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浅析2012南京中考数学政治历史试题

来源:南京中考网        2012-06-18 09:36:49

说两句

  •        数学:试卷有区分度,注重数学能力考查    
           今年我市数学中考试卷突出方法和能力的考查,试卷结构相对稳定,难易有度。

           试卷为考生提供了丰富的现实情境,第2题的PM2.5、第13题的公司员工年薪状况、第20题的学生体育测试成绩、第21题的羽毛球比赛以及第25题的汽车销售问题等都是考生身边熟悉的背景,整卷中大多数试题都可以在课本上找到原型,体现了试卷的公平性。试题由易到难,形成梯度,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之比约为7∶2∶1,试卷中的最后几题都设置了2个及2个以上的小问,力求做到试题入口较宽,为学生解决问题搭建适当的台阶,同时保证了试卷的区分度。

           另外,试卷关注考生的学习过程中积累的数学活动经验的运用。如第23题看图说故事,给出了一个考生平时学习中非常熟悉的函数图象,要求考生根据图象直接写出一个满足特定关系的函数实例,考查考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函数本质的理解;第26题再现了一个平时学习过程中常见的场景——老师批改了一个学生“小明”解决某个问题的过程,利用一些标记指出了“小明”出现的问题,要求考生对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辨别,并利用已有知识完善该过程,最后对题目中的知识进行延伸和拓展,这样的考查方式考查了考生在平时学习中找错、纠错和知识拓展的能力。


           思想政治:无偏题怪题,总体难度不大
           今年的试卷整体平稳,试题简练,无偏题怪题,题型分布合理,切合学生实际,总体难度不大。
     
          试卷整体平和,素材的选择贴近学生真实生活。例如,全卷既有对天宫一号、PM2.5、《校车安全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伦敦奥运会、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中哥经济交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等国内外重大时政的关注,也有对南京市的红十字金陵医疗救助博爱资金、问题童装下架、“321人才”计划、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城市雨污分流工程等南京地方生活大事的关注,更有对学生日常生活的关注。

           另外,今年的试卷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强调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如试卷第26题,以南京市公民法制教育实践活动为背景,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引导学生树立作为一名合格公民应当具备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再如试卷第27题,以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为背景,考查学生已有学科能力的迁移与拓展,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并积极践行。

      6月17日,南京中考第二天,考试科目为数学、政治、历史。考试结束时,很多学生反应数学题比较难,很少容易的题目,一般难度不大的计算量也大。思想品德2分创意题也被考生和家长热议,历史全卷难度适中。


           历史:关注社会热点,全卷难易适中     
           试卷关注社会热点,全卷难易适中。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如第3题丝绸之路、第6题唐太宗、第31题中国汉字和书法艺术的演变等题,考查的都是初中历史学习中的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

           另外,试卷关注热点,将众多的社会热点问题蕴含于主干知识的考查之中,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关注周年纪念,如与2012年周年纪念有关的有第14题“南方谈话”的发表、第32题中华民国成立、第20题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等;二是关注时事,如第20题有关郑和下西洋内容的考查,南京承办第八个世界航海日活动、第27题有关欧盟的考查涉及欧债危机等.

     

    ►更多相关信息:
    2012南京中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浅析2012南京中考语文物理试题
    浅析2012南京中考英语化学试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