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2南京中考物理指导用书解读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3-06 16:37:35

说两句

  •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江宁区百家湖中学罗斌老师认为: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和苏科版初中物理教材的使用情况编写的《2012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物理》(以下简称《物理中考指导书》)的编排分为三大部分:考试说明、复习指导和附录。考试说明分为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及要求和试卷结构。复习指导是全书的主要部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附录的内容重在指导学生中考前的复习和心理调整。本书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稳中有变,体现创新

      从《物理中考指导书》中可以看出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要求以及试卷结构与去年相比都没有发生变化,书中一如既往地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应用,这样做减轻了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同时《物理中考指导书》进行了删改,增加了探究性与开放性试题,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注意结合社会热点、焦点、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做到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流程合理,方便使用

      复习指导中每章节都有四个板块:双基回顾、学法指导、例题分析和复习练习。双基回顾实际上先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强化对本章知识的了解。学法指导帮助学生理解本章的重点,化解本章的难点,重在解题方法的指导。例题分析选择典型例题,给出了分析过程,但是没有解答过程,解答过程留给学生自己完成。最后通过复习练习进行反馈。这样的流程符合初中生的认知特点,切合物理复习课的思路,教师和学生使用时感到既实用又顺手。

      在四个板块中,双基回顾采用的是填空的方式,一是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节省时间。二是可以让学生明确知识点,便于梳理。例题分析重在帮助学生分析题意,列出了分析过程,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复习练习分为练习一和练习二,练习二的试题难度高于练习一。大部分学生一定要认真细致的完成练习一,因为考试中有大部分试题是基础题,基础题抓住了才能得高分。

      三、积极审慎,渗透思想

      《物理中考指导书》中的每一个题目都经过精挑细选,认真编制。学法指导在帮助学习理解重点、难点知识时,不是简单叙述,而是采用不同的方法帮助学生整理、归纳和总结,使学生便于掌握。复习指导中增设的《实验复习专题》强调了实验在物理中的重要地位,中考试卷更加重视实验过程中一系列能力的考查,包括实验操作、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等,让学生对实验做到系统复习,提高解答实验题的能力。附录一:给你一双隐形的翅膀,对于学生中考常见错误分析和考前复习指导更是精心设计,学生感到很亲切,渗透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复习时,要充分发挥《物理中考指导书》的指导功能。在复习过程中,尤其要用好复习指导的四个板块,双基回顾中的知识必须首先掌握,学生最好在复习课前阅读课本后独立完成,找出自己不清楚的内容,增强复习过程中的问题意识。例题分析由学生解答之后再对照分析过程,从中得到启发。通过典型例题的学习和研究,挖掘方法,重视解题策略和方法指导,做到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以致用提高复习效率,减少复习的盲目性。课堂上重点展现学生的问题,注重讨论过程和问题解决,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考前一定要认真利用好附录二,对照知识框架检查是否还有缺漏,形成知识网络。只要用好中考指导书,相信考生一定会以良好的心态取得满意的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