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语文倡潜心读书,作文“带一本书去旅行”

来源:网络        2012-07-26 19:45:12

说两句

  •   6月16日是南京市中考第一天,4.9万考生走进考场,考了语文和物理。总体较为平稳的试卷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松了一口气。作文题“带着一本书去旅行”毫无悬疑地成为当天最热话题。在采访中发现,为了让文章更有“哲理”和“美感”,很多考生在题目中的“书”上做起了文章,刘墉、张晓风、林清玄等“心灵鸡汤”式的作家频频出现。省教院附中王生福老师认为,作文“带一本书去旅行”最重要的是要把读书和生活联系起来。
      
      考生反映:走出人民中学考场,弘光中学的考生张然难掩兴奋。张然告诉记者,作文题是“带着一本书去旅行”,而她恰好在去年暑假有一次“带书旅行”的经历。“我把我的真实感受写下来了,坐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读书,那种感觉太美妙了。”张然带去内蒙古的书是台湾作家张晓风的《从你美丽的流域》,而不少考生为了写出作文题的“美感”,也纷纷让名家名作在自己的作文中出现。刘墉、林清玄、赵丽宏、金庸……随机询问后记者发现,出现在考生作文中的作家有十多位,而“心灵鸡汤”式的作家成为了考生们的首选。

      名师评析: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人民中学毛韵华老师认为:2012年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注重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重视语言文字运用的实践,将读书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试卷提倡学生潜心读书,关注社会,思考生活,努力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想。

      试卷的第一部分“积累与运用”,便涉及青奥会议中心、电视片《舌尖上的中国》、“蛟龙号”深潜器及儿童欢度“六一”节等热点信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第二部分“阅读”,四则材料有味、有趣、有情、有思,错落有致,富有美感,都需要学生将自己的读书经验与生活体验相结合。

      最能体现读书与生活紧密相连的当属今年的作文题“带一本书去旅行”。题目紧扣课内综合性学习《背起行囊走四方》,以学生熟悉的暑假生活创设情境,以“读自己爱读的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引导学生抒写对“读书”与“行路”的真实情感和思考。题目对学生而言,没有审题障碍。学生既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写记叙文可以叙述旅行中的读书生活与收获,如读书增加了旅行的趣味,旅行补充了读书的不足等,也可以是对即将到来的暑假生活的憧憬;写议论文则可以阐明自己对读书和行路之间关系的思考,只要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便可以写出佳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