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2南京英语中考指导用书解读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2-22 15:43:33

说两句


  •   为了更好地帮助教师把握初三复习教学要求,理清复习思路;为了更好地指导初三学生复习迎考,提高复习效率,市教研室组织一线教师,一流团队依据国家教育部制订的《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的“五级目标”要求和译林版《牛津初中英语》教材的使用情况,在反思《2011年中考指导书?英语》的基础上编写了《2012年中考指导书英语》(以下称《指导用书》),供老师和同学们在复习教学中使用。

      《指导用书》是一本融提炼整合、练习反馈、矫正提高为一体的复习资料;是一本条块结合(由自主复习、课堂巩固、语法梳理、书面表达和综合测试组成),难度适宜、选题精当、题型新颖、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突出,具有导向作用,努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的指导用书。该书围绕考试性质、考试范围、考试目标、考试方法、试卷结构、考试要求、试卷分值、具体题型和考试说明等九个方面加以阐述,按知识点和能及要求(识记、理解、应用)对学生提出要求,并把《英语课程标准》中“五级目标”的要求和《牛津初中英语》七至九年级的教材有机结合,通过练习和测试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过关”训练。

      2012年人机对话听力部分将做适当调整,在保留以往客观听力题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听录音,完成信息记录表”这类主观听力题型。主观听力题对初三学生提出了较高要求,学生在独白听两遍后,用5秒钟的时间写出如时间、地点、电话号码等相关内容。

      大部分学校中考英语复习采用三轮复习法。因此,在复习前要明确《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的“五级目标”要求,依据《指导用书》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每个阶段的复习要做到目标明确,计划实在,措施到位,各有侧重。

      基于教材夯实基础

      “一轮复习”为分册复习,重点是以教材为载体,夯实语言基础。教师和学生可以将《指导用书》的第三部分(单元复习题)与教材内容结合起来使用,自主学习部分可布置学生课前预习,教师根据《指导用书》中书面表达的框架让学生举一反三,提高写作能力。每三个单元设计的“单元练习”最好进行随堂测试,如时间不允许,其中的完形填空一定要随堂测试,随堂讲解。完形填空题型为四选一,但它完全不等同于单项选择,试题设置以情景意义选择为主,充分突出“词汇语境化”的特点,所选答案必须符合语篇要求。

      梳理知识归纳总结

      “二轮复习”为专项复习,重点是语法。教师要根据学情和一轮复习的反馈情况,制定出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语法专项复习计划。通过精讲精练,帮助学生搭建比较完整的知识框架,总结套路,寻找规律,提高综合能力。这时学生可以通过做《指导用书》的第二部分(语法和句法)来强化语法知识。

      反馈矫正提高能力

      “三轮复习”为综合复习,重点是查漏补缺。在专项复习的基础上,教师要研究《指导用书》,分析学生的薄弱环节和易失分点,帮助学生掌握重点和解题方法。重视教材中各单元话题,指导学生利用所学的语言知识正确地表达话题,以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在本轮复习中,教师和学生应认真使用《指导用书》第四部分的三套综合测试卷,模拟完成1-2套综合试卷以调整好考试心态,达到“热身”目的,同时还要仔细阅读近期有“份量”的标准化试卷(如一模、二模),对试卷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梳理、归类,矫正直到搞懂弄清,切不可“走过场”

      听说训练要始终贯穿于“一轮复习”之中,认真准备口语考试中的“话题简述”部分对学生在笔试部分的书面表达中也有很大帮助,而听说读写的交替进行能减轻学生负担,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用书》后还附有词汇表,所有词汇都按照“描写人物、校园生活、描述节日、购物”等类别进行了分类,学生可以非常方便地在交际中选择使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