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1年中考政治考前提醒

来源:南京中考网整合        2011-06-09 16:35:17

说两句

  •   一、单项选择题解题指导:

      注意点:

      1.5道时事政治选择题:结合时事资料(共6期)的最后2页内容和老师提供的时事材料,要确保得分。

      2.单项只选一个,一定要仔细阅读,准确把握题干的要求和限定词如"正确、错误、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础"等,在此基础上选最合理的、最有把握的。

      二、主观题解题指导:

      1、主观题的思维过程:a\根据设问找材料;b\根据材料找关键词;c\根据关键词找观点。

      先审设问,再审材料:根据设问的要求阅读材料,有针对性地筛选材料,提取出相关的信息,排除一些干扰信息。

      在审题的过程中,可以一边读题,一边用笔勾画设问和材料中一些关键信息。提高审题的准确性,也利于答卷后的检查。

      2、多读材料、多读题目不吃亏,在材料的大意、设问的角度没有弄明白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地去抄书。

      3、主观题在同一个问题设计上广度和深度不会兼顾。在广度上要求高,深度上必然要求宽松。反之在深度上要求高的,在广度上必然要求低。可以根据这点判断每题的要求到底是什么(是深度还是广度),做到心中有数,便于构思答案。

      4、构思好答案以后,用得着翻书,再去翻书,能不翻,尽量不翻。不能边翻书,边想答案,那是大海捞针;应该带着答案去翻书,这叫有的放矢。

      答题注意点:

      1、问什么,答什么,不要答非所问。

      2、表述方面注意:观点+材料=答案。(缺一不可)中考答案模式是材料加观点(以及围绕观点的语言阐述),不能离开材料只谈知识,也不能只谈材料,不谈知识。

      3、研究分值、看分答题。分值决定答案要点。两者之间应该是正比例关系,即分值越高,答案的踩分点也就会越多。

      4、分点答题。尽量每点中一个观点,一个角度。学会控制答案长度。

      5、答案一定要规范。即答题步骤一定要完整,这样不会导致不必要的扣分。

      三、最后一个星期自我复习中需要再次回顾的内容:

      1、重要的考点(知识点、观点)要回到教材中去。

      (1)复习资料中的重要内容。如:关键词、重要的关键句和核心观点;

      (2)中考指导书中的能级要求为"理解"和"运用"所涉及的重要观点要做到心中有数;(3)重要观点所涉及的教材内容中有关的重要课及段落要重新细读一遍:

      2、《时事》中的国内外大事栏(一般在每本《时事》的最后两页)可以专门集中在一起;

      3、复习阶段做过的重要题目(如一模、二模试卷),特别是有过错误的地方要反思,是知识掌握不到位,还是审题、答题的方法不到位。努力避免在中考的时候再犯类似错误。

      四、考场上注意的问题:

      1、建议开卷所带的资料:①第一、二、三、四、五册思想品德课本;②中考指导书;③时事手册6期的最后两页和老师提供的时事复习资料;④一些重要的复习资料(如知识结构框架、关键词、重要的关键句和核心观点、解题方法等)

      2、考试时间的把握,与历史学科合场合卷,请注意时间合理安排,切勿过于放松或是急燥。试卷拿到后,首先将姓名、准考证好填写好,并涂好卡;然后浏览一遍试卷,查阅试卷页数,做到心中有底,防止漏页;然后开始做选择题,全部正确选出后,集中涂卡,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以内。

      3、主观题部分,请认真审题,理清思路,再下笔,建议在草稿纸画一画(由于在中考使用答题纸,因此可以直接在试卷上划问和材料的关键词、构思答案框架等),以达到提醒自己答题的目的。主观题大概有4问左右,我们可以把每小问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4、遇到难题怎么办?一字不写,或是乱写一气,都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应该找题中的关键的词与关键句,联系所学观点,尽量做到自圆其说。难题肯定是极少数的,不会超过5分,不必过分担忧。重要的是,简单的、会做的分数一定要拿到位。遇到困难一点的题目可以先放一放;先易后难;实在不会的时候,可以对材料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这三个方面来组织答案。(如谈谈你的认识、启示、感想等)

      5、在答题过程中:

      (1)坚决反对照抄课本内容和其他现成资料的答案。课本和有关材料只是作为自己答题的补充和完善。

      (2)坚决反对只有对材料的简单(大白话,没有观点)的解释;

      (3)坚决反对只有观点的简单堆砌;(强调观点一定要和材料结合)

      (4)答案=材料+观点+多角度的分析,必须牢牢记住。

      6、卷面上需要再次强调的问题:

      (1)题目中的有效信息一定要用足、用完。题目后面括号里的提示要看清,必须按照提示的要求组织答案;

      (2)书写清楚整洁,改动的地方必须清晰;分点叙述;

      五、关于网上阅卷多得分的说明:

      注意点:

      1、用考试规定的笔书写,多准备几支。

      2、答案必须按题号顺序写在规定的位置,不能前后颠倒。

      3、答案必须写在规定的方框内,不要超出。

      得分技巧:

      1、答案中的重点内容(突出观点)要写在前面。

      六、合理分配最后的复习时间:

      最后一周中,每天花40-60分钟复习政治,而不是最后一、两天再集中看政治,更有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