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2012年物理一模 > 正文

南京市鼓楼区2012年中考一模物理试题(word版含答案)

来源:http://nj.zhongkao.com/e/20130813/5209e5db6c3e8.shtml    作者:http://files.eduuu.com/ohr/2012/05/21/101103_4fb9a437ae90f.zip    2012-05-21 10:24:40

说两句

  • 2012年鼓楼区一模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2分  共24分)

    1、下列关于物理学家和他发现的物理现象或物理规律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C

    A.奥斯特——电磁感应现象                   

    B.牛顿——紫外线能够使荧光物质发光           

    C.阿基米德——杠杆原理                     

    D.法拉第——通电导体周围空间存在磁场

    2、如图所示,是我区草场门大桥路段两旁安装的隔音墙,其目的是减小车辆行驶时产生的噪声对公路两旁居民和学校的危害。这种减小噪声危害的方法主要是在下列哪个途径中实现的             B

    A.噪声的产生      B.噪声的传播

    C.噪声的接收      D.以上三种均是

    3、寒冷的冬天,早晨我们常常会看到铁丝网上的针状的霜,关于它的形成过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B  

    A.水蒸气凝固形成的                   B.水蒸气凝华形成的

    C.空气凝华形成的                     D.空气凝固形成的

    4、下列关于图中所示光学现象的描述或解释正确的是    C 

    A.图甲中,小孔成的是倒立的虚像  B.图乙中,人配戴的凹透镜可以矫正远视眼   

    C.图丙中,白光通过三棱镜分解成红、橙、黄、绿、蓝、靛、紫等色光   

    D.图丁中,漫反射的光线杂乱无章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5、如图所示为某物质的熔化图像,从图像中获得的信息说法正确的是    B

    A.该物质的沸点是48℃

    B.该物质在AB、BC、CD段都在吸收热量

    C.该物质在CD段是气态 

    D.第6min时该物质已全部熔化

    6、如图所示,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能够吸引碎纸屑,则主要的原因是因为   D

    A.摩擦过的玻璃棒被磁化能够吸引轻小物体

    B.摩擦过的玻璃棒被磁化能够吸引带电物体

    C.分子间存在吸引力

    D.摩擦过的玻璃棒带电能够吸引轻小物体

    7、如图所示,放在MN两水平桌面上的PQ两物体,分别在FP=5N、FQ=3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可以确定     C

     

    A.桌面M一定比桌面N粗糙 

    B.P的质量一定大于Q的质量

    C.P受到的摩擦力一定大于Q受到的摩擦力 

    D.P的速度一定大于Q的速度

    8、下列是和气体压强有关的现象或应用,解释不正确的是  D

    A.高压锅煮饭时内锅气压大于标准大气压

    B.用吸管吸饮料时,用力吸的作用力是排出管内空气

    C.向纸桥下方吹气纸桥会被“吹”塌下

    D.小气 

     

    9、坐在船上的运动员用桨向后划水时,船就会前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

        A.使船前进的力是手作用在桨上的力

        B.使船前进的力是水对桨的作用力

        C.运动员停止划水,船就会越来越慢,说明物体的运动需要力来维持

        D.桨对水的作用力和水对桨的作用力三要素相同

    10、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当滑片P向左移动时  A  

     A.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B.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大

     C.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不变

     D.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11、如图所示,两只相同的烧杯分别装有体积相等的盐水和水放在水平桌面上,关于桌面所受到的压强p和杯底受到的压强p'的比较,正确的是    A

    A.pp, p'>p'     B.p=p, p'>p

    C.pp, p'=p'         D.p=p, p'=p

    12.标有“6V  1.5W”的灯泡,通过它的电流随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若把这样的三只灯泡串联起来,接在12V的电源两端,此时关于每只灯泡的电阻和实际功率正确的说法是    D

    A.灯泡的电阻为24Ω      B.灯泡实际
     
     功率为0.67W      
    C.灯泡实际功率为0.96W   D.灯泡的电阻为20Ω

    二、填空题(本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8分 )

    13、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μm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科学家用PM2.5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这种颗粒的含量,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2.5μm合       m,答案:2.5 ×10-6     

    14、生活中经常说到的“影”,与我们所学到的光学知识有关。例如,立竿见影中的“影”是由于                   形成的;蓝天、白云在湖中形成倒“影”,水中的鱼儿在“云中”自由穿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水中的白云是由于光的        而形成的,看到的鱼儿是由于光的              而形成的。答案:光的直线传播   反射   折射

    15、图所示为某同学乘坐出租车到达目的地时的出租车专用发票。则出租车在该段路程行驶的时间是         s,出租车行驶的平均速度是          m/s。答案:300    20 

    16、在四冲程内燃机的工作过程中,            冲程将内能转化成机械能;汽车高速行驶时轮胎温度会升得很高,其能量转化是                        ;火箭发射卫星加速度升空时的能量转化是                        。

    答案:做功   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17、小华家要安装一台额定功率为1500W的柜式空调时,需加装一个便于控制空调工作的开关插座。现有规格分别为“220V  6A”、“220V  16A”的两种开关。为了安全和实用,应选用图中             (选填“甲”或“乙”)、规格为              的开关插座。

      答案:甲    220V16A    

    18、汽车刹车后不会立即停下,这是因为汽车具有        ,车速会逐渐变小,是由于受到地面摩擦力的作用,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如在雨天,汽车行驶的速度相同时,车会滑行更远,这是因为                                 。

    答案:惯性   运动状态   雨天地面的摩擦阻力小

    19、电磁波已成为人类现代生生产不可缺少的伙伴和工具。

    (1)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            m/s;

    (2)验钞机上使用的紫外线           (选填“属于”或“不属于”)电磁波。

    (3)将手机的“背景灯光提示”功能打开后放在真空罩中,用抽气机抽罩中空气,打电话呼叫罩中手机,不能听到手机响铃声,这一现象在本实验中的作用是             ,能够看到背景灯闪烁,这一个现象说明:                             。

    答案:(1)3×108    (2)属于(3)说明罩内已抽真空了(或抽去部分空气) 电磁波能在真空中传播

    20、物质由分子和原子组成,原子是可分的,原子由原子核和    组成;原子核也是可分的,原子核由中子和    组成;原子核内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核能释放途径有两种——重核裂变和轻核聚变,目前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的方式是利用            来发电的。答案:电子   质子  重核裂变

    21.小华家的一台电饭锅内部简化电路如图所示,R1R2均为电热丝。阅读铭牌知道:高温档额定功率为1100W,低温档额定功率为440W。

    (1)高温档的发热电阻丝是        (填写序号)①R1 ;②R2 ;③R1R1串联;④ R1R1并联,其阻值(或总电阻)等于           Ω。

    (2)细心的小华发现,使用高温档工作时,连接电源的导线比使用低温档工作更热一些,请你说明原因:                                                ;正常工作时,发热电阻丝都很烫而导线却不怎么烫,请你说明原因:                                                                            。

    22、如图所示,小明同学在“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用10s的时间将重6N的物体匀速提升了0.3m,所测拉力为2.5N,则有用功为       J,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拉力做功的功率是         W。答案:1.8  80  0.225

      

     

    三、解答题(本题共10小题,共48分)

    23、(6分)(1)请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作出图中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A′B′

    (2)生活中一些看似平常的工具却蕴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如图所示的夹钳就是其中一例,它在工作时可视为杠杆,试画出其中AB部分在夹物体时的动力臂l1和阻力F2

    (3)如图所示,是开关闭合后,小磁针在条形磁体和通电螺线管的共同作用下,在图中位置处于静止状态

    24.(2分)在探究声的产生条件和传播的几个实验中:

    (1)使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水面,水面溅起水花,说明                   。

    (2)在水中敲击石块,是为了                              。

      

    答案:(1)声音由振动产生(2)研究液体是否能传声

    25、(5分)小华在利用光具座进行凸透镜成像的实验探究中:(1)如图甲所示,让一束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形成了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图可知,凸透镜对光线具有会聚作用,该凸透镜的焦距是            cm。

      

    (2)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点燃蜡烛后,无论怎样移动光屏都不能在光屏上得到像,请你指出其中一条可能的原因                                    。

    (3)调整后,把烛焰放在距凸透镜16cm处时(如图乙),在凸透镜另一侧前后移动光屏,会在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        的实像(填写像的性质);          (填光学仪器)就是利用这一成像规律工作的。

    (4)如果将蜡烛在乙图的基础上远离透镜,仍要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光屏应向       (选填“靠近”或“远离”)透镜的方向移动。

    答案:(1)11.0(2)蜡烛放在了透镜的一倍焦距之内(3)放大  投影仪(4)靠近

    26、(4分)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

    (1)小丽把杠杆支在支架上,调节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使杠杆                                 。

    (2)如图甲所示,在杠杆右边B处挂两个相同的钩码,要使杠杆仍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在杠杆左边A处挂      个相同的钩码。                               甲                  乙

    (3)如图乙所示,用弹簧测力计在C处竖直向上拉,当弹簧测力计逐渐向右倾斜时,杠杆仍然在水平位置平衡,弹簧测力计的拉力F       (填“变大” 、“不变” 或“变小”),原因是                                                          。

    答案:(1)在水平位置平衡  (2)3 (3)  变大    阻力和阻力臂不变,动力臂变小,要使杠杆平衡,则动力应该变大

    27、(3分)某同学在做“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的实验时,使用相同的电加热器给水和煤油加热,得到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物质

    次数

    质量m/kg

    升高的温度△t/℃

    加热时间t/min

    1

    0.1

    10

    2

    2

    0.2

    10

    4

    煤油

    3

    0.1

    10

    1

    4

    0.2

    10

    2

     

     

    (1)实验中,记录加热时间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分析第1、2次或第3、4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同种物质升高相同温度时,吸收热量的多少与物质的质量有关;分析第1、3次或第2、4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升高相同的温度时,____________________吸收的热量不同。

    (3)如果加热相同的时间,质量相同的水和煤油,___________温度升高的多。

    答案:(1)比较物体吸收的热量的多少  (2)质量相同的不同种物质  (3)煤油

    28、(2分)一台简易电动机如图所示。用硬金属丝做两个支架,分别与电池的两极相连,用漆包线绕成一个矩形线圈,以线圈引线为轴。用小刀刮去轴一端的全部漆皮,再刮去另一端的半周漆皮,并将线圈放在支架上,磁体放在线圈下。接通电源并用手轻推一下线圈,线圈就会不停的转动起来。(1)电动机是利用                      原理制成的。(2)“刮去另一端的半周漆皮”的目的是             (选填“改变线圈中电流方向”或 “使线圈在转动过程中半周没有电流”)

    答案:(1)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转动(2)使线圈在转动过程中半周没有电流

    29、(6分)学习密度知识后,小明同学想用实验测量卫岗牌酸奶的密度:

    (1)把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指针偏向分度盘中央红线的左侧,此时应向          (选填“左”或“右”)移动平衡螺母,才能使天平平衡。

    (2)如图所示甲、乙、丙图是他按顺序进行实验的示意图,依据图中的数据填入下表的空格中。

     

     

    33.4

    (3)在以上实验中,烧杯内壁会残留部分酸奶而导致实验结果          (选填“偏大”或“偏小”),经过思考,小明发现只要调整一下实验的顺序就可以减小由此带来的实验误差,则应该按照的             顺序来进行实验。

     

    答案:(1)右  (2)82   40   1.215×103(3)偏大   乙、甲、丙

    30、(3分)在探究浮力大小实验中:

    实验器材:金属块、细线、              、小桶、溢水杯和适量的水。

    实验步骤:(1.测量并记下金属块的重力G1和小空桶的的重力G2

    (2).将金属块                          ,并记下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

    (3).用弹簧测力计测力溢出水及小桶的总重力G3

    (4).通过比较                               ,从而得出了有关浮力大小的原理即阿基米德原理。

    答案:弹簧测力计   完全浸没在溢水杯中  (F-G1)和(G3-G2)的大小,发现两者相等

    31.(5分)小明在测量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路已部分连接,如图甲所示。

      

    (1)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电压表接在灯泡两端.

    (2)正确接入电压表后闭合开关,发现灯泡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等于电源电压,其故障可能是                 。

    (3)排除故障后,移动滑片P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若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P向     (选填“A”或“B”)端移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     V.并记下此时的电流表读数、计算其额定功率。

    (4)完成测量后,换上另一额定电压也是2.5V、额定功率比原来大一些的灯泡,为了测量其的额定功率,滑片P应    ▲     (选填“向A移动”、“向B移动”或“不动”)。

     

    答案:(1)答图(2)灯泡断路(3)2.5(4)向B移动

    32.(6分)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滑动变阻器R2标有“2A  20Ω”的字样,电压表量程为0~3V,电流表量程为0~0.6A.滑动变阻器滑片P在最右端时,闭合开关S,电流表示数为0.2A。

    求:(1)此时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

    (2)定值电阻R1的阻值;

    (3)在电路安全工作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最小值。

     

     

     

    33.(6分)某型号小轿车的小轿车的质量是600 kg,额定功率为40 kW,轮胎与地面的接触总面积2000cm2

    求:(1)该小轿车静止在水平地面上时,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大?

    (2)假若该小轿车在水平路面上以额定功率匀速直线行驶,速度为20 m/s。请计算该小轿车10 min内牵引力所做的功和小轿车受到的阻力。(g取10N/kg)

      (要有解题过程)

    答案:(1)Pa    (2分)

          (2)W=Pt=40×103W×600s=2.4×107J      (2分)

               因为W=Fs=fs

    所以N         (2分)

    说明:公式、过程、结果各1分,扣完为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