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分数线 > 2011中考分数线 > 正文

南京中招咨询会 预估线今年“大缩水”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 璟    2011-06-21 11:01:23

说两句

  •   昨天,2011年中招咨询会在国展中心举行,上万考生及家长到场咨询。很显然,今年中招预估线比去年录取分数线明显下降,有学校降幅近20分!对于学校抛出的“缩水”预估线,很多家长“又爱又怕”。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中考总体难度有所增加,所以分数线可能会略降,但对于学校预估线,家长要综合分析,切勿直接拿估分去套预估线来填志愿!

      现场




      预估线比去年录取线“大缩水”

      一模考砸,学校“不相信”估分


      昨天上午9点左右,南京市中招咨询会现场已经人头攒动,很多学校咨询台前都围满了考生和家长,记者采访发现,学校抛出的预估线比去年录取分数线大大缩水。

      “虽然你孩子这次估分还可以,但一模分太低起不到参考价值,还是等拿到分数条再跟我们联系吧。”拿着孩子670的预估分还到处吃“闭门羹”的黄先生,在一所四星级学校再次“碰壁”后向记者倒起了苦水。黄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在一模数学考试时,答题卡涂错行了,分数一下就“滑了边”。班上一些平时成绩不如他的孩子都签了,但自己孩子硬是没被任何一所学校“相中”。

      学校现场“敲章”定学生

      “你这个分数进我们强化班不成问题,现场‘签约盖章’也省得您来回跑了。”在咨询会现场,有的学校老师现场“敲章签字”定学生。记者在南航附中的咨询点就看到,该校“用成绩说话”,特别把学校近期高三模考的成绩单都亮了出来。“我们学校今年高三二模达模拟二本分数线的有236人,应该说是孩子进入学校以后上升得很快。”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报出自己估分后,学校表示“希望很大”,并现场发签约登记表。考生登记后由学校“敲章”认可,拿到分数条后凭“回执”直接到学校核实分数即可。

      “名校控”压线也要“冲”

      “孩子中考预估分是683分,喊我们下午去学校签约。”在金陵中学咨询处,一名十三中科利华分校的家长告诉记者。

      而与她一起咨询的另一位考生家长王女士,打听到南师附中的预估线在680-683分,立刻动了心思。“今年试卷比较难,但孩子发挥特别好,估分在683分。这个分数应该不错了,下午赶紧去给孩子签,大不了就线下几分扩招呗。”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平时成绩报13中或29中还比较稳,但能上附中多值得骄傲啊。

      心态

      三大烦恼最让家长纠结

      烦恼一:

      学校预估线到底能信几分?


      昨天,南京大多数学校都抛出了预估线,与去年录取分数线相比,普遍下降10分左右,有的甚至近20分。对于“缩水”预估线,不少家长又爱又怕。一位家长表示,怎么判断哪些学校预估线有水分让人很头疼。

      专家建议: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以学校预估线进行填报,风险非常大。一般中考录取分数线受到招生计划、报考生人数以及考生的实际考试成绩三个因素的影响。家长最好多方比对信息,纵向比较报考学校近三年的录取线线的变化(2009、2010、2011三年中考总分均为740分,有一定参考价值)、学校招生计划的变化,还有录取方式变化。

      烦恼二:

      要不要降一层次上实验班?


      “我的预估分是650分,能不能上五中的精品小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究竟是上高一层次的平行班,还是选择低一层次的实验班”是众多考生和家长纠结的难题。

      专家建议:这要因人而异。目前一些学校推出各种特色班级,如南京五中的精品小班、雨花台中学与海安中学联办的海安班、建邺中学和启东中学合办的计划启东班等,这类班级则有质量保障。在选择时,家长一方面要根据孩子特点,看孩子适合做鸡头还是做凤尾;另一方面,要考察实验班是不是名副其实。

      烦恼三:

      上普高还是干脆选职校?


      南京财经学校的招生一向非常火爆,有不少高分考生。昨天在现场,一位估分670分的小姑娘当场表示要上该校五年高职的财会专业。玄武中专孙兵校长告诉记者,“职校目前就业率很高,而且也在努力为学生架设成才的立交桥。”

      专家建议:其实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上普通高中。当前社会急需大批高素质蓝领技术工人,读中等职业学校照样有阳光大道。

      预测

      今年分数线可能会略降


      针对今年许多学校将预估线大幅度下调的情况,许多家长感到非常吃惊,连称看不懂。

      一位教育资深人士分析说,今年预测线跟去年相比差别不会太大,有的学科试卷相对来讲难了一点,灵活度高了一点,对分数是会有点影响,但这种影响对不同的人群影响不同,影响的范围也有限。

      据他估计,今年总体成绩下降估计会在3-5分,而且主要是针对中上等的学生,而对最前面的2000名学生和两万名后的学生影响不大。

      “有些学校人为降低预估线,从而扩大报考人数,使实际录取线人为抬高,这将造成更多的学生高分落榜,这是一种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该专家说,“今年各校预估线比去年下降三五分是正常的,对13中和29中两年指标生政策调整的学校来讲,下降可能多一些,但最多也就10分左右,再多也有点不正常了。”

      “我们跟家长强调,要审慎对待学校的预估线,因为预估线受很多因素影响,不能直接采纳;第二,家长要非常注意学校给出的承诺,这样的承诺招办在政策上不会保证;第三是今年对择校进行严控,学校统招线最多降15分,人数限制为统招的20%。”南京市招办主任钱汉平透露,明年考后估分填志愿方式不会变。

      支招

      填报志愿要拉开梯度


      招生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梯度”。可以把每一批次的高中划分为3类:一类是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学校,这类学校只能填在第一志愿;第二类是生源不足,但缺额不多的学校;第三类是生源严重不足的职业学校。中考录取总体上说,一志愿十分关键。如果一志愿踩空很可能出现高分落榜的情况。因此,填报志愿时要拉开梯度。

      首先,估分的时候应“宜紧不宜松”;其次,一志愿应以孩子的总分达到学校的统招线为前提,避免“冲一冲”的心态,一旦估分偏差,还可争取扩招;再次,第二、三志愿填报时,应以去年情况作参考,一般四星级高中一志愿都能录满。凡近几年都没有录取过第二志愿的学校不要把其放在第二志愿,否则就等于放弃了第二志愿。对填为二志愿的学校,要了解学校往年是否有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和服从志愿的情况。

      另外,还要把志愿梯度排好。并要考虑招生计划的变化。一般说来,计划减少的学校其录取分数线可能要比去年略高,反之亦然。

      南师附中、金中、一中三所学校每年录取线差值不会大起大落,相对稳定,这一现象值得高分考生关注。

      最后是不放弃服从志愿,这会增加孩子被同层次学校录取机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