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南京一模政史地复习要点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2-22 17:10:49

说两句

  •   生物循序渐进化整为零

      调整心态,掌握学法。良好的心态、恰当的学法是取得复习成效的保证。恰当的学法是指循序渐进、化整为零,把握课堂45分钟、坚持课后的及时复习,课后收到每复习一部分就能消化、巩固一部分的效果。

      过好知识点关。在进行复习时,各校教师会认真研究新课标、课本,以及生物中考指导书编写知识点。同学们要熟悉这些知识点,并一个一个地默写、过关。过好了知识点的关就是夯实了基础,就是为第二轮复习的顺利进行做好了铺垫。

      重视读图表能力的培养,简化学习,学活知识。生物课本上有不少图表,而一张图表能容纳很多知识,比如:果实和种子的发育示意图中既有花的各部分结构,又有果实、种子的结构,还体现出花和果实、种子之间的关系。图片比文字知识更形象、更容易理解,同学们学会了读图,不但能简化学习,还能学活知识,何乐而不为呢?况且生物考试通常会出现读图表的内容,会读图表也是一种必备的学习能力。

      关注与社会问题相关的生物知识,将书本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的质量,而生物知识与社会问题、生活实际密切相关。比如:艾滋病、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与科学预防,现代生物技术的运用等。

      地理训练读图用图能力

      理清脉络,重视知识结构的梳理。地理

      中考面临四本书的复习,很多知识在课本中分布较为分散,学生在复习时应该首先把握课本的整体脉络,以图表的形式理出知识结构框架,构建复习的整体概念。

      夯实基础,重视基本知识点的掌握。从08年中考题型上的改变突显出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所以在第一轮复习中对书上重要的基础知识最好进行单独的整理,以便复习。同时对知识点要加以分类,对于重要的地理事物及空间分布状况如一些重要的地名、数据应当牢固记忆,并能落实到图上。

      加强读图、用图能力方面的训练。地图是地理的灵魂。复习中要重视读图能力的训练,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基本地图如中国行政区划、中国地形大势等一定要牢固掌握。读图的同时还要把基本知识点与图形有机地结合,提高从地图、材料和图表中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

      结合中考指导,查漏补缺。参照中考指导对考点内容和要求做全面、大致地了解,同时查漏补缺,把在初一、初二时未掌握好的知识盲点消灭。对于各个考点的要求、掌握尺度要了解清楚,这样在复习时做到心中有数。

      政治认真看书抓好重点

      把握一个原则。历年的中考指导用书都特别强调学生要认真反复地看书。导致复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常常被忽视。在认真看书的基础上,要抓好重点。这就要求我们用好考纲。今年的考纲按教材的先后顺序,将考点压缩为60个,每一个考点都有明确的能级要求。这60个考点是我们要掌握的重点,一定要非常清楚,在考试过程中才能灵活运用。为此,对一些重要知识点必须进行必要的强化记忆,才能将基础打牢。

      消除几个误区。开卷考试就是到时翻翻书。不仅考试时间不允许,而且靠临时翻书作出的判断往往不准确,考虑不全面,客观题的正确率就不可能高,主观题的思考角度不可能全面,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更分析不出来。所以认真看书,理解原理,弄清知识的内在联系非常必要。

      多买多看一些参考书,将题目答案记熟,或带进考场到时看到差不多的题就可以抄抄。题目是千变万化的,我们是做不过来也背不下来的,唯有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针对不同题型,运用相应策略,才是积极可取的态度。

      研究透几种典型题型。虽说每年的中考题目都在变,但就主观题而言,无外乎几种典型的题型,如:言行评析题、图表题、漫画题、关系题、实践探究题等,每一种题型都有一定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找到规律,也就不再畏惧主观题了。

      历史注重理解和运用

      正确认识开卷考试。实行开卷考试的目的是要避免过去长期存在的单纯考查历史人物、事件、时间等知识点死记硬背的现象,切实??合分析的能力,体现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特点,以能力考核为重点。

      掌握科学复习方法。首先要学会看书,学会融会贯通地阅读教材很重要。要详读课文,包括导言、正文、小字及书中的材料(图片、图表、引文等)注释、书后的材料、书后的大事年表等。读书时,了解每课有几个要点,再将要点形成知识网络,从而能够全面准确地掌握这段历史知识。其次要学会归纳,理清线索。

      联系社会关注热点。重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重视历史的史鉴作用,把握时代脉搏,走向社会,关注社会。与现实社会结合紧密的知识点,如台湾与祖国统一问题,科技革命与世界经济发展,中东地区的矛盾,尤其是巴以问题等等。

      提高实战能力。对各种题型要加强训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