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2011南京高考尖子生高分经验问答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张翼    2011-08-01 09:53:23

说两句

  •   问:尖子生是否高一的成绩就很突出?如何看待高一的学习?

      谢雯答:保送资格基本根据高一高二的成绩,学生应该注重高一的成绩。高一的学习内容相对简单,考点少,高一只要认真学习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排名。另外,据观察,高三成绩好的一般从高一就很优秀,不要想当然以为高一高二不好好学习,高三就能突飞猛进,这样的学习很不踏实。当然,高一是参加社团和社会实践的黄金阶段,除了学习之外,可以多参与活动。

      问:孩子很听话,作业完成得也很好,但考试成绩却不理想,有何建议?

      童心怡答:听话的孩子一般比较踏实、勤奋,但成绩不好可能有很多因素,比如考前心态调整不好,课外题量不够,对考卷的把握有偏差,最主要的应该是缺少对考卷的分析和对出题思路的把握。考试考多了会摸出一种考试的套路,尤其是高考,它有规律可循,这种规律就要靠多做题来把握。高中的知识点很多,要学会抓重点,也要靠做习题确定考试重点。另外,学生可以通过分析考卷来把握大致的出题思路。

      问:尖子生也请家教吗?

      黄翔答:之前为了准备初升高或自主招生考试的时候上过补习班,对自己学习的提高有一定帮助。如果把平时的学习比作正餐,那么家教就是点心,家教不能代替平时正常的学习,试想一下,不吃正餐反而花钱去买零食,这不是很荒谬吗?最优秀的人都不是辅导出来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否上辅导班应该酌情考虑。

      问:怎样培养孩子阅读课外书的兴趣?

      袁帅答:这需要比较好的氛围。比如说孩子一回到家,发现没有人在看电视,家长都在认真看书读报,孩子很自然地就会被这种氛围感染,建议家长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看电视。另外,看课外书的兴趣需要从小培养,并且先从孩子感兴趣的书籍培养起,例如男孩子喜欢看军事、历史,女孩子喜欢看文学、艺术。

      问:孩子不执行既定的计划,家长该怎么办?

      童心怡答:定计划是个很好的习惯,但其实不一定要完全按照计划行事,完全可以在计划看英语的时间里看语文,看英语的时间里看数学。每个人制定计划的习惯不同,有些人喜欢在计划里添加自己完成不了的任务,对自己而言是一种激励和挑战。另外,计划有主次之分。

      问:出国留学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杨诚成答:政策上讲,只要在任何一个入学季将自己的所有材料递交给外国大学就可以完成申请。一般来说,高中生从高二上学期开始着手准备,高三上学期完成递交,在高三下学期的2月或4月得到录取结果。也有一些人高考不太理想,就在高中毕业后再赶下一班出国车。另外,也有一些强人一手准备高考另一手准备出国,但这样会很辛苦,一般不建议如此。

      尖子生推荐的教辅书及课外读物

      丁煜堃——

      《考前抢分必备》:是一套小册子,在高考前做一下,对高考很有帮助,真的能帮助你“抢”到不少分。

      刘炤寰——

      《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喜欢读传统文学,感受国粹的同时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谢雯——

      参考书,买哪本不重要,关键看怎么用它。《安静的位置》《各自的朝圣路》(周国平著):对生活,对哲学会有浅浅的感悟;读了特别能让人安静。

      杨诚成——

      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吾国与吾民》(中英文对照版),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农场》等。杂志推荐:商业类可读《第一财经周刊》,对政治经济感兴趣的可读《经济学人》。

      童心怡——

      《5年高考·3年模拟》:高一时就可以开始做,可以反复做,有助于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学大师季羡林的散文和学术论文:对缓解烦躁情绪有很大帮助。

      杨津——

      《重难点手册》:对知识的归纳总结很详细,对高考复习有很大帮助。

      军事方面的月刊:了解国际形势的渠道,也是对科学的实际运用。

      袁帅——

      鲁迅杂文:可提高写作能力,培养犀利的眼光。

      《红楼梦》:对社会的全面描写,让自己多方面接触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黄翔——

      《5年高考·3年模拟》:题目很典型,总结得也很好,如果能在高考前“刷完”(从头到尾全部做完),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