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2年化学一模 > 正文

南京市浦口区2012年中考一模化学试题(word版含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813/520a08a08ea3f.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2/05/22/111357_4fbb0475c4094.zip    2012-05-22 11:19:13

说两句

  • 2012年九年级化学学情分析样题

     (全卷满分8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

     

    请将所有答案做在答题纸上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Cl—35.5   O—16   Mn—55  

    Ca—40   Cu—64   Ag—108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1分,共15分)

    1.下列变化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A.铁器生锈        B.冰雪融化        C.灯泡发光       D.菠萝榨汁

    2.下列物质在氧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白烟的是

    A.木炭         B.红磷          C.氢气               D.铁丝来源:学,科,网Z,X,X,K]

    3.下列物质中属于纯净物的是

    A.调和油         B.沙拉酱           C.蒸馏水         D.食用醋

    4.近年来,市政府大力发展城市绿化。合理施肥和养护管理是城市绿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下列化学肥料属于复合肥的是

        A.NH4HCO3      B.CO(NH2)2          C.KCl          D.KH2PO4

    5.二氧化锰(MnO2)中Mn元素的化合价是

        A.+2               B.+4               C.-2         D.-4

    6.下图所示实验操作错误的是

    A.倾倒液体       B.量取液体      C.点燃酒精灯         D.滴加液体

    7.下列物质的用途与其化学性质相关的是   

        A.铜作导线       B.天然气作燃料      C.铁制炊具       D.黄金压成金箔

    8.右图为钠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钠原子核外有三个电子层       B.钠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得到电子

    C.钠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为1       D.钠原子核外电子总数为11

    9.碘被公认为人类的“智慧元素”。右图是元素周期表中关于碘元素的信息。下列关于碘元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A.碘元素是非金属元素           B.相对原子质量为126.9g

    C.原子核内质子数为53          D.原子序数为53

    10.“吸烟有害健康”。烟气中的有害物质,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引起中毒的是

    A.氧气           B.氮气            C.一氧化碳         D.二氧化碳

    11.生活中处处有化学。下列安全措施不正确的是

    A.燃放烟花爆竹时,远离人群和可燃物   

    B.天然气泄漏,立即关闭阀门并开窗通风

    C.燃着的酒精灯不慎碰倒,立即用湿布盖灭      

    D.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着火,立即用水浇灭

    12.欲鉴别氢气、氧气、二氧化碳、甲烷四种气体,现有一盒火柴,还需要用到下列实验用品中的

    A.冷而干燥的烧杯             B.内壁蘸有蒸馏水的烧杯

    C.蘸有蒸馏水的玻璃棒         D.内壁蘸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

    13.下列四个实验中,铁钉最易生锈的是      

    14.科学家已研制出新型的氧分子O4,对其说法正确的是

        A.O4是一种新型的化合物              B.O4和O2都是由氧元素组成的单质       

    C.1个O4分子中含有2个O2分子       D.O2与O4的性质一定相同

    15.以下四个图像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A.①加热一定质量的高锰酸钾         B.②将铜片放入硝酸银溶液中

    C.③木炭在密闭的容器内燃烧         D.④电解水生成两种气体

    二、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每小题有一个或二个选项符合题意。错选、多选不给分。有二个答案的,只选一个且正确,给1分。每小题2分,共10分)

    16.复方冬青油软膏具有强力迅速镇痛作用。其有效成分的分子模型如下图,其化学式为C8H8O3。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有机物由3种元素组成

    B.该有机物分子中氢、氧原子的个数比为8:3

    C.该有机物分子中碳、氢元素的质量比为1:1

    D.该有机物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小

    17.下列离子能在pH为13的水溶液中大量共存的是

    A. K+ 、SO42-、Na+        B.K+、Cu2+、NO3-

    C. Cl-、Na+、H+           D.Ca2+、CO32-、Na+

    18.在AgNO3、Cu(NO3)2、Zn(NO3)2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些铁粉,待反应完全后过滤,不可能存在的情况是

    A.滤纸上有Ag、Cu、Fe,滤液中有Zn2+、Fe2+

    B.滤纸上有Ag、Cu,滤液中有Zn2+、Fe2+

    C.滤纸上有Ag、Cu,滤液中有Zn2+、Fe2+、Cu2+

    D.滤纸上有Ag、Cu、Fe、Zn,滤液中有Zn2+、Fe2+

    19.下列各组物质能按照关系图            (“→”表示反应一步完成)相互转化的是

     

     

    X

    Y

    Z

    A

    NaOH

    NaNO3

    NaCl

    B

    Ca(OH)2

    CaCl2

    CaCO3

    C

    Fe2O3

    Fe

    FeSO4

    D

    Cu

    CuO[来源:中考网]

    Cu(OH)2

     

     

     

     

     

     

     

     

     

     20.新型纳米材料MFe2Ox (3<x<4)中M表示+2价的金属元素,在反应中化合价不发生变化。常温下,MFe2Ox能使工业废气中的SO2转化为S,在反应中M的化合价不发生改变。转化流程如下图所示:

     

    已知MFe2Oy中Fe为+3价.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SO2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B.该反应属于复分解反应

    C.y的数值为4          D.MFe2Oy中M的质量分数小于MFe2Ox中M的质量分数

    三、(本题包括3小题,共12分)

    21.(4分)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它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金刚石、氦气、干冰、生石灰这几种物质中,选择与下列用途相对应的物质,将它们或主要成分的化学式填写在空格处。

    (1)用作填充气艇的是              ;      (2)用作致冷剂的是              ;

    (3)镶在玻璃刀头上用来裁玻璃的是       ; (4)用作食品干燥剂的是           。

    22.(5分)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在厨房里蕴藏着许多化学知识。

    (1)下列食物中,富含维生素的是        (填字母序号);

    (2)加钙牛奶中的“钙”是指         (填“元素”或“分子”),老年人身体中一旦缺钙,可能患有的疾病是              ;

    (3)厨房中的下列物品中,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属于天然纤维的是      (填字母序号);

    (4)我们常用洗涤剂清洗餐具上的油污,这是因为洗涤剂具有         的功能;

    23.(3分)2011年11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对外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日报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将PM2.5作为一般评价项目纳入标准,新的监测项目将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

    (1)大雾天气导致呼吸病人增多,因为雾霾可使空气中增加大量的      (填字母序号);

    A.二氧化碳       B.一氧化碳      C.二氧化硫      D.可吸入颗粒物

    (2)频发的雾霾天气催热了防PM2.5专用口罩的网上销售,医生指导晨练爱好者灰霾天最好待在家里,若要外出必须戴好口罩。常用的三种口罩过滤孔径如下:①普通16层纱布口罩在100微米左右;②单层无纺布口罩在10微米左右;③N95专业口罩在0.1微米左右。则选择更有效的口罩是      (填序号)。

    (3)佩戴防PM2.5专用口罩使用了活性炭,这是利用了活性炭的      作用。

     

    四、(本题包括3小题,共14分)

    24.(5分)2012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水与粮食安全”(Water and Food Security)。请依据以下内容,回答你对相关问题的认识。

    (1)图1是电解水的实验装置。通电一段时间后,正极产生的气体名称为         ,电解水的化学方程式为                          。

    (2)图2是简易净水装置。该净水装置中小卵石、石英砂的作用是        (填“过滤”或“消毒”),该装置       (填“能”或“不能”)将硬水软化。

    (3)图3是自来水厂的净水过程示意图。二氧化氯(ClO2)是新一代饮用水的消毒剂,工业上制取二氧化氯的方法是:将氯气(Cl2)通入亚氯酸钠(NaClO2)溶液中反应,生成二氧化氯和氯化钠。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5.(4分)右图为A、B、C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

    (1)在______℃时,A、B两物质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等。

    (2)在t3时,10g水最多能溶解3gB物质,则10g水最多能溶解A物质的质量______3g(填“>”、“<”或“=”)。

    (3)三种物质的溶解度关系为B>A>C时的温度为 t℃,则t的取值范围是_____。

    (4)将t3时A、B、C的饱和溶液降温到t1,溶质质量分数保持不变的是      。

    26.(5分) 下列用字母表示的10种物质是由H、C、O、Ca、Cl、Fe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组成,它们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物质。题中“→”表示物质间存在转化关系,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已略去。已知圈Ⅰ中的转化均是分解反应,圈Ⅱ中的转化均是化合反应。

     

     

     

    (1)Y是大理石的主要成分,则Y的化学式为          

    (2)N和F是常见的非金属单质。化合物D和E的元素种类相同,请写出E+N→D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E+M→D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从上述十种物质中任选物质,按下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当胶头滴管中的液体滴入瓶中,U型管中的液面发生了明显变化。

    若a处液面降低,则符合此现象的物质组合:液体       、

    物质        。

    若a处液面升高,则符合此现象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五、(本题包括1小题,共13分)

    27.(13分)某同学在家中发现有两瓶消毒药,瓶外贴的信息如下:

     

    化学名:高锰酸钾

    别名:灰锰氧,过锰酸钾,PP粉

    化学式:KMnO4

    相对分子质量:158.03

    性质:是一种常见的强氧化剂,常温下   为紫黑色片状晶体,见光易分解

    用途:在工业上用作消毒剂、漂白剂等;医学上,用0.01%-0.02%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洗胃。

     

    化学名:过氧化氢

    俗名:双氧水

    化学式:H2O2

    相对分子质量:34

    性质: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不稳定

    用途:医疗上常用3%的双氧水进行伤口或中耳炎消毒。

    依据所给信息,你认为KMnO4和H2O2的保存条件是                          

    他联系所学的化学知识,做了以下探究,请你跟他共同完成。

    (1)实验室制取氧气的知识回顾

     

    药品

    KMnO4

    H2O2 溶液(MnO2

    反应原理(写方程式)

     

     

    发生装置(选填下图编号)

     

     

    收集装置(选填下图编号)

     

     

     

    (2)制取氧气的再探究

    该同学想既然两种都是消毒药,能否混合使用呢?于是他进行了如下探究:

    混合后观察现象:有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的气体产生,混合液由紫红色变为无色,能使酚酞试液变红,有黑色固体产生。

    ①根据反应现象,该同学尝试书写了将KMnO4加入到H2O2中的化学反应方程式,请帮他补充完整:2 KMnO4+3 H2O2 = 2 MnO2↓+3 O2↑+2 H2O +              ;

    ②若要在反应后的溶液中得到纯净的黑色固体,该同学操作如右      

    图所示,请你指出其中的错误之处:

                                          ③该同学觉得制氧气的药品已经齐备,他又收集了家中的以下物品:a.蜡烛,b.口服液玻璃瓶,c.吸管,d.注射器,e.小塑料瓶。

    通过查阅资料得到以下信息:蜡烛火焰温度最高可达540oC左右;高锰酸钾受热分解温度为240oC左右;口服液玻璃瓶耐高温(800oC以上)。

    若选用KMnO4做反应物制氧气,则发生装置应选用上述物品中的          (选填字母);

    若选用H2O2和MnO2制氧气,则发生装置应选用上述物品中的             (选填字母);

    该同学用c和e组装了类似如右图所示的收集装置,收集氧气时用排空气  

    法应该从       端通入,用排水法应该从       端通入。

     

     

    六、(本题包括1小题,共16分)

    28.(16分)对实验室制取CO2反应后滤液的相关探究

     (1)块状石灰石和适量稀盐酸反应至气泡逸出不明显后,过滤,测得滤液的pH=2。则滤液呈

    ___________性,滤液中所含的主要离子有________________。

    (2)因后续实验需要,现要配制质量分数为26.5%的碳酸钠溶液200g

    ①计算:需要碳酸钠固体的质量为           g;

                   水的体积为           mL(水的密度近似看作1g/cm3

    ②称量:调节托盘天平平衡后,将           放在托盘天平的左盘,称量其质量。

            然后在右盘添加           。最后加碳酸钠固体,直至天平平衡。

    ③溶解:用量筒量取所需的水,倒入装有碳酸钠固体的烧杯里,用玻璃棒     ,使其溶解,并冷却至室温。

    ④存储:把配好的溶液装入试剂瓶,塞好橡皮塞并         ,放到指定的地方。

    (3)取50g滤液,逐滴滴入上述配制的碳酸钠溶液,并用pH数字探测仪连续监测,得曲线如下[pH为纵坐标,时间s(秒)为横坐标]:

     

     

     

    ①写出AB段内有关化学方程式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写出BC“平台”段现象                                   。

    ③CD段上升的原因是:                  。

    (4)根据上述实验测得的另一组数据绘制出下

    图(纵坐标m是实验得到的沉淀或气体的质量,横坐标表示的是碳酸钠溶液质量),请计算出原滤液中氯化钙的质量分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