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三语文复习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9-28 09:13:04

说两句

  •        新学期的开始,也意味着初三学年将进入一个最紧张、最繁忙的时期,如何搞好初三学习工作,如何使我们在初中阶段的最后几个月学有所获,在中考考场上交一份令老师、家长满意的答卷,这是摆在每一位初三学子面前的重要任务。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语文学习的成效如何,往往决定或影响着其他学科的学习,因此,对我们每一位学生来说,肩负着光荣而沉重的使命。为此,我在新学期的开始阶段,认真地回顾和思索一下自己以往的语文学习情况,筹划一下新学期的语文学习及后阶段的语文复习计划,是十分必要的。

      过来人以往的问题:

      (1)语文积累贫乏,语文视野狭窄,语文基本知识零碎或一知半解。

      (2)思想肤浅,思维单一,缺少灵活性和深刻性。

      (3)阅读理解能力、文字组织和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不强。

      (4)语文习惯较差,读书缺乏耐心,做题不够细心,书写缺少规范。

      (5)语文学习态度不正确,认为凭自己现有的知识水平即可应付。

      应该阅读学习

      (1)阅读是我的个性化行为。

      (2)阅读学习可以培养我们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培养我们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以拓展他们的思维空间。

      (3)阅读学习我要重视朗读和默读,学会精读、略读和浏览。

      (4)语法和修辞等语文知识不作系统、集中的学习,而是采用随文学习的方法。

      (5)阅读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广泛和浓厚的阅读兴趣,做到“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提升思想,提升语言,提升技巧。

      提升思想,有四个目标:

      (1)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展开思考。就是说要习惯于思考,不人云亦云,不全盘接收。

      (2)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正确思考。就是说要有思考的方法,不偏激,讲辨证。

      (3)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多向思考。就是拓宽思想广度,力求不钻牛角尖,既会逆向思维,又会发散思维。

      (4)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敢于深刻思考。就是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质,见人之所未见,思人之所未思,感人之所未感。

      解题技巧

      审题:三读三思――读题干,思考命题意图;读要求,明确解题方向;读材料,思考蕴含的解题信息。

      解题:三联三比――联系知识积累,比较中发现异同;联系题目要求,比较中求得最佳;联系解题思路,比较中分出条理。

      作答:三细三清――细心作答,不偏题意,做到思路清;细心推敲,不漏要点,做到表述清;细心组织,不漏标点,不写错字,不乱图乱改,做到书写清。

      复查:三定三戒――面对难题情绪稳定,戒心慌意乱;遇到模棱两可的问题时,思想坚定,戒犹豫徘徊把对的改错;发现答题错误时,迅速改定,戒粗心疏忽错失良机。)

      知识点的梳理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学生到了初三,相应的知识点也到了一个可以归纳总结的时候。在初三语文学习中,很多的阅读文题目其实也都是在以各种形式在考知识点,可是我们很多同学,到了临考前,诸如连人物描写的几种角度(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肖像描写,心理描写),诸如修辞手法的几种形式(比喻、排比、拟人)都还是模糊一片。虽然每个毕业班的老师都会采取临时突击的办法,以结构图的形式把知识点给予明确的概括,在阅读文章中予以强化,可是张冠李戴的现象依然是相当多的。因此,初三语文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点滴积累的过程,平时要把知识点的梳理系统化,渗透进日常的学习中,这样,对知识点的了解有了至少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初三语文的学习中,就不会再具有如此的难度。

      要训练自己自学知识的能力

      基础知识的学习可以很简单,老师报答案,学生们记答案,长期下来,学生们不仅惰性增加,对听来的答案也并非真正掌握。

      如果,在更早的时候,我们能养成勤查工具书的习惯,养成借助学习资料自己找答案的习惯,那么,在初三语文的学习中,我们的自学能力会有更多的提高,我们的知识面和字词的积累以及语感反应都会有更乐观的表现,学习起来也会更有信心。

      要有规律有技巧地进行答题

      很多时候,在碰到类似的阅读问题的时候,信手写来,凭着感觉走是最常见的答题方法。其实,初三语文阅读文章的答题也是有技巧有规律的。文章中关键句子的把握,答题时关键词句的出现,常常就可以让阅读问题的回答变得又快又准确。

      初三语文的答题技巧无非有这些:某段文字的作用常常表现在内容和结构两方面上,从内容看,不外乎为塑造人物服务,从结构看,或作铺垫,或埋伏笔……那么在答这道题时,答题的大方向是不会出错的。

      这样看来,要学好初三语文其实并不难,做一篇文章,应有做一篇文章的效果。要在做题目的时候,了解出题者的出题意图,熟悉并掌握一些经常出现的题型的答题技巧与规律,并能在阅读文训练中反复运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