乙          B.p=p      C.F浮甲浮乙.      D.F浮甲>F浮乙.                    

    10.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R1为定值电阻,开关S闭合后,滑片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变大

    B.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不变

    C.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不变

    D.电压表示数变小,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变大

     

     11.甲、乙两位同学进行百米游泳赛,发令后经过一段时间,他们的位置如图(1)所示。如果把他们的运动看作匀速直线运动.在图(2)中分别作出的在这段时间内两人运动路程s、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图像,其中正确的是:

     

    12.如图所示电路,电阻R1标有“6Ω  lA”,R2标有“3Ω1.2A”,电流表A1、A2的量程均为0~3A,电压表量程0~15V,在a、b间接入电压可调的直流电源.闭合开关s后,为保证R1、R2均不损坏,则允许加的电源电压和通过电流表A1的电流不得超过:

    A.9V   1A          B.3.6V    0.6A

    C.9.6V  lA         D.3.6V    1.8A

     

    二、填空题(本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28分)

    13. 据报道:2012年6月18日14点07分北斗卫星

    传来神九与天宫一号自动对接成功的消息。对接后,若以神舟九号飞船为参照物,天宫一号是                 的;飞船上的太阳能电池翼是将太阳能转化为          能;北斗卫星是通过电磁波传递信息的,电磁波的传播速度是         m/s.    

    14.3月6日起,南京正式加入PM2.5的新国标考核蓝天,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            (填长度单位)的颗粒物,它们在空气中做无规则运动,很难自然沉降到地面,吸入后会进入血液对人体形成危害,PM2.5在空气中的运动             (选填“属于”或“不属于”)分子运动。3月20日0-24时南京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PM2.5日均浓度为77×10-3mg/ m3,那么103m3的空气中PM2.5的颗粒物的质量为         g。

    15. 利用弹簧测力计测量一块秒表的重力(如图所示)。

    (1)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      N。

    (2)使弹簧伸长的力是         (选填:“表的重力”、“表拉弹簧的力”或“弹簧拉表的力”)。

    (3)此时秒表处于静止状态,原因是受到相互平衡的两个力的作用,这两个力分别是       、       。

     

    16. 两个相同的甲、乙烧杯内分别装有体积相同的液体,小红同学在一支铅笔的下端粘上一块橡皮泥,将它分别置于甲、乙两杯液体中,观察到静止时的情形如图所示。

    (1)铅笔在甲、乙两种液体里静止受到的浮力大小分别F、F,比较大小则F甲    F

    (2)         烧杯对桌面压强较大。

    (3)在放入铅笔前后,甲、乙烧杯底部受到液体压强的增加量          (选填:“相等”、 “不等” 或“无法判断”)。

    17. 图甲体温计示数是    ▲   ℃;图11乙是某沿海城市和内陆两城市同一天气温变化曲线.则沿海城市一天气温变化所对应的曲线是   ▲    (选填“A”或“B”),这是由于沙石的比热容   ▲   (选填:“<”、“>”或“=”)水的比热容。

     

     

    18.标有“220V880W”的电炉,它正常工作时,通过电炉丝的电流为      A;小明为了验证这只电炉是否达到额定功率,在家单独使用它时,电能表(如图所示)在2min的时间里指示灯闪烁80次,则此时电炉的电功率是       W,小明测量的电功率与标识的电功率不符,原因可能是   ______ ____________            (写出其中一条)。

     

    19. 如图所示,将一根导体棒ab的两端用细导线与灵敏电流计组成一个闭合电路,并用绝缘细线悬挂在蹄型磁体的磁场中

    (1)同学A让导体棒ab水平向右运动时,灵敏电流计指针向左偏转;导体棒ab水平向左运动时,灵敏电流计指针向右偏转,说明感应电流的方向与   ▲    有关;

    (2) 这个装置是将   ▲    能转化为   ▲   能。

    (3)同学B分别让导体棒ab沿竖直方向上下运动和沿水平方向左右运动,都没有发现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请你写出一条可能的原因         ▲           。

    20. 如图甲是小华同学探究二力平衡条件时的实验情景.

    (1)小华在实验中选择小卡片的目的是可以忽略小卡片的    ▲    

    (2)要验证作用在小卡片的两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不作用在一条直线的”力是否平衡,实验中的操作是将小卡片     ▲       ,松手后观察小卡片是否平衡。

    (3)为了验证只有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个力才能平衡,在图甲所示情况下,小华下一步的操作是:           ▲                  

    (4)在探究同一问题时,小明将木块放在水平桌面上,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实验,你认为小华和小明的方案中,  ▲  的方案更好,另一方案存在的缺陷是       ▲             

     

    三、解答题(本题共10小题,共48分.21题6分,28题(1)2分, 其余每空格1分;29、30题应有公式和解题过程)

    21. (6分)按照题目要求作图:

    (1) 如图所示是一种称为“角反射器”的光学装置,从地面上发出的激光沿a、b方向入射到平面镜S1上。试在图中作出经平面镜S1、S2反射后的光线。

    (2)在力F点作用下,图中所示的杠杆保持静止。请画出F的力臂和物体G的重力示意图。

    (3)图中,根据通电螺线管的磁感线方向,标出电源的正极和小磁针的N极.

     

    22.(2分)如图所示,这把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所测木块的长度约是     cm.

     

     

    23. (2分) 在“用电压表、电流表测电阻”的实验中,某一次测量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所示,则通过待测电阻的电流为___________A,若此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时待测电阻两端电压表的示数为2V,则待测电阻的阻值为_____________Ω。

    24. (5分) 在探究物质熔化特点的实验中,实验小组测得1 kg冰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所示.已知冰的比热容c1=2.1×103J/(kg·℃),设物质从热源吸热的功率恒定不变,根据图像解答下列问题:

        (1)在最初2 min内,物质温度升高了40℃,则吸收的热量为  J,吸热功率为  W.

        (2)在t2=8 min时,物质处于   状态,从第4 min至第8 min吸收的热量为    J.

    (3)由图像可知该物质在液态时的比热容为    J/(kg·℃).

    25. (4分) 某实验小组进行“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

     

    (1)由图甲可知,该凸透镜的焦距是_____________cm。

    (2)实验时凸透镜与光屏的高度已调好,但烛焰在光屏上像的位置偏高,要想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节蜡烛使烛焰向_____________(填 “上”或“下”)移动。

    (3)如图乙所示,若在光屏上(光屏未画出)得到清晰放大的实像,则烛焰应位于透镜左侧a、b、c、d四点中的___________点,此成像规律应用在____________上(填一种器材名称)。

    26. (4分)某同学在“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进行了三次实验,实验数据如下表:

    实验

    序号

    物重

    G/N

    物体上升的

    高度h/cm

    测力计的

    示数F/N

    测力计移动

    的距离s/cm

    机械效率

    η

    1

    6

    3

    2.5

    9

    80%

    2

    6

    5

    2.5

    15

    80%

    3

    6

    2.5

    24

     

     

     

     

     

     

     

     

     

     

    分析表中数据,回答以下问题:

    (1)表中有两个数据的记录漏填了,请补上.

    (2)分析表中数据可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物体上升的高度   (选填“有关”或“无关”).

    (3)当他用此滑轮组提起10 N重的物体时,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7.(5分)某同学用天平和水测量蹦蹦球的密度。

    (1)使用天平时,首先把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将游码移至标尺的“0”刻度线处;然后调节天平横梁平衡,若发现指针静止时位置如图甲所示,则应将平衡螺母向     端调节。

    (2)为测量蹦蹦球的体积,他在烧杯内倒入适量的水放在天平左盘上,在右盘上加两个砝码(如图乙所示),天平刚好平衡。他再将蹦蹦球用细线悬吊入烧杯水中后,只将游码从左端“0”刻度线处移到图乙所示的位置,天平重新平衡。则该球的体积是   ▲   cm3

    (3)他松开手中的细线后,测出的总质量为66.8g, 则该球的密度是   ▲   kg/m3

    (4)你认为,如果用图丙所示的量筒来测量小球的体积,误差是否更小些?答:   ▲    。你的理由是         ▲          。

    28.(7分)为“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现有器材:电源(电压恒为4.5 V),电流表、电压表各一只,开关一个,三个定值电阻(5 Ω、10 Ω、15 Ω),两只滑动变阻器(20 Ω 2 A、50 Ω 1 A),导线若干。

    (1)图乙是小明根据电路图连接的实物图.经检查是由于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你在图乙中连接错误的导线上打“×”并补画出正确的连线.

    (2)小明按图15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指针超过量程。小明操作中的错误是                     ▲                           

    (3)小明改正错误后继续实验,通过改变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测得电流、电压的值如表一。问:小明的实验是为“探究导体中的电流与         的关系”; 小明实验时选择的是        Ω的电阻。

    表一                                  表二

    电压U/V

    1.2

    1.6

    2.0

    2.4

    2.8

     

    电阻R

    5

    10

    15

    电流I/A

    0.12

    0.16

    0.20

    0.24

    0.28

    电流 I/A

    0.30

    0.15

    0.10

    (4)小红在探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电阻的关系时,先将5 Ω的电阻连入电路中,闭合开关,移动滑片,使与电阻并联的电压表的示数为1.5 V,并记下电流值;再分别改接10 Ω、15 Ω的电阻,重复上述实验,得到了表二中的实验数据。问:实验中,小红多次移动变阻器滑片的目的是                                           ;小红实验时选择的变阻器规格是                。

    29、(6分)某品牌的小汽车如图甲所示,有关参数下表见.

    总质量    600 kg

    额定功率90kW

    每个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50 cm2

    每100 km耗油量    10L

    汽油密度    O.75×103kg/m3

    ********    *******

     

    请根据有关参数求解下列问题.(g取10 N/kg)

    (1)小汽车行驶100 km,它的耗油量为多少千克?

    (2)小汽车静止在水平路面上时,它对路面的压力、压强分别是多大?

    (3)若小汽车以恒定的额定功率启动做直线运动,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变,运动的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23乙所示。则在0—5s时间内,小汽车发动机做了________J的功,小汽车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是____________N。

    30、(7分)某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电学实验过程中发现一个有趣的元件,有A、B两部分,被封闭在一个透明的玻璃壳内,a、b是其两个外露的接线柱,如右图甲所示.他们了解到B是一个定值电阻,其电压与电流关系如下表.

    电压U/V

    2.0

    4.0

    6.0

    电流I/A

    0.10

    0.20

    0.30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