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南京中考英语听力技巧

来源:南京中考网        2012-06-17 09:18:15

说两句

  •  

      南京中考网:南京中考6月17日英语开考,英语考试中听力又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那么如何提高英语听力的应试技巧呢?

      一、中考对听力理解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能听懂基本上没有生词,贴近学生生活的语言材料,语速为每分钟120个词左右

        1、能听懂并正确的辨别做听到的句子;

        2、能听懂声音材料中涉及到的主要信息或重要细节;

        3、能听懂对话或短文中谈论的要点、中心意思,并根据题目要求做出合理的判断,如:推理出对话发生的时间、地点、对话人物关系和身份等。
     

      二、如何提高听力理解能力和做好听力题?

     近两年来中考英语听力的难度在逐渐增加,同学们普遍感觉听力题型不再是轻易拿分的题了.甚至有些同学每次都因听力不好而大量失分。

        1.学会预测
      预测是在做听力理解之前根据各种暗示,如所给答案选项,段落或对话标题等已有知识,对即将听到的段落或对话内容进行预测。
      (1)从答案选项中预测
      Q: What does Tom do?
      A.He’s a truck driver. B. He’s a ship captain. C. He’s a pilot.
      录音原文:
      W:Tom flew to Anchorage last night,then took some passengers from there to Dollas .
      M: Yeah, but he couldn’t land because the airport in Dollas was snowed in.
      从选项看,问题应是关于职业方面的,再从flew,passengers,airport这些信息词中可知道Tom的职业。
     

      (2)从说话人口气预测:
      在A,B两人的对话中,如果B是附和或赞成,往往说“Yes”,
      “I agree”,“Sure”,“I think so”等。但如A用否定句,B表同意时则用“No”,“Neither / Nor…”等。

      2.做简要笔记

      听录音时快速,准确,简要地记下有关信息(包括数字,人名,地名,关键词),前提是不要影响跟听速度,采用自己习惯的符号。
      例:How much will the man pay for the tickets?
      A.$18 B. $24 C. $30
      原文:W:Tickets for the movie are $ 6 for adults, half price for children.
      M: All right, I’d like three tickets for adults and two tickets for children, please.
      笔记可简化为:$ 6 A (代表adult),½C,3A+2C
      或6 A(3)+ half Chil…(2)
     

       3.听清数据,简要记下,加以运算

      在获取时间信息时,不要误把会话中提到的时间简单确定为问题的答案。高考听力考查时间时往往要进行简单的时间换算。

      At what time does the train to Leeds leave?

      A. 3:00 B. 3:15 C. 5:00

      录音原文:

      W:Excuse me,could you tell me when the next train to Manchester is?

      M:Sure. Well,it’s 3 now. The next train to Manchester leaves in 2 hours, but you can take the train to Leeds which leaves in 15 minutes, and then get off at Manchester on the way.

    数字类问题分辨别类和计算类两种:
      (1)要注意区分-teen和-ty及four和five的发音;辨别多位数,如电话号码,门牌等
      (2) 计算时间,钱款,距离,年龄,人或物的数量等;听出数字间的关系,更要听清问题,因为对运算方法的要求通常寓于问题中;注意more,less,as much(many)as,another,double,   to,past,quarter;记住时间是60进制

    如出现几个数字,应注意鉴别问的是那一个。

      例:At what time does the office open ?

      A.At 8:15 B. At 8: 30 C. At 7:45

      从常识判断,办公时间往往以整点开始,而不会在几点几分。

      听力原文:M:I wonder why the office is still not open.

      W: But it’s not yet eight. In fact, it’s only a quarter to eight.

        4.抓住关键,对症下药
      听力考试常出现以Where提问的问句,考生要通过对话的具体情节和背景判断对话发生的地点。一般来说,特定场景的用语和关键词是基本固定的,考生要对此多了解,熟悉明白。在遇到Where does the conversation take place?/ Where does sb. work?

    / What’s his job?之类的问题时,
    就会派上用场。

    如: restaurant:menu,bill,order,tip,hamburger,beer,soup

    hotel:luggage,single room,double room,room number,check in(out)

    hospital:take medicine,temperature,pill,headache,fever, examine

     

    对于简短对话,要根据问题的类型,从第二个讲话者的答语中来捕捉关键词
      如:What’s the man going to do?
        A. Run to the airport.
      B. Wait for another bus.
        C. Hurry to get the next bus.

     

        根据选项看,对话似乎与bus有关,主要信息捕捉范在“Hurry”或“Run”和“Wait”之间。听音范围明显缩小。
      录音原文M:Excuse me,can you tell me when the next bus leave for the airport?

           W:It leaves in three minutes. If you run, you might catch it.

      关键词“run”和“catch”正好对上答案C的“Hurry”和“get”。

    5.果断选题,学会放弃

      相信第一感觉,当机立断,决不能反反复复,甚至影响后面的答题
      切记不可因某个小题未听懂而患得患失,不可因一题失多题,造成一步跟不上,步步踏空的结果。
     

      听力部分的解题技巧可以总结如下:
      1、考生心理素质尤为重要,要有自信心,沉着冷静,静心收听,注意力要集中。

        2、 在做题前一定要快速浏览一遍题目和选项,以便听时有所侧重;

        3、将没听清楚的词或句子放过去,不要影响了下一道题;

        4、在测试过程中要有积极、主动、有意识、有选择的去听;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