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调整"小中考"激发孩子探求兴趣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魏思伟    2011-06-24 09:25:15

说两句

  •   调整“小中考”方式重在激发孩子们探求的兴趣

      儿子今年初二,才参加完“小中考”。前段时间,为了这场考试,学校要求学生死拼地理、生物复习,雪片一样的卷子做了一张又一张,其他学科的正常学习和复习都暂时放到了一边,“小中考”的方式能否改改?学生家长王女士

      家长抱怨:

      为拼“小中考”,孩子一味记背知识点


      王女士说,孩子所在的学校在考试前1个多月开始突击生物、地理两门学科。“除了语数外等作业外,孩子每天还得额外做生物、地理练习卷,要求背诵的知识点也很多,经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才能休息。”王女士说,“冲刺前的半个月,自习课、活动课都被这两门学科占用了,到最后一个星期,学校甚至要求其他科目不布置家庭作业,回家就做生物、地理练习卷和背书。”

      王女士觉得,如此拼“小中考”,牺牲了其他学科的正常教学时间,而且这种一味地记背知识点的考法,也让孩子们感到乏味。

      提起“小中考”前的那段日子,不少初二学生都有同样的感受。每天吃过中饭后,一回到教室就开始做地理、生物练习题,回到家还要做模拟卷。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端午节放假3天,光这两门学科的试卷就有10多张。”

      学校解释:

      只要计入中考总分,就会拼一把


      据了解,2006年开始,我市进行中考改革,分两段进行,初二“小中考”先考查生物、地理,和其他7门学科一起计入中考总分。今年6月19日,全市5万多名初二学生参加了“小中考”。

      “当时改革为的是既兼顾学生全面发展,也可以分解中考压力。但从实际效果看,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学生负担,学生进入‘考试状态’的时间从初三提前到了初二。”我市一初中校长说,“‘小中考’虽只有40分,但只要计入中考总分,学校和学生就轻松不起来,必定全力以赴。”

      而一位初二班主任说:“中考少一分,就可能和心仪的学校擦肩而过,虽然‘小中考’要求并不高,考查的都是最基础的知识点,但是考试就是‘指挥棒’,对于学生来说都想拿高分甚至满分,学校也希望学生有好成绩,拼一把也就难免。”

      采访中,多数校长承认,“小中考”前花大量时间突击生物、地理,确实对其他学科的教学有影响,他们对此也感到无奈。

      专家建议:

      重在激发孩子们探求兴趣,可改为等级评价或开卷考


      能否对目前的“小中考”政策进行改革?教育界人士提出了建议。

      我市教研部门一位专家提出,“小中考”的方式可以做些调整。“已经有城市对生物、地理等学科采用等级评价,录取时作为参考,也有城市要求考生过关就行,这样的方式对考生来说,压力就会减小不少。”

      我市一位初中校长还提出,在初中阶段,地理、生物等学科不仅是让学生背记知识点,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探求的兴趣。目前“小中考”闭卷考试以书上死记硬背的知识点为主,这种考查方式意义不大。“建议改为开卷考试,试题可以出得灵活一点,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多观察、探究,这样既能减轻学生负担,也能引导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效果会更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