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师点评南京"小中考"

来源:南京中考网整合        2011-06-22 13:30:55

说两句

  •   6月19日上午南京市初二学生走进考场,进行了“小中考”生物、地理两门学科的考试,此次考试分数将计入2012年中考总分。树人中学的两位老师对两门学科予以点评。

      考场

      几乎没有家长送考


      19日上午8点30分,记者某小中考考点,相比之前的“高考”、“中考”时的阵容,“小中考”考场外几乎没有家长的身影,送考老师也没有紧张地对学生叮咛再三,考生们交流起来显得很自信。记者在考场外随机采访了一名参考同学,他一脸平静。该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已经组织了好几次模拟考试,我几次考试的成绩都很稳定,所以没什么压力,剩下的就是安心考试了。”

      和学生的轻松相比,一位将要离开考场的家长表示,不是不想陪在考场外等孩子,主要是不想给孩子压力,就想让他们当作平常的一次考试。另一位家长高女士则称,她有点紧张,毕竟这是孩子的第一次大考,担心孩子这次考试发挥不好,会影响明年的中考成绩。

      点评

      地理:几乎“无图不考”


      树人中学地理老师

      今年小中考地理试题追求平实稳妥的风格,重点考查考生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整体难度比以往有所下降,没有出现难题、偏题、怪题,更加符合标准化考试本质,不仅有利于指导教学,更利于引导学生提高综合能力。

      首先,试题命题角度广,题型结构合理、难易适中,立意有新意,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如读北半球的俯视图,根据题干判断主要位于北温带和西半球的大洲。

      其次,试题在重点考查地理学科内基础的、核心的和常识性的、重点知识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基本技能的考查,既有读图能力和比较能力的结合,如山谷位置的判断和根据指向标判断河流的流向,也有读图能力和计算能力的结合,如等高距和山地不同海拔地区温差的计算,都要求学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判断分析。

      第三,试卷中多次出现各种图表,几乎可以说达到了“无图不考”的密度。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是学习地理知识的重要工具。地图中包藏了众多的显性和隐性地理知识,利用地图进行地理知识的考查,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提取有用信息、总结事物特征等多种能力的综合培养。

      整套试题学生反映难度小于平时模拟考试,所考查的知识点和所要求具备的基本能力备考中已反复训练,基础较好的学生做题感觉比较顺手,但在一些细节方面如果注意不够会造成丢分。

      生物:实验比重接近25%

      树人中学刘广华老师


      和上年生物中考题比,本次试卷依然平和,试题没有出现偏题、怪题,学生可以很轻易地入手,但要答完整拿到满分却并不容易。如试题:含氮废物在肾静脉和出球小动脉中的多少的判断,红瓤西瓜和黄瓤西瓜的判断,从柱状图中获得信息去判断生物之间的影响等,可以看出,生物中考不再是基础知识的再现,而是要求更高了,考查学生能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具有综合性质的实际问题,这也提醒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强化对学生能力的训练。

      其次,和上年比,今年实验比重依然不小,接近25%。如选择题中蚕豆叶片横切面临时装片的制作步骤的判断,光合作用的条件的实验,对种子萌发情况的探究性实验等,强化考查学生实验分析、判断及对探究性实验的理解。

      第三,生物学知识来自于生活,更要运用于生活。瘦肉精问题,食物链的知识,传染病的三个环节,植物的传粉等考题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思想,有利于引导学生学会用生物学的知识和观点来分析一些生活现象,培养学生的基本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