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高分经验 > 正文

竞赛金牌银牌得主共同分享学习小奥秘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2011-07-25 10:05:49

说两句

  •   本月17日、18日,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以及国际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分别在台北市和泰国曼谷落幕。南师附中高三(4)班学生王逸飞、高三(1)班学生杨津分获物理学、生物学奥赛金银牌。

      作为江苏省的10名代表之一的王逸飞告诉记者,去年他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总决赛,在28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了理论成绩第一及总成绩第一,之后进入国家队获得参加国际物理竞赛机会。

      为何能有如此出色表现?王逸飞介绍,“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学习上有疑问一定要找老师讨论。”王逸飞告诉记者,他悄悄记下了许多老师的坐班习惯,哪位老师在什么时间段会在办公室,他了如指掌,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向老师提问的机会。

      在学习上,王逸飞也有超出同龄孩子的计划性。初一时,他自学了初二物理的全部课程,之后每个学期开始前,他都坚持把接下来一学期的物理和数学课程自学完。每天,他对课余时间的安排也井井有条:放学后打一小时排球,晚上回到宿舍先用半小时完成当天作业,随后的时间用来看一些竞赛题或读自己感兴趣的书,每晚十点半他一定会按时睡觉。

      良好的习惯源自从小的培养。王逸飞记得,小时候妈妈带他出门时总在包里放一两本书,一有机会就把书递给儿子。“比如全家人在饭馆吃饭,等菜的时候,妈妈准会把书递给我。”王逸飞笑着说,这让他逐渐养成了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静下心来读书的习惯。直到现在,他出门还习惯在包里带本书。

      来自高三(1)班的杨津因为去年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一等奖获第8名入选国家队,7月初赴台湾省台北市参加第22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杨津说:“从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为第一要事,每天都认认真真提前完成。另外作息时间也一贯准时,早6:30起床,晚上9:30睡觉,考试期间也不会改变。”

      强烈的求知欲,也是杨津成功的关键。“遇到不懂的我喜欢向周围的人请教,也喜欢从书里寻找答案,家中书籍随手可触,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时事历史都有涉及,这极大拓宽了我的知识面。”

        更多阅读:

        南京学而思2011暑期初三物理预科班招生简章

        新初一数学联赛班选拔考试通知

        北京星队成功卫冕第十六届“华杯赛”总决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