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2南京中考思想品德指导用书解读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2-22 16:04:57

说两句

  •   根据《2012年中考指导书·思想品德》,2012年南京市初中思想品德学科中考的范围、方式以及要求与2011年基本保持一致,考试方式为开卷笔答,难度系数为0.7,全卷分值为60分。

      从考试题型上看,2012年中考试卷仍分为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从题型赋分比例上看,单项选择题25题,共25分,约占41%,非选择题部分35分,约占59%。

      从考试时间上看,2012年中考继续采用政史合卷120分钟的形式。

      从考试内容上看,严格依据《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并继续以考点的形式呈现。2012年中考考点在2011年的基础上做了适当的增减以及能级要求的调整,增加了“从众心理和好奇心”、“自尊和知耻”、“养成自信的生活态度”、“学会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等考点。2012年中考考点共58个,按照教材的顺序分年级呈现,其中七年级18个,八年级15个,九年级25个,涉及到心理、道德、法律、国情方面的内容,包括了解、理解、应用三个能级要求。这样的分布兼顾初中思想品德三年的教学内容,符合我市初中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实际。

      《2012年中考指导书·思想品德》基于新授课的基础上,对学生面临的中考提供指导,既适用于初三学生自主复习,也方便教师在中考复习中使用。为了更好地使用本书,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合理安排复习,明确考试要求

      首先,中考复习的内容多,时间紧,这就要求我们注意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其次,在复习前,要认真阅读《2012年中考指导书·思想品德》,熟悉近几年来南京市思想品德学科中考的要求,明确命题的指导思想和思路。

      第二,突出复习重点,关注学科能力

      在考点复习过程中,首先要关注重要考点,提炼核心观点,准确把握观点化的知识;其次要注重建构一个完整、清晰的知识点网络体系,在知识建构中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学会从整体上把握知识,从而融会贯通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再次,要注重能力的培养,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多角度和深层次去思考和分析问题、探究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科思维能力。

      第三,掌握复习方法,提高复习实效。

      在复习过程中,要学会用科学的复习方法,在精读教材、准确把握理解考试内容的同时,要将所学的知识和社会生活相联系,用所学的知识和观点分析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知识应用的能力;其次,进行适度的有针对性的考前训练,注重总结反思,明晰中考的一般性解题思路和具体答题规范的要求,养成规范答题的好习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