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 正文

2009年南京中考满分作文:生今天真好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5-11 14:55:10

说两句

  •    无论是阳光明媚的日子,还是乌云密布的天气;不管是刮着风、下着雨还是飘着雪,都请在春夏秋冬,在一年的365个清晨,满怀信心地对自己说:"今天真好!"

      "今天真好"是一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境。在这样的心境下,我们才会真正地审视自己,面对生活,才不会抱怨生活,不向生活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在生活中超越自己的极限,永远对生活充满信心。也许我们今天比昨天痛苦,但痛苦又何尝不是上帝赐予我们疗伤的良药?

      (编者插话:如果"痛苦"是一种"疗伤的良药",那么"伤"是什么呢?痛苦可以成为我们保持清醒的药剂,也可以是我们发奋前进的动力,但作为"疗伤的良药"是否合适,似乎仍需推敲。)酿好你的梦,也邀请别人衔着诗的羽毛,结巢于你的梦境一起上路,无所谓风雨兼程,因为我们曾对自己说过:"今天真好!"

      "今天真好"是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在这种心态下,就会忘记过去的苦难,笑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挫折,就会重整旗鼓,轻装上阵,从而收获成功。提起屈原、李时珍、哥白尼这些中外名家,人们常常会为他们的成就赞叹不已,殊不知他们走过的道路是十分艰辛的。他们的鸿篇巨著,不仅是智慧的结晶,更是一种不断鞭策自己"今天真好"的乐观心态的化合。(编者指瑕:本句思路很好,切合主题,但"鞭策"一词还欠斟酌,"乐观的心态"最宜"鼓舞自己"。)屈原的《离骚》作于被逐流放之时,司马迁的《史记》成于"宫刑"受辱之后,试想,他们如果没有"今天真好,未来会更好"的积极乐观心态,又怎么能坚持下来呢?所以当我们遭遇挫折和困难时,请对自己或他人说:"今天真好,明天会更好!"

      (编者指瑕:总的来看,这一段的思路值得赞许,"今天真好"的确可以解读为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而很多伟大人物的非凡成就,也的确来源于其本人乐观积极的心态。但是,小作者选取的典型人物事例稍欠思考:屈原作《离骚》,属于典型的"不平则鸣"--众所周知,他最后自沉于汨罗江了。司马迁忍辱著《史记》,则是不忍放弃心中理想--书成后不过一载,他也故去了。两位古人的著作,更多是源于愤懑的情绪和对理想的坚持,要和乐观积极的心态联系在一起实在有些勉强。列举这类人物,我们不妨想想爱迪生,在寻找灯丝材料失败多次之后他还是那么乐观。还可以想想颜回,清贫的生活也改变不了他乐观的态度。如此一来,文章表现主题就更为贴切,也更具有说服力了。同学们在写作时,一定要注意所举事例与观点和主题的契合。)

      "今天真好"是一种高尚的境界。在这种境界下,对别人就会多一点宽厚,多一分仁爱。他人心中的阴影,也会被温暖的阳光照亮,从而共同创造出一个充满友爱和真诚的环境。所以我们无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要满怀诚意地说一声:"今天真好!""今天真好",风雨也无所谓;"今天真好",挫折也不在乎。让我们把"今天真好"这句话常挂嘴边,把它当成战胜困难的座右铭吧!

      【满分解密】

      这是一篇别出心裁的考场佳作,与众多考生不同的是:

      1.视角独特,另辟蹊径。小作者紧紧把握住题目的内涵,并对其做了恰当的延伸,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把"今天真好"阐释成一种淡泊宁静的心境,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一种高尚的境界,个性鲜明,与众不同,当然受到了阅卷老师的青睐。

      2.思路清晰,论证有力。三个分论点整齐优美,层次分明,摆事实,讲道理,论证充分有力。


      (荐评/冯述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