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心理辅导 > 正文

心理专家:中学生过激举动,75%是一时冲动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薛珊    2011-05-31 09:24:06

说两句

  •   5月30日在宁海中学班主任心理培训讲座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沈永健表示:中学生出现一些过激举动,75%是冲动行为,此时如果孩子身边的人能够识别他的心理表现,适当帮助调节,便能有效减少校园危机的发生。

      沈永健副教授向老师们介绍,中学生的年龄段在心理学上处于“易激惹”时期,“就像一个小炸药包,出现引燃物,一点就炸”。老师从与学生的谈话中,可以发现一些心理问题的端倪。比如,经常使用“务必这样”、“应该那样”的语气和句式,这意味着可能出现了绝对化的心理倾向;喜欢说“一点也不”、“从来不”,可能出现“以偏概全”的心理问题;经常说“太累了”、“太难了”、“糟糕至极”,表明遇到困难时经常采取悲观的态度……此时学生可能伴随着不良情绪,比如烦躁、焦虑等,又带来身体上的一些症状,例如消化系统出问题,头晕脑胀。

      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的博导杜文东教授介绍,在对城市中各种职业人群的压力调查中,中国教师的压力排名占第3位,这和其他国家很不一样。教师的压力大,带来的不良情绪就有可能传染给学生,因此教师首先要减压,给中学教师做心理培训显得非常必要。

      宁海中学校长、全国知名特级教师郭其俊表示,该校原来有2名专职的心理教师,也有“市示范心理咨询室”,但服务对象仅局限在少数心理出现异常的学生。现在让全校44名班主任全员参加心理培训,就能使服务对象转向所有学生,“不是等到出了问题再解决,而是把问题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